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凱西
蔡凱西

Cathy Tsai | 蔡凱西 台北人 / 不專業旅人 / 流浪中的學術人 / 研究旅行史與旅行文化的不良歷史學徒/《後綴》假掰文青誌編輯群 在出門旅行、閱讀,與作古的旅記文本中持續穿越 佛系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historystory 合作邀約:misiaa2001@gmail.com

因為「這件事」,我完全沒有過年給孩子紅包的煩惱

(编辑过)
不要太急著幫人討大筆紅包,可能會讓當事人永遠少一份紅包
Photo by Siora Photography on Unsplash

掐指一算,沒多久就過年了,到了老小期待紅包的舊曆年。前幾天,前任親家來聯絡我家,說想要兩個姪女的帳戶,過年想匯點壓歲錢。歐,不要問我為什麼都離婚了,親家還這麼熱情,那是當事人想保持這樣的關係,我也不便過問。

我沒有興趣知道別人給紅包的數字,從小到大都覺得,紅包裡的鈔票,就是多出來的東西,給爸媽幫忙存(轉手包給別人)是正常,有一點點留在自己身邊,就趕快花掉。

倒是大人們完全不記得有「幫忙存」這件事,居然在我讀大學的某一年問起,每年都在領紅包,怎麼壓歲錢怎麼都沒存起來。怪我囉?

過年紅包的鬼故事,也不知道看過/聽過多少了。以前被強迫回阿罵家圍爐,最常聽到的就是哪個兒子/女兒包多少?或是不小心聽到叔嬸在抱怨,我包出去給他們小孩多少,他才包回給我們小孩多少?「沒包XXX,不然會很難看」這種奇怪的價值觀,每年在蔡家都會上演。

重點是那個「XXX」,從來都是站在道德、輩分高位的那些人,由他們來認定怎樣才不是難看的數字。他們心目中的紅包數字,當然是多多益善,但奪多?永遠沒有標準答案。不過他們對下一代應該追求按部就班的人生標準模板,倒是很執著,慢一步跟少個階段都不行。

過年放假這麼開心的事,淪為大人間的金錢競技角力場,甚至到了要給人紅包的輩分,還有長輩要拿這把競技之火,在我的衣角上點一把。當然,點起這把火的那一年,我已經不是那麼好欺負了。


你怎麼只有包XXX,這樣很難看,我幫你多放XXX進去了。
你竟敢只給我包XXX!你沒錢嗎?

拜託喔!我拿代幣去OSMOSIS投池子,不管幾號,也不會有個池子會跳出來靠北我:「你竟敢只給我投那麼一點點進去搞流動性挖礦!」

十年前,大姪女才不滿一歲,我就包個不大的數目意思一下,看他把紅包握在手上,挺開心的。誰知道我娘居然去打開那個紅包,看到張數他不滿意,跑進來念了我幾句,說他幫我多塞了點錢,不然很難看。接著換我爸登場,靠北我「竟敢給我」只包那麼點錢,那種充滿暴力的語氣彷彿就是包少了讓他不爽,我會面臨生命威脅耶!好恐怖喔!

人家親爸親媽都沒意見了,外公外婆喊甚麼燒?而且,究竟有哪個家庭,會因為給小小孩的紅包數字,讓長輩不開心,因而要承受言語暴力的威脅跟恐懼阿?講出去給朋友聽,他們都覺得無法理解。

你爸真的是正常的公司行號的負責人嗎?搞不好他真正的本業是暴力討債或圍事。就是那種公司的內裝看起來很一般,老闆員工都很正常,但其實有個暗門?
對吼!我怎麼沒想到!就像連續劇演的那樣。

當然,兩老覺得這是在「教我做人做事」,在他們眼裡,我就是沒出過社會,沒見過世面,都在校園裡打混,讀書讀太久,高學歷但不知道禮貌。所以呢,自詡在商場打滾多年,憑藉歷練夾帶言語暴力,指導子女如何給孫女一個漂亮的紅包金額,這樣叫做有禮貌?

我不認為自己不懂做人做事,那是因為我的做人做事,不符合他們的標準,而且這件事真的踩到我的地雷。自己賺的錢要怎麼用,過年紅包要給甚麼數字,我並沒有弱智到不能自己拿捏。不過就是一份紅包,居然需要被人用暴力來「啟蒙」,學歷跟工作經驗還要被拿來作文章。

當時的想法就是,小小孩包個意思,以後每年一點點地長大,再每年多添一點心意,細水長流。如果我的幣幣賺錢,現在多包也不是不可能。而且我會跟姪女說,要留著自己用,我帶你去唐吉軻德把錢花掉,不要拿去給人家「幫你存」,那都是騙你的。

當年兩老急著用很爛的方式,幫小孩跟我要紅包,第一筆就要開大,數字不夠大還貶損我不懂人情世故,跑來跟我說教,還暴力威脅我。

那個紅包怎麼不見了?你有拿走嗎?
我怎麼知道阿?幫忙收紅包的是你,檢查紅包的也是你。現在紅包不見了又跑來問我,是有甚麼毛病?既然嫌我包得少,那你們以後就自己多包一點。總之,我是不會再包任何一毛錢了。

所以現在我完全沒有給孩子壓歲錢的煩惱。至於那個被靠北數字很難看,還被雞婆的多塞好幾張的紅包,究竟跑去哪了?嘿嘿嘿!

過年的紅包,也是個很能暴露人性醜惡面的東西。都是錢在作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