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凱西
蔡凱西

Cathy Tsai | 蔡凱西 台北人 / 不專業旅人 / 流浪中的學術人 / 研究旅行史與旅行文化的不良歷史學徒/《後綴》假掰文青誌編輯群 在出門旅行、閱讀,與作古的旅記文本中持續穿越 佛系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historystory 合作邀約:misiaa2001@gmail.com

警戒降級,重返圖書館

(编辑过)
公共圖書館開放之後,公館總圖也終於再開啦!(灑花)

三級警戒,圖書館閉鎖之後的第一個藍色星期一,早上十點多,去影印店取個件回家,很不湊巧的,跟四樓的大媽一起搭了電梯。

一向很不喜歡這位大媽。不同於其他家人,只會關起門來靠北,但是看到鄰居還會維持微笑友善,很久以前我就對這些以關心為名,在電梯裡探問隱私的鄰居們,非常的沒有耐性。

雖然我盡量避免跟鄰居搭電梯,但總有避免不了的時候。其實這位大媽曾經被我白眼過好幾次,但他完全沒意識到這個問題。於是,對話就在電梯裡展開:

「你到現在還沒去上班喔」,他問。

「現在只能先在家做事情阿」,我回。

「蛤!那麼好喔」,他又說。

「是哪裡好?!」,我回,回得超不友善。

對話至此,電梯到了四樓,他退出,我按下關門鍵,趁電梯還沒到我家五樓,故意大聲說了一句:

這個人是有甚麼毛病阿?

我猜他有在門外聽到。這種腦袋還停留在「朝九晚五外出才叫有在上班,窩在家處理事情就是很爽」的人類們,總是能活跳跳的繼續浪費納稅人的血汗錢,明明自己過得比較爽,還敢來嘴我。

明明我就是被迫居家,我是三級警戒的囚徒耶!


WFH對不同職業類別的人群而言,不見得都代表「效率高」、「小確幸」、「很爽」,對於要跟具備兩條腿,又同住一個屋簷的家人們,保持些許距離美感的上班族,或是自由業(就是我)來說,不能出門工作(無論是固定工資或讓愛發電),簡直就是一場災難。

雖然因為失去圖書館兩個月,領了一筆紓困金,但我完全不覺得這有甚麼好塞翁失馬。即使我在家裡,還是頂著心情的苦悶與對北極熊的關愛,盡責的把家教的複習工作準備好;小論文的審查也沒有馬虎帶過;也有時間得以消化購入但仍未閱讀的幾本書。不過,等待疫情降溫、期待疫苗順位往下降,還有異位性皮膚炎持續炸裂的奇檬子,跟情緒勞動沒甚麼兩樣。

心情已經逼近臨界值,還有路人想來指點江山兼情勒,說我在臉書上講他不愛聽不愛看的事情。其實,對方也不在我的臉友圈,我的臉友圈們,也從來不會管那麼寬。對方自己愛來看又愛嫌還來叫板,我只有封鎖帳號,還沒請求精神賠償費,算是便宜他了。


2014年開播的日劇「HERO」第二季,重回城西支部任職的檢事久利生公平,坐在曾經辦公過的空間裡,閉眼揚頭,緩緩呼吸,準備融入偵辦送檢的工作氣氛時說到:

嗯!就是這個味道。
取自網路,出處不明

今天,圖書館重開,逼卡入館,回到最常使用的座位區,將自己置入久違的坐椅,呼吸著書架間的空氣時,我也很想說:

嗯!就是這個味道。

然後我就覺得好想哭。曾經一度覺得三級警戒再繼續下去,我可能會去精神科報到。

感謝大家努力防疫,現在我才能重回圖書館動手動腳找東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