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凱西
蔡凱西

Cathy Tsai | 蔡凱西 台北人 / 不專業旅人 / 流浪中的學術人 / 研究旅行史與旅行文化的不良歷史學徒/《後綴》假掰文青誌編輯群 在出門旅行、閱讀,與作古的旅記文本中持續穿越 佛系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historystory 合作邀約:misiaa2001@gmail.com

婚育霸凌的鬼故事再登場:當年我家樓下那個沒教養的屁孩

因為姪女的同學最近常來我家寄放,讓我想起一件歷史久遠,也是鄰居寄放小孩的鬼故事。
Photo by Michał Parzuchowski on Unsplash

雖然最近姪女常找同學來我家,玩遊戲跟抬槓難免聒噪。狗子因為有外人在,心情不是很好。不過她這幾個同學教養跟規矩算是不錯,足跡只停留在客廳或廁所,要幹嘛也會先問,不會隨便進別的房間,或是那張嘴嫌東嫌西,也不會刻意欺負狗子。

這篇我要講的是四樓大媽的那個沒教養的金孫。

話說,那個連姪女都還沒成為受精卵的年代,樓下大媽最小的女兒,婚後已經連生了兩個男金孫,都是在上幼稚園的年紀。大媽在每周的某一兩天,會把大金孫寄放在我家,然後再出門接小金孫。我很討厭這戶鄰居,並不是很想深入了解,為何大金孫得找鄰居寄放。

鄰居之間相互幫忙一下,真的無可厚非。不過,這位大媽似乎覺得,寄放孩子在我家是理所當然。他常常只叫大金孫來按我家電鈴,不是親自帶人上來喔,然後在樓梯間跟我娘喊個聲:

小孩先去你家寄放一下!
小孩先去你家寄放一下!
小孩先去你家寄放一下!

(連個謝都沒有)

看到阿罵對鄰居態度隨便,孩子就跟著有樣學樣,完全不覺得去別人家要有禮貌跟規矩。跳沙發,好喔我不介意,孩子難免好動。大金孫來寄放的時間點,常常是我家的晚餐時間,兩老習慣吃晚餐配新聞臺,他跟你說想看卡通臺,兩老幫忙轉卡通臺之後,看一下就說不看了,接著說我家怎麼這臺沒有那臺也沒有,連巧虎都沒有。

有一次大金孫剛進我家,看到電視沒停在他想看那個頻道,就說好無聊要回去了,兩老連忙幫他轉臺。過一陣子電視看膩了,嫌到不想嫌,就大辣辣的在我家奔跑,隨便進出別的房間,東摸西碰。

接著更誇張,連狗子都要欺負。狗子不喜歡吵鬧,對他吠,他不是作勢要踢,就是要求(ㄇ一ㄥˋㄌ一ㄥˋ)我們讓狗子離他遠一點。兩老還真很聽話喔,先去把寵物關進廁所。

我也不是沒提醒過這個屁孩:「這不是你家喔,在別人家不是你想怎樣就怎樣,欺負動物是誰教你的?」不過,每當我講完之後,就會遭到兩老的婚育霸凌。


看在兩老的眼裡,同樣都是有三個女兒的家庭,樓下已經出清了兩個,金孫也有兩個,羨慕到一整個昏頭。反觀我家這三個,當時連婚約都還沒一撇,更別說受精卵,還是卸貨的成品。是說,也不能因為家裡還沒有孫輩,就把別人家金孫的無禮當可愛。彷彿人家是尊爵不凡的AE黑卡會員,提出甚麼要求都要使命必達,再說,我家又不是發卡的美國運通公司。

每當我表達不滿,兩老的回應都是:

童顏童語的有甚麼關係!
小孩就是這樣三心二意阿!
小孩就比較好動/好奇!
小孩就比較不受控!
你幹嘛要跟小孩計較!
你沒小孩你不懂!

最後一句真的有踩中我的地雷,評論別人家的小孩,一看就是無禮又沒家教的小孩,還得自己先生過小孩喔!欺負狗子害他要關廁所,我已經很火大了,我娘那句「你沒小孩你不懂」,形同火上澆油,不想包容下去了,直接對我娘開噴:

我們以前去別人家,就要被你叮嚀要有禮貌不能沒教養。現在別人家的屁孩來我家撒野,你居然覺得可愛無比,你腦袋是有甚麼問題?還是眼睛被甚麼東西黏住,是非不分喔!想抱孫想瘋了,羨慕別人家有金孫,也不能放縱別人家小孩在自己家裡欺負狗、到處亂碰亂翻,甚麼都要迎合他。就算他暫時寄放在這,也不需要做到這樣!鄰居當然可以給個方便,但是他們就是方便當隨便!這家人是怎麼教小孩的阿?這麼小就欺負動物,以後還得了?

我真的是徹底的炸裂,讓老娘一下招架不住,這時電話響起,老娘跑去接聽,原來是大媽來電,要寶貝金孫回家。而金孫看到母女對決,發現氣氛不對,剛好阿罵叫他下樓,順勢離開戰場。


一周之後,這位沒教養的大金孫,又來按我家電鈴。

事情也很剛好,我傍晚從公館剛下課,家裡空無一人,放下行李準備再出門,去前一個母校上新梯次的日文課。屁孩按電鈴的同時,我剛好要離開家門。於是我關上門,在樓梯間跟他展開了以下這段對話:

「我要出去上課,家裡沒人在,不能讓你進去」

「可是有狗在家」

「我怎麼知道你會不會欺負他?你害他要關在廁所,還想踢他,哪個大人這樣教你欺負動物的,你說阿?」

「.......」

「而且我告訴你喔!把小孩一個人留在家裡,是犯法的,我才不要因為你這沒教養的小孩,被警察抓走。如果你一個人留在我家,跌倒還是受傷,你阿罵叫我賠錢,我沒錢賠喔,所以你不能進去我家。還有,我現在要出去上課,沒準時進教室,我會被日文老師罵,你害我遲到,那你要賠我學費。所以,現在你給我下樓!」

從此以後,這個沒教養的大金孫,再也沒來寄放過。其實要接兩個孩子,也不是不能喬時間,大媽就是想利用一下鄰居而已。

隨著大姪女出生,從會爬到會走會學講話,四樓大媽把以前幫金孫訂閱的巧虎光碟跟故事書,通通送給我家姪女。生性節儉的老娘,看到鄰居主動捐贈的教育資源,心裡當然是沾沾自喜,女兒女婿這下可以省一筆錢了。

至於我,看到那一大堆巧虎家族的周邊商品,心裡一直竊笑,花了大筆的錢買巧虎,希望從唱唱跳跳中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但是大人如果沒有良好的言教跟身教,仰賴影視聲光的教材,是不可能養出有好習慣跟規矩的小孩的啦!

我跟大姪女一起看巧虎的時候,可沒看過巧虎還是陶樂比,會教孩子欺負動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