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凱西
蔡凱西

Cathy Tsai | 蔡凱西 台北人 / 不專業旅人 / 流浪中的學術人 / 研究旅行史與旅行文化的不良歷史學徒/《後綴》假掰文青誌編輯群 在出門旅行、閱讀,與作古的旅記文本中持續穿越 佛系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historystory 合作邀約:misiaa2001@gmail.com

慎選交往/結婚的隊友真的好重要喔;尊重別人也很重要喔!

(编辑过)
你會想跟這種隊友交往嗎?幫忙變成扯後腿。

南部某校的文院博士生,寄給我一封道歉信。

承擔老闆委託的任務,想下載我的博論,然後私人方面也對我的研究有興趣。不過呢,礙於網路上還沒公開電子檔,遂轉而找他的交往對象,同校理院的博士生,搜尋我的聯絡方式。

其實,要在網路上找跟我聯絡的管道,真的不難啦!大概是我太高估文院生「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找東西」的能力了,需要假手理院出身的隊友來代勞,真的好微妙。

不過,理院生就是個白目無誤,他找到我的Acamedia.edu之後,居然用自己理院老闆的帳號登入,傳給我一段簡短的留言,那個意思跟語氣大概是:

請問可以給我電子檔嗎?文院X系有教授想了解你的論文。
請問可以給我電子檔嗎?文院X系有教授想了解你的論文。
請問可以給我電子檔嗎?文院X系有教授想了解你的論文。

我上網查了帳號的持有人與單位,理院這個系與文院那個系,八竿子打不著。理院犯不著幫文院的老師,來跟我索取論文,這個帳號大概是被盜用了,那封道歉信中證實了我的想法。

台灣理科君的禮貌跟尊重,是覺得只有說「請問」就夠了嗎?留言裡給我滿滿的理所當然,彷彿問了,我應該就要給。從文院博士生給我的信裡來看,他這位理院隊友聲稱自己在留言的時候,Acamedia.edu的頁面沒有出現要他登入的狀態。

Acamedia.edu這個系統,是一段時間不使用(我個經驗是一個月以上),就會被自動登出了。沒被要求登入,就表示老闆有持續在使用,所以你冒用時,才可以大辣辣的留言阿!理院不懂這個我也是醉了!用這種理由我覺得就是哈囉!甚麼都是they的錯,自己好無辜喔!

我並沒有回應Acamedia.edu上面那則白目的留言,因為留言的人不是帳號的當事人,只是會徒增誤會而已。

隊友捅出個大包,自己得出來善後,找上我的臉書來跟我道歉。話說,盜用帳號弄出這個包的當事人,好像就沒事了?這是傳說中的「理院巨嬰研究生」?

為什麼有一種人可以天真到,盜用老闆的帳號來便宜行事留言給我,還覺得我應該不會去了解帳號使用者的單位跟來歷,當我是呆子嗎?雖然有「請問」還是一整個感覺,這個人沒有任何尊重,而且彷彿認為我沒有查核能力。

實在是不好意思問這位文院生:「你確定要繼續跟這位理科君交往下去嗎?這麼令人不省心。」


大概是現在研究資源跟閱讀媒材逐漸數位化,取得太容易太方便了,不想被數位化綁架的人,有點被強迫扣上拿翹的帽子,甚至是軟暴力。你的研究成果/著作/資料,若沒提供人家方便取得的管道,就是無形中造成別的人困擾,「為什麼你不給人方便」呢?

提供大家「方便」,並不是每個人的義務。當多數人提供/順應/享受數位化浪潮的便利,不表示每個人都要從眾。以研究著作而言,要不要公開電子檔,本來就是選擇而非強迫,但我每次遇到來要電子檔的信件,感覺到的都是一副「你都不放電子檔,這樣造成我的困擾,還得寫信來跟你要」的索討語氣。

我沒學術正職,我在流浪,我的旅行史研究寫得很爛,談不上成功,所以我正在馬特市讓愛發電。但是,選擇鎖論文電子檔,又不偷不搶,也沒有對不起任何人,請愛用國圖的紙本館藏,嫌遠的話還有文獻傳遞服務喔!

還好我沒有要酸宗痛,不然論文沒提供電子檔,還要讓人去調閱紙本,查證我究竟有沒有寫論文,這麼不方便,會惹惱很多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