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凱西
蔡凱西

Cathy Tsai | 蔡凱西 台北人 / 不專業旅人 / 流浪中的學術人 / 研究旅行史與旅行文化的不良歷史學徒/《後綴》假掰文青誌編輯群 在出門旅行、閱讀,與作古的旅記文本中持續穿越 佛系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historystory 合作邀約:misiaa2001@gmail.com

雨之札幌與狸小路七丁目

因段落重複,超過字數無法修改,故隱藏舊版重發新版。

2018年夏末,頭一次跟下雨天的札幌打照面。

在海上漂了兩晝夜,靠岸之後,兩腳踏上北海道的土地,等著我的就是陰雨的天氣,從苫小牧往札幌的巴士上,還收到大雨特報的預警。連著兩個白天,冒著雨捉迷藏式的在薄野與中島公園間胡亂閒步,尋找江戶明治時期的寺社史蹟。

離開札幌的前一晚,落腳在狸小路商店街的某家青旅。比起前一天雨勢正強之際抵達薄野投宿,走在沒有騎樓的人行道,一身狼狽,當天趁著雨勢稍停,鑽進地下通道,不沾一身濕氣的進入商店街五丁目。

photo by Cathy Tsai
photo by Cathy Tsai

來札幌,到過狸小路的次數屈指可數。要不是次日能就近搭巴士前往道北,住在這種觀光客如流水的鬧區,實在很考驗窮遊背包的消費慾望。

「都來了還是下樓走走吧」

倒了杯咖啡在青旅二樓的窗邊,盤算著如何下樓覓食但又不手滑,還有十多天流浪的日子,先儉用後寬裕以備不時之需,一直是我在旅行期間貫徹的原則。

photo by Cathy Tsai

往六丁目的方向走,被兩個迎面而來的遊客快速的打量一下,穿著小熊維尼有很奇怪嗎?

「他們應該是來自不能把小熊維尼穿在身上的國家」(吧?)

接近九點,從五丁目到六丁目,儘管有商家陸續打烊,但時值周末,路上仍不減逛街購物遊客,以及剛結束第一輪飯局,正喊著要再去二次會的道民們。

從沒把狸小路一口氣從頭逛到尾,難得有機會在札幌這條最熱鬧的商店街後段閒晃,勾起我的好奇心。

photo by Cathy Tsai

「所以狸小路的盡頭,到底是甚麼樣子?」

本來想折返回青旅樓下就近的便利店買食物就好,這個問題吸引我不停的往盡頭走去,即使我走跳了一整天,早已鐵腿。

六丁目的尾端,望著馬路對面的七丁目,人潮比起前面幾個路段,少了一大半,連馬路都少了車流。入夜之後,天氣也由雨轉陰,路面漸乾。

走進七丁目,最先看到的就是阿北的水果攤,作為水果控的本人我,很難不錯過這種撿便宜的機會,果不然,想吃的水果價錢滿意,迅速入手。

photo by Cathy Tsai

不似此前的商店街,這裡看不見連鎖藥妝、複合式商場林立的風景,也聽不到兩岸N地一家親的語言。

沿途盡是燒烤的香味,滿街盡是懷舊風的飲食店,與文青創意路線的餐酒館,店面外多有擺設坐席。走進這一帶的行人,彷彿都放慢了緊湊的逛街步調。

photo by Cathy Tsai
photo by Cathy Tsai
photo by Cathy Tsai

彷彿穿越時空,來到甚麼二、三線城市的下町商店街,但,這裡其實是狸小路,只是不屬於人潮喧囂的那些路段。

一條狸小路,兩個世界。

但終究得回歸另一個現實,回到另一端仍然人聲鼎沸的狸小路。

揮別陰雨天,道北的放牧之路即將展開。

本文原刊於:【旅の思い出】雨之札幌與狸小路七丁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