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凱西
蔡凱西

Cathy Tsai | 蔡凱西 台北人 / 不專業旅人 / 流浪中的學術人 / 研究旅行史與旅行文化的不良歷史學徒/《後綴》假掰文青誌編輯群 在出門旅行、閱讀,與作古的旅記文本中持續穿越 佛系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historystory 合作邀約:misiaa2001@gmail.com

那些年,在我影視記憶裡的梅艷芳

(编辑过)
今年第一部進戲院看的電影,就是「梅艷芳」。內文無雷。

我是真的沒想到(欸!你誰?),梅艷芳的一生,會被拍成傳記電影。然後,這部電影又是今年第一部燒到我,讓我想買票進戲院看的電影。

photo by Cathy Tsai

「欸!凱西,你去香港的時候幫我買梅艷芳的大碟啦!」

話說,那是我人生第一次接到代買的訂單(喂~~~)。

記得當時年紀小,坐我隔一排位子的高中同窗,知道我那年暑假要去香港,傳了張紙條找我幫忙。當年,去一趟香港,對台灣人來說就像去一趟異國。港劇港片,不消說是生活日常的一部分;時髦一點的同學,幾首粵語歌琅琅上口也不奇怪;電視上播著港英時期的觀光宣傳片,都是在講香港多好吃多好玩多好買。

作為跟家人一起旅行的小鬼,基本上只有被帶著走的份,總之已經不記得,究竟是在哪裡的唱片行,買到梅艷芳的大碟。


最初認識梅艷芳這位香港歌手,應該是「壞女孩」這首歌。當時台灣開始有綜藝節目,會介紹香港的金曲排行榜,雖然節目中只播放了部分MV的片段,在當時民風保守的台灣,看到穿著黑色皮衣勁裝,載歌載舞的女歌手,實在很難讓人不注意,即使粵語歌詞,當時一句也聽不懂。

原來當年在台灣人眼中,相對自由開放的香港,也曾經禁播過這首歌,這件事是昨天看了電影才知道。

80年代末期,梅艷芳以「胭脂扣」獲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加上以後又陸續推出國語專輯,在台灣的知名度越來越高。光是胡瓜主持的「連環泡」或「金曲龍虎榜」,是絕對不會錯過邀請梅艷芳來上節目。還記得「金曲龍虎榜」最喜歡用移花接木的Q&A,作弄受訪的歌手。

例如印象中,梅艷芳原本被訪問「喜歡吃甚麼台灣小吃」,他回答「菜脯蛋」,結果後來被剪接成問他「你覺得自己的胸部像甚麼」。那時很多綜藝節目,很愛調侃女藝人身體的部位,在性別意識越來越被重視的現今,這種節目效果真的水準很低。

水管上現在還能看到,當年胡瓜主持「連環泡」,專訪梅艷芳的片段。坐在觀眾席上發問的黃子佼,根本就是個暗樁吧?


無論是走進戲院、出租店,甚至是後來的電影台,大約2000年以後,我就很少看香港製作的電影了。

不過,在此之前,港片席捲全台的年代,梅艷芳演出諸如「川島芳子」(1990)、「何日君再來」(1991)、「91神鵰俠侶」(1991)、「威龍闖天關」、「東方三俠」(1993)、「紅番區」(1995)、「金枝玉葉2」(1996)、「半生緣」(1997)等電影,我沒看過的作品還真的不多。雖然我不是梅艷芳的鐵粉,只是隨便撈自己有興趣的片子,怎麼撈都會有梅艷芳的身影。

當然,這些作品中,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1990年的這部「川島芳子」。大學時期,無意間看到這部由香港作家李碧華的同名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隨之又買原著來閱讀,當年我對小說與影片中敘述這段歷史背景,與川島芳子其人,還是很片面刻板的認識。成為不良歷史學徒之後,才逐漸了解到川島芳子在近代史上充斥著各種真實與幻象

此外,我會特別注意東亞史上與川島芳子相似,具有中日跨界身分與流離經驗的人物,例如李香蘭(本名山口淑子)、愛新覺羅浩(本名嵯峨浩)這些人,或許是因為當年梅艷芳在電影裡的演出,開啟了一扇窗的緣故,當然我是很後知後覺的發現,原來窗子已經打開了。

飾演過川島芳子的女藝人,不只梅艷芳,例如日本女優江角マキコ、黑木メイサ、菊川伶都演過,只是,想到戲劇裡的川島芳子,第一個浮現的,還是梅艷芳。

書封取自網路

昨日觀影之際,四周彷彿聽到部分觀眾的啜泣聲。處於現今這個世道,香港能拍出賺到觀眾眼淚的傳記電影,我想已經很不容易了。梅艷芳生前那幾段艱難的感情路;被家人當成搖錢樹;甚至是聲援8964,在劇中被淡化甚至片段未提,自然是為了避免讓有些人或是當局不開心啦!

話說,天底下沒有那種罹癌之後,錯過黃金時期不快點治療,過一段時間之後才開記者會宣布,自己能在短期內有信心戰勝病魔,然後你覺得自己就能贏的好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