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凱西
蔡凱西

Cathy Tsai | 蔡凱西 台北人 / 不專業旅人 / 流浪中的學術人 / 研究旅行史與旅行文化的不良歷史學徒/《後綴》假掰文青誌編輯群 在出門旅行、閱讀,與作古的旅記文本中持續穿越 佛系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historystory 合作邀約:misiaa2001@gmail.com

社區活動提案:單集播客• 一起來推坑生火 | 一個真材實料的西洋史歷普Podcast

張寶成:「我變走賭神一張牌,可是那一局他不跟」

以前還在用ipod nano的時候,常常把iTune裡訂閱的podcast同步下來,外出有空檔的時候聽,當年中文的podcast還沒有現在那麼多,我收聽的大多是NHK新聞,或是介紹日本史的節目,主要是當成磨練日文聽力。後來nano故障退役,蘋果也不出產了,收聽的習慣中斷過一陣子。

直到前年底換手機,下載了spotify,又把收聽podcast的習慣撿回來,此時迎來的是,中文的podcast爆炸性成長的盛況。

以歷史為主題的podcast頻道不少,但是耐聽,讓我一直有收聽習慣,而且還會推薦朋友收聽的頻道則不多,我應該來找時間寫一篇「歷史podcast頻道N選」。這篇配合筆大發起的活動,就先介紹一個頻道的單集。


取自我的手機截圖
  • 頻道名稱:時間的女兒:八卦歷史(Matters帳號@時間的女兒)
  • 更新時間:每周一
  • 推薦單集:ep25瘋狂之前的壓抑,由時尚觸發的悲劇開端:瑪莉安東尼亞
  • 網址:https://open.spotify.com/episode/3neB1c6l7tzTj8y5pJdVaP?si=eSNHndp6RmyHk2gf0Vj8xg&dl_branch=1
  • 單集概述:我曾經在「英法歷史宮鬥劇片單」一文中,提到過以法國波旁王朝末代皇后瑪莉安東尼為主人公的電影「凡爾賽拜金女」,片中呈現了瑪莉安東尼作為奧地利公主,遠嫁法國成為太子妃,逐漸迷失在法國宮廷各種桎梏人性的繁文縟節中,及至隨著夫婿路易十六登基,她登上后座,接著迎來革命的亂世,走下歷史舞台。而播客主持人Hazel這個單集中,聚焦講述瑪莉安東尼在進宮成為太子妃時期,在各種討厭的儀節,與來自國王路易十五的情婦、子女等宮中人間關係的來回過招,挺過暗潮洶湧角力的屢敗屢戰中,摸索出宮廷求生眉角的故事。
  • 推薦原因:如果看過電影「凡爾賽拜金女」,想更了解這位歷史上總是背負財政赤字的禍首,與引發革命動盪的妖婦皇后,翻轉過往對她的刻板印象,ep25是不錯的選擇。當然,搭配ep26服用更佳。歷史上的治亂興亡中,抓個戰犯來扛責任總是很容易,但人的選擇背後,往往牽涉到很多複雜的政治或文化脈絡。
  • 感觸與體悟:我自己也寫過幾個過往被視為反派角色的人物故事,聽著主持人說著也是背負反派角色的瑪莉安東尼,一路走來的生命歷程,不消說很有共鳴。
  • 結論:雖然主持人標榜「聽八卦聊歷史」,但是談八卦的資料基礎都很扎實,講的是很深入淺出,提供聽眾對歷史人物更多元形象與反思的八卦。製作優質的歷普podcast很不容易,大家有興趣可以多多支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