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凱西
蔡凱西

Cathy Tsai | 蔡凱西 台北人 / 不專業旅人 / 流浪中的學術人 / 研究旅行史與旅行文化的不良歷史學徒/《後綴》假掰文青誌編輯群 在出門旅行、閱讀,與作古的旅記文本中持續穿越 佛系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historystory 合作邀約:misiaa2001@gmail.com

我家也不是只「鼠」於你

究竟是誰為老鼠大開方便之門呢?

圓規颱風影響北台灣最明顯的那兩天,趁著豪雨稍歇,帶狗子出門放風,眼見一隻濕透狼狽的老鼠,沿著有線電視的管線,攀上隔壁豪宅的高牆,再次勾起去年家裡遭逢鼠患,與捕鼠的夢靨。

究竟是誰為老鼠大開方便之門呢?據我老娘事後諸葛的推測,應該是失智崩壞的老頭,半夜起來亂開門窗,讓老鼠陸續從陽台溜進我家,一住就是半年多。事後整理失智老人閒置已久的書房,赫然發現那根本是老鼠的大本營。

photo by Cathy Tsai

起初,我總在夜半無聲時聽到,狗子的飼料碗傳出碰撞聲,廚房在漆黑無人之際,也隱約有點聲音。原本以為狗子半夜餓了,爬下床吃飼料,有一回聽到狗碗的聲響,好奇過去看,才發現狗碗旁邊,連狗影都沒半個。

雖然心裡覺得八九不離十,應該是有侵門踏戶的鼠輩。只是在其他家人沒有發現事情不單純之前,我始終沒說出口。

沒辦法啊,誰叫我單身、未婚、博土、異議分子,在家裡話語權超低。能做的只是先消極性的自保,晚上離開房間就關緊房門,避免老鼠進房跟我同居,至於它們要在其他空間盡情遊走或開趴,那個我管不了。


photo by Cathy Tsai

「你半夜有聽到奇怪的聲音嗎?家裡可能有老鼠」,老娘終於開口了。

「我知道阿!但是我講了大概沒人會信,所以就等你發現,省得惹人厭。」,

我說。

在我家要解決鼠患,比當年在研究室直接祭出黏鼠板作為殺手鐧的困難度更高。一來家裡有小孩跟寵物,廣布黏鼠板,或放毒餌根本不可行,而且就算有黏到老鼠,也只有我敢處理。加上老娘濫情的慈悲,覺得用黏/毒太殘忍,還是用老鼠籠活捉放生比較好。

住家不是只有我一個人的生活空間,如何解決鼠患實在不是我說了就算,再說強充出頭,別人也不見得會配合。這也是我當初選擇沒說破的考量。

話說老娘的佛系捕鼠方式,還真是有夠不給力,老鼠籠裡放了香腸,但是籠子外面還是有好多美味的食物,要我是老鼠本人,也不可能進籠子找香腸。經歷了桌上的香蕉,每晚都被啃食,狗子的飼料包被咬破,他才意識到應該要斷絕老鼠的覓食源頭。

然後,在一個帶著睡意去上廁所,忘了把房門帶上的半夜,老鼠終究溜進我的房間,在床底下摩拳擦掌,有夠靠北。我不可能勉強自己跟你同居的啦!於是,枕頭棉被款款,跑去客廳半睡半醒的折騰了一晚,離開時不忘把房門關上,讓它進得來出不去,盤算著次日來個大掃除,順便解決這個傢伙。

天矇亮,躺在客廳,半夢半醒之間,隱約聽到房內傳來撞門的聲響,這傢伙沉不住氣了。


次日,在外傭的協助下,幫忙搬動書桌、床鋪、書櫃,終於看見藏在書架縫隙間,身形約有巴掌大的鼠輩,在狂噴酒精驅趕之下,牠迅速從後陽台逃走,消失無蹤。

photo by Cathy Tsai

誰知道,安靜了兩天之後,書房在半夜又開始有鼠類的活動聲,原來,老。鼠。不。只。一。隻。

似乎知道有同伴被驅之別院,鼠類殘黨的行動變得比較謹慎。考量到書房相對有封閉性,還是買了兩大套很香的黏鼠板,布局在書房內,還在黏板上撒了點心麵,實在是不敢太期盼牠們忽然想通,跑進鼠籠自投羅網。

photo by Cathy Tsai

「你要抓老鼠喔?」

 姪女看見我佈署的黏板陷阱,好奇的大聲問我。

 「噓!你這樣牠們會聽到啦!」

結果黏鼠板還是破功了,沒黏到老鼠,倒是狗子有一天實在受不了點心麵的香味,一腳就踩在板子上,這下子只能仰賴捕鼠籠了。

photo by Cathy Tsai

時值年關將近,鼠籠裡的誘餌換成了姪女吃剩的美味雞塊,想說幫牠們換換口味。就在年假即將結束之際,兩個鼠籠都有了收穫。

老男人就算失智失能,都有製造麻煩的能耐,讓四隻老鼠溜進我家鬧了半年,爛攤子最後還是要一家子女人來承擔。我提著兩個鼠籠,頂著寒風,走到公園的草坪,放生了三隻噁心的老鼠,敬請下輩子要投胎當哈姆太郎喔!就像下面這隻一樣。

photo by Cathy Tsai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