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凱西
蔡凱西

Cathy Tsai | 蔡凱西 台北人 / 不專業旅人 / 流浪中的學術人 / 研究旅行史與旅行文化的不良歷史學徒/《後綴》假掰文青誌編輯群 在出門旅行、閱讀,與作古的旅記文本中持續穿越 佛系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historystory 合作邀約:misiaa2001@gmail.com

舊曆年,我曾是個強顏賣笑的打工仔

(编辑过)

又到了很多人期(ㄊㄠˇ)待(ㄧㄢˋ),要被親戚關心/比較學業、婚姻、工作、生育、購屋等人生大事的舊曆年囉!最近看到那款「歡迎問事」的T恤,就一直在想,用那件衣服來對付我家那些白目的叔伯嬸婆媽,應該蠻有效的,因為小哩八氣的蔡家親戚,只要免錢的都恨不得佔便宜吃人夠夠,遇到要收錢就變縮頭烏龜了。

自從我越來越放飛自我,越來越派,父母低落到谷底的權威,已無法威迫利誘我出現在過年親戚聚會的場合,那件T恤自然是買了浪費用不到的東西。十多年了,不需要見到蔡家那些無理、倚老賣老,不分男女都是父權腦袋的親友們,實在是輕鬆愉快。


以前舊曆年圍爐,不過就是看著那些蔡家的長輩,尤其是男性,盡情展演父權,真心不騙!

為什麼圍爐要求自家成員都要出席,一個都不能少?不是因為這些蔡家的男性有奪麼重視孝道、多喜歡過年團圓的氣氛,而是作為兒子、作為一家之主,或是做為孩子的爸,全家的出席與否,關乎自己的面子,妻小在過年的時候說穿的了只是維護男人面子的道具,不然回到家會被追問:

太太怎麼沒回來?嫌婆家年菜難吃嗎?
女兒怎麼沒來,她現在在哪讀書/有交往對象嗎/何時要結婚/婚後要住哪?

作為兒子、作為一家之主,或是做為孩子的爸,男人的職責就是工作、賺錢、拿錢回家、過年給紅包,外加被叫去餐桌吃飯,然後自己坐回沙發看電視,像娘們似的回答上述問題只會令當事人煩躁,還會顯得他自己不是個成功的男人,說穿了不過就是低自尊在作祟。

所以,要妻小在過年時配合演出,動用父權的言語或揚言肢體暴力的優勢,強制每個人都要出席,營造家庭重視過年團圓的假象。至於不想配合的人,會有甚麼遭遇呢?例如,我就曾經被「那個人」(跟爸爸沒甚麼感情,我都以「那個人」稱呼他)口頭警告:

我告訴你喔,我今天先放過你,以後給我小心一點!
很多事情就算不喜歡也要說喜歡!

演戲演久了也是會累,孩子被言行威逼久了,長大了也是會反抗(至少我會),現在這個失敗的老頭已經失智,前幾年只能吃完自家年夜飯之後,再一個人回老家,獨自演出他所表現的孝道。誰叫你過去都只用無理的威權,來逼迫我配合,紅包就那麼一點點還要我賣力演出。


年少時期,舊曆年打工的實況,還不只是扮演孝女賢孫的角色,還要獻出自己新鮮的肺,歡天喜地的一邊玩耍一邊吸入各種煙霧,所產生的有毒氣體。像是神桌上燒香啦、燒金紙的煙啦灰燼啦,以及男性長輩在屋子裡吞雲吐霧產生的二手菸。尤其是男性長輩在室內吸菸,吸到無怨無悔喜事連連如夢似真止於至善,那個二手煙的觀念還不普及,也不是處處禁菸的年代,就算旁邊圍繞都是孩子們,也是照抽不誤。

作為女性以及小輩們,在舊曆年打工的那些日子,不要說委婉地反映二手菸讓室內空氣不好,連隱忍不說,但臉色顯露出不適感,都有可能被粗暴的言語回應:

你現在是怎樣,假鬼假怪的,小心我揍你喔!
你現在是對長輩有甚麼意見嗎?來!你給我過來,跟我出去講清楚!(出去的講的意思就是要揍人)

總之要對男性長輩出產的二手菸,保持愉悅、感恩的心,感謝有你。讓他們看出你對二手菸會有不適感的話,會觸動這些人男性的低自尊,為了捍衛自己吸菸的嗜好,跟無聊無用的男性尊嚴,不惜祭出拳腳。

掐指一算,這種滿溢父權關愛的二手菸,我也曾經吸了十多年呢!


當然,性騷擾的畫面也是有的。例如,十歲以下的孩子常常被要求「你給我咬一下」。十幾歲的青少年有時候會被摸手摸臉,當然是不能顯露出不舒服的表情,因為我們從小就被教導,長。輩。沒。有。惡。意。只。是。想。跟。你。玩。你。不。能。沒。有。禮。貌。

所以呢,在我還是小學生的時候,即使心裡很抗拒,但我白嫩的手收,還是就這麼的伸了出去,讓長輩咬一口了!

這幾天雞排妹事件炎上,某個棒X堂藝人說:「不喜歡可以拒絕」。當年我真的是很想拒絕給長輩咬一口,但是在那種年紀跟權力關係之下,我。能。拒。絕。嗎?真的說「不」,造成「那個人」的面子掃地,回到自己家,搞不好我得面臨更恐怖的生命威脅。

歐對了,那做為母親、太太跟媳婦角色的女人們呢?孩子的心理陰影面積不斷擴大的時候,她們在哪?不好意思喔!這些女人可是父權堅定的盟友,他們很少為孩子挺身而出,只會怪孩子不大方、不配合,不懂長輩謀生的辛苦。

總之,千錯萬錯,都是孩子自己不想努力,融入這個噁心的場合。很多時候「為母則強」其實只是笑話。為數甚多的母親遇到父權的淫威,可就乖乖轉彎了。

比鬼故事還可怕的,是那些血肉之軀,比妖魔鬼怪還可怕的父權巨嬰,所導演的鬼故事。跟這些有血肉的鬼比較起來,鞍馬山上的天狗是奪麼的可愛!

(下圖的版權屬Cathy Tsai所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