蔡凱西
蔡凱西

Cathy Tsai | 蔡凱西 台北人 / 不專業旅人 / 流浪中的學術人 / 研究旅行史與旅行文化的不良歷史學徒/《後綴》假掰文青誌編輯群 在出門旅行、閱讀,與作古的旅記文本中持續穿越 佛系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historystory 合作邀約:misiaa2001@gmail.com

Wirex卡入手:申辦歷程、前置設定、解惑,與一些問題的思索

(编辑过)
文長,圖多,慎入!最近比較少更新,除了人生與情緒的低谷之外,就是在忙這個。本文由《後綴》假掰文青誌邀稿,與驗證人JohnShao贊助播出,謹致謝。

2019年,我在函館市立博物館看完兩個特展。離館之前,又被某件陳列品燒到,害我(?)站在它面前看了半小時之久。

一批在1960年代,因為志海苔町的道路拓寬工事,而被發掘出土的古錢幣。後來,函館市博接手了這批古錢的整理與研究,發表了《函館志海苔古銭》報告書。上百種的出土古錢中,來自宋遼金元明的古錢,是大宗之一,尤其是「宋錢」。例如下圖的甕中,都是北宋真宗時期的「祥符通寶」。

photo by Cathy Tsai
北海道也有「宋錢」出土耶!
送錢!送錢!送錢!這個諧音念起來好療癒!

瞅著這批古錢的時候,我腦袋裡想的就是上面這兩件事,真是俗到不行。附帶一提,想稍微了解日宋貿易跟宋錢在日本的流通,可以去看2012年HNK的大河劇「平清盛」。

photo by Cathy Tsai

會勾起過往旅行途中,在博物館看到這批宋代古錢的回憶,實源於這個月初,《後綴》假掰文青誌的@Jeger 大主編找上我,推坑我辦一張wirex金融卡,所延伸出的寫作發想。

在沒有現代「主權國家」概念,也尚未有「法幣」這種思維的時代,貨幣的流通與使用,往往很難適用現今的「國界」,在中世紀日本大量流通的「宋錢」就是如此。

換個場景來看,當各種密碼貨幣,能夠直接充值在金融卡中,作為定居的日常消費,與旅行移動時支付開銷的一種選擇,不需要再兌換成各國法幣,這樣的發展趨勢,似乎與當年宋錢的「跨界」,有那麼一點隱微若現的既視感。


於是乎,和@Jeger 大主編密謀(咦?)申辦的wirex簽帳卡,在4/11入手!

一、申辦的過程大概長成這樣:

4/3:密謀與私聊

4/4:

  1. 下載APP、註冊帳號
  2. KYC(弄了兩次才成功,要準備甚麼東西跟程序,因為別的教學文已經講得很清楚,我這裡就不贅述了)
  3. 通知審核成功
  4. Order卡片(刷卡充值10USD:渣打VISA刷兩次失敗;富邦MASTER刷一次失敗;富邦MASTER再刷一次顯示Pending)

4/5:

  1. 發現Pending狀態退回declined,再重刷一次富邦
  2. 終於刷成功了,卡片的狀態顯示「Express Delivery」
photo by Cathy Tsai

備註:所以如果一次刷不過,就多刷幾次吧!有時候可能是網路連線或APP心情不好。刷完如果想先把卡片刪掉,按左上角的小人示意圖,選「Linked Cards」進去刪除,沒甚麼資產的窮人寧願麻煩一點。

photo by Cathy Tsai

4/11:

  1. 早上10點多在圖書館,收到DHL的電話,叫我開門簽收。
  2. 發現DHL在送件之前有來過簡訊,但是我看到訊息的時候人已經不在家裡了。
photo by Cathy Tsai

二、各種前置設定

photo by Cathy Tsai
  1. 還沒回家看到卡片本人之前,先打開APP,點進ACCOUNTS選項,進去新增兩個帳戶。法幣的部分新增了JPY,或許開放邊境的時候會用到。
  2. 至於密碼貨幣的部分,先新增了LUNA。因為其他支援的密碼貨幣我都沒有,雖然我有一點點BCH可以換成BTC充值進來,但是現在不考慮動用BCH。其實我目前現有的OSMO也只能湊一點點LUNA而已。
  3. 回家之後,看到卡片本人了,做一個開卡的動作。 依序輸入卡片後四碼、有效截止月年、設定PIN碼。
  4. 另外,主畫面的小人示意圖,進去Security的選項,順便把2FA(Two-factor authentication)順便開啟,增加一道防護機制。
photo by Cathy Tsai

三、使用前的各種疑惑解析

首先,@Jeger 大大很想知道的問題是:「這張卡是否能把法幣充值成密碼貨幣」,答案是「可以」。

photo by Cathy Tsai
  1. 在APP的主畫面,點選ACCOUNT進去(或ADD FUNDS也可以),按右邊的DIGITAL,我的選單上目前顯示四種加密貨幣,沒看到自己想充值的幣幣,按下方的ACCOUNT MANAGEMENT去新增即可。
  2. 例如我想用法幣信用卡充值LUNA的話,按左下角的ADD FUNDS。進去之後會看到CARDS的選項,去輸入卡號跟想加值的金額,就可以換成LUNA。加值完還是建議先刪掉卡片。
photo by Cathy Tsai
photo by Cathy Tsai

另外,也可以建立一個XACCOUNT,選這張卡有支援的密碼貨幣,放定存生利息。XACCOUNT也是可以用法幣信用卡買密碼貨幣進去放定存。建議,要換幣之前可以先點PRICE進去看幣價。

其次,如果有使用Keplr錢包或小狐狸,如何把加密貨幣放進wirex卡做日常消費?(感謝@秋天渡口的街頭攝影Ⅰ*caishin 開心哥熱心提供資訊)

photo by Cathy Tsai
  1. Keplr的部分,有支援Terra(LUNA)鏈,先在OSMOSIS換幣(例如你持有OSMO,換成LUNA),然後WITHDRAW,再充進wirex的Terra鏈錢包。這部分可以用電腦版操作,要用手機操作的話,需下載Terra的APP。
  2. 小狐狸的部分,有存MATIC幣的話,可以走Polygon鏈送去wirex,這張卡支援Polygon鏈。另外,如果有使用MAX交易所的話,可以先在MAX買MATIC幣,目前MAX用Polygon鏈提領MATIC,是免手續費。(我的MAX推薦連結)

第三,解釋關於「海外消費」的疑惑?要先搞清楚幾件事。(這部分規定隨時會變,僅供參考)。

  1. 如果是用信用卡刷外幣,或是加密貨幣,充值進入wirex卡,可能會有「海外消費」的手續費,請先打聽各自的發卡銀行,跟你的卡別,會不會跟你收這筆。舉個例子,我之前刷讚賞公民月費5美金,用的是渣打信用卡,就有跟我收海外刷卡的手續費。
  2. 承上,若持有台灣各大銀行發行,主攻海外消費可以有回饋的信用卡,來入金這張卡的話更佳,等於信用卡那邊還可以賺回饋。快點去看看手邊有沒有這種信用卡,我自己是一張都沒有,做了自由業之後,很難核給新的信用卡。
  3. 充值進wirex之後的消費,台灣的部分,據我所知沒有交易手續費,只有匯差。
  4. 以後國門開放了,拿這張卡在國外消費,不會收手續費,至於海外ATM取款,目前額度內(400SGD/月)不用手續費。在台灣要領現的話,是看銀行端有沒有收,根據我看到的資訊,國泰世華目前不用收。

第四,刷卡入金與向驗證人換幣,流程和手續費的差別?

  1. 刷卡入金,手續費是發卡銀行跟你收海外交易的那筆,收多少看你的銀行跟卡別。
  2. 驗證人換幣給你,會賺你一點手續費(收多少要問驗證人,這是第一層皮);驗證人把幣幣轉到你錢包,你要從自己的錢包充進wirex卡的錢包(會需要gas fee,這是第二層皮)。

第五,好像不太有人談到,萬一這張卡遺失了,你可以幹嘛?我去找了wirex官網,看了一下若遺失/盜難,該如何處理。

  1. 用手機APP或登入官網,去鎖卡。但是在哪裡鎖卡,官網沒有講得很清楚。我的想法是,進去主畫面的小人示意圖,選Security的選項,快點改掉PIN碼,這樣撿到/偷到卡的對方,就領不到錢了。如果只是卡遺失,手機還在身邊,應該問題不大,結論是,不要放太多活的資金在裡面。
  2. 然後快點跟客服聯絡補發新卡


四、小結:

辦卡與寫文期間,在邀稿與贊助人的建議下,閱讀了高總的《區塊鏈社會學》。書裡提到的部分理念,結合卡片入手到現在(還在湊幣尚未實際使用),我這種非經濟與財政專業的文科人,腦袋正在鬼打牆一些問題,各位市民有興趣的話,可以一起來思考一下:

  1. 「價格(price)與價值(value)脫鉤,才是常態」:拿高鐵來說的話,票價是「價格」,通過這個「價格」,產生「省時」與「快速移動」的「價值」,所以,我用搭乘高鐵的價格,來追求上面兩種我想要的價值。而就密碼貨幣來說,除了因市場的需求,反應在它的價格上,現時還可以用某些幣種的價格,直接用於日常消費,可以把「消費」的功能視為「價值」嗎?可是,這樣的「價值」似乎又與「價格」似乎不是這麼脫鉤?
  2. 以wirex卡來說,法幣之外,它選擇支援充值的密碼貨幣,是基於「價格」,還是「價值」考量?
  3. 密碼貨幣的價值,無法用思考傳統貨幣的模式去想像跟推導,例如DAO就並非傳統貨幣被賦予的價值?又,現在連密碼貨幣都可以透過充值在金融卡裡直接使用,不一定要換成「真金白銀」或「主權貨幣」(法幣)。是否可以理解為,這種密碼貨幣的使用方式,將會逐漸打破過去只有政權發行的通貨,才能被認定為「真錢」的思維。

本文在撰寫期間,獲得邀稿人@Jeger 與贊助人@JohnShao 的審訂與寶貴意見,我們針對寫作的架構上來回討論了一陣子。或許實際使用過wirex之後,會對上述疑問有更多的思考。所以,下一篇敬請期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