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凱西
蔡凱西

Cathy Tsai | 蔡凱西 台北人 / 不專業旅人 / 流浪中的學術人 / 研究旅行史與旅行文化的不良歷史學徒/《後綴》假掰文青誌編輯群 在出門旅行、閱讀,與作古的旅記文本中持續穿越 佛系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historystory 合作邀約:misiaa2001@gmail.com

婚宴跟旅伴一樣,都能看出最真實的人性

(编辑过)
單身的我跟已婚的朋友聊婚宴,聊到棉被生病
Photo by Sandy Millar on Unsplash

昨晚,已婚的國中同學,跟我聊起一則,記者從數字版抄來,「越來越多人結婚不辦婚宴」的報導,狂挖無數生活周遭,聽聞的婚宴八卦,一聊就聊到凌晨。

我到昨天才知道,同學當年跟研究所認識的男友,也就是現在的老公結婚,只在高雄登記,並沒有辦婚宴,他們也在一起快二十年了。

當時兩家父母都沒靠北喔?
我們當年都還在寫論文阿,其實兩個人都不想辦婚宴,平常也不喜歡參加別人的婚宴,所以就用論文當理由推掉了。婆家大概覺得,我有顧慮到老公的未來,所以當時沒表示甚麼意見,娘家這邊是覺得以後補請也可以,經費他們也願意支援。只是後來兩個人都有工作,補請就一直沒辦,而且都已經結婚那麼久了,有沒有補請也早就不重要。
其實伴婚宴就跟找旅伴出國一樣,可以看出最真實的人性。籌備婚宴/行程之前,大家都很客氣,口頭上都說隨意,可以配合。等到鳴槍起跑,你就會發現每個人身上都長滿了大大小小的嘴,平常好來好去你儂我儂,在這個時間點的談吐,就像川劇變臉一樣。
看到這則報導就覺得,當初沒辦婚宴跟補請是對的。

以我家幾年前的那場婚宴來說,男女方的父母,在我家客廳,嘴上客套的說,讓年輕人量力而為,自己張羅,不過呢,偶爾從我眼前與耳邊飄過的實際情況,又完全不是這回事。

我娘開始嫌喜帖太花俏,一張一張裝進信封,卡卡的不順手,很浪費時間;接著嫌喜餅只有西式沒有台式,他喜歡那種傳統大餅,沒大餅怎麼有結婚的感覺呢;然後未來的婆家說,怎麼辦在S飯店,錢都花了,不能辦在更高級的H飯店嗎?

最後,餅是加訂了,但沒錢升級更好的宴客場地。然後餅還繼續雙方父母被嫌棄,理由是「賞味期限」太短,這樣對賓客不禮貌,那究竟要押多長的日期呢?如果拿到賞味期限一年以上的喜餅,其實我不敢吃耶!何況「賞味期限」又不等於「保存期限」。喜餅何辜阿?

重點是婚又不是他們在結,甚麼都要用好的,導致預算提高,他們也沒打算多出錢。

我有聽過在賓客面前,嫌女婿身高太矮的岳母,然後賓客會附和怎麼新郎比新娘矮;宴客結束,開始結算禮金,也會發現原本看起來麻吉麻吉的朋友,其實交情沒想像的那麼好。

吼!你看那個SM阿姨,帶了兩個孫子,一桌就佔了三個位子,還只包三千多。
你們以前當同事看起來交情不錯啊,幹嘛這樣說人家。不然你以後先規定包多少,不爽不要來。
話不是這樣講啊!我去吃那麼多場婚宴,花那麼多紅包錢,好不容易有個女兒終於結婚,可以回收一點,居然來三個但是只包這些。

要是我有出席婚宴現場,一定可以看到更多鬼故事。只是,想到要出席這種場合,應付無理的長輩,就覺得累。記得剛讀研究所,被父母拉去堂弟的婚宴,同桌不太熟的長輩,聽到我在讀碩士班,居然靠北我娘,怎麼沒讓女兒先結婚?這樣以後很難嫁掉。哈囉,你還好嗎?別人家孩子的婚姻跟學業,需要你指導?


因為疫情的關係,給了不想辦婚宴的新人們,很適當的理由,也有個讓那些無理又貪財怕死的長輩,少了大放厥詞全身長嘴的場合。即便我不是結婚的當事人,但花自己的錢宴客,還要被各路人馬嫌東嫌西,指手畫腳,品頭論足,這部分真的可以躺平了,那麼努力幹嘛?

不辦婚宴,把錢省下來也不錯啊!間接也幫親友省紅包錢,吃一回喜宴真的很傷荷包,與其想辦婚宴,從賓客身上撈回成本,為了誰誰誰帶多少人,但是只包多少錢而耿耿於懷,或是掂量彼此的交情,掙扎要包多少,既不傷朋友感情,又可以讓財布君好過。

辦婚宴真的很考驗人間的關係,生命要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而不是這種看似有很多錢堆砌起來的祝福,卻不能保障幸福的空中樓閣上。

金幣跟夏威夷,我全都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