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凱西
蔡凱西

Cathy Tsai | 蔡凱西 台北人 / 不專業旅人 / 流浪中的學術人 / 研究旅行史與旅行文化的不良歷史學徒/《後綴》假掰文青誌編輯群 在出門旅行、閱讀,與作古的旅記文本中持續穿越 佛系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historystory 合作邀約:misiaa2001@gmail.com

飄月微心靈:是誰在青木原樹海撿到我的車票?

(编辑过)
最近準備來看電影「樹海村」

為了能夠精準又無縫接軌的,搭上從幾個站點發車,班次又有限的西湖周遊巴士,我比前一天更早起。輕手輕腳在玄關穿鞋的時候,就跟民宿老闆打到照面。

老闆禮貌性的詢問目的地,我說昨天去過山中湖跟忍野,今天想去西湖那一帶走走,下午就會回來。話說,冬期的路線巴士收班得早,天色也黑得早,口袋破掉的背包如我,沒那個本錢摸黑又讓小黃瘋狂跳表,一路載我回民宿,當然得抓緊巴士運行的時間帶,照表操課。

photo by Cathy Tsai

搭一段電車,來到客流吞吐量最多的河口湖車站。這裡沒有前一天下午路過時的人車混雜、遊人喧鬧,巴士站只有乘客零星候車,商家也仍未開門營業,可以想見我有多早出門。


半個多小時後,巴士停靠在富岳風穴車站,下車的乘客包括我,不超過五隻。2019年初的日旅,氣溫似乎有些異常,號稱全年洞穴中均溫只有零至三度的風穴,當天居然高達五度。掏出手機定位,查看洞外氣溫,則是零度。

photo by Cathy Tsai

就這麼一轉念,打消尾隨其他遊客一起逛風穴的想法,幹嘛花錢進去比洞外高五度的地方呢?於是,循著售票處旁的路標,走進那個被影視作品拿來當場景,現實世界也存在著很多「噂」,與諸多獵奇、試膽者趨之若鶩,想來一探究竟的青木原樹海。

人既然來了又怎能錯過?要。說。不。好。奇。那。是。騙。人。的。

photo by Cathy Tsai

本來就不是因為生無可戀,或測試心臟強度而來,在不偏離散步道,與留意封鎖線的前提下,進入國立公園走走,其實沒有任何不自然吧!

被火成岩覆蓋的樹海散步道,若稍有失足,銳利的岩石步道很難不讓人頭破血流。緩緩行進間,似有氣溫再度降低之感,果不其然,開始飄起了細雪。雖說每一步都謹慎前行,亦逐漸與風穴入口的所在地,拉開了相當的距離。掏出手機想查看下降的氣溫,才發現SoftBank的網路,已全無訊號。

photo by Cathy Tsai
photo by Cathy Tsai

樹海步道,冷空氣,飄雪,一個旅人,就是我。

這條路上沒有別的遊人,動物們也還沒來開森友會,岩石也吸收了腳步的聲音,只聽得見自己的呼吸。直到上空傳出搜救直升機的螺旋槳轟鳴聲,才劃破了樹海間的寂靜。

看見往鳴澤冰穴的路標,知道自己沒有誤入歧途,應該不需要仿效漢賽爾與葛麗特兄妹,在森林裡丟石頭或麵包為記號,試圖循原路回家的故事。

photo by Cathy Tsai

曾經在神保町古書街,翻閱過一本名為《樹海考》的書,作者村田 らむ深入樹海內部,探訪神祕的宗教道場,也訪問了很多進出樹海活動的關係者,釐清各種虛實交錯的都市傳說。其實呢,上世紀末犯下駭人地下鐵沙林毒氣事件的奧姆真理教,過去設立總部的上九一色村(2006年已廢除),就在樹海南部的邊緣地帶。


「你真的進去樹海!沒遇到甚麼東西吧?」

下午回到民宿,友人在訊息裡跟我抬槓。

「我沒有全身而退的話,是不可能跟你傳訊息的,裡面完全沒有網路訊號喔!不過我在掏手機查氣象預報的時候,富士急乘車券好像就在那時候遺失了。」

「那你有回頭去找嗎?」

「有阿!那張白色的車票掉在黑色岩石的步道上應該很明顯,但就是沒找到。」

我很確定當時那條路只有我一個人在走,所以,到。底。是。誰。撿。走。我。的。車。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