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凱西
蔡凱西

Cathy Tsai | 蔡凱西 台北人 / 不專業旅人 / 流浪中的學術人 / 研究旅行史與旅行文化的不良歷史學徒/《後綴》假掰文青誌編輯群 在出門旅行、閱讀,與作古的旅記文本中持續穿越 佛系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historystory 合作邀約:misiaa2001@gmail.com

給爸媽的非典型就業子女使(利)用指南

(编辑过)
綠圈圈最近很乖
Photo by Ammar Devedžić on Unsplash

前幾天才提到,討厭鬼留下的一台老爺印表機,被我拒絕接手。昨日因為姪女的媽要進公司,老娘就託她影印一些領身故保險金需要用到的文件。要是我真的收下那台印表機,這個列印文件的工作,應該又是我來代勞了。

然後我在象特市跟@Daisy 說,不然就來寫一篇,針對家庭裡非典型就業子女,如何當成工具人來使用的指南好了。於是,就有了這一篇。


先講一下為什麼我能夠既不要臉又天下無敵的,想寫這種教學文。

  1. 我擁有專業、豐富的非典型就業資歷,在體制內做正職的年資究竟有多久,是個把「正式工作」當神主牌的父母,根本看不上眼的數字。例如我老娘高興的時候,她會編造一個,我「只上過一年班,就馬上去念博士班」的鬼故事,而在她不爽的時候,就會說我根本沒上過班。
  2. 我也擁有專業、豐富的家用、無酬工具人資歷(詳見本文的關聯文章)。過去我在威權體制下,被「溫良恭儉讓」的假道學教育長大。讀大學的時候,就在老娘巧妙的引導之下,逐漸成為沒資格講功勞(這是大人才能提的喔鳩咪),也不被鼓勵提苦勞,既要提供免費勞務當成「給我舞台」,又要被大人百般找理由,嫌棄我的免費勞務有夠難用的工具人。一邊被使用,一邊自我懷疑了十多年,終於發現父母的心態很糟,所以就慢慢淡出演藝圈,欸不是!是開始會用力拒絕配合演出。
  3. 我相信很多當子女的,都有跟我類似的經驗,也不一定要是我這種非典型就業的身分,才會被家人當成免費勞務的提供者。只是,可能基於某些親情或道德上的罪惡感,擔心傷及皇城之內的和氣,不好把自己的委屈講得太直白。反正我這幾年,一直在破壞皇城之內的和氣,把我惹到火毛,就是滿城盡帶黃金甲,所以我不在乎多這麼一次,這可能也不是最後一次(欸)。

還是要先說,這份指南不是隨便誰家都能用喔。

如果你不是跟我家父母一樣,對所謂的「正式工作」有極深執著的父母,文章看到這裡就好,不用浪費時間了。其次,如果你家裡沒有跟我一樣,長年在非典型就業狀態的子女,這篇大概也不適用,看完這段就好。

還有,雖然文章針對的是「非典型就業子女」,但我主要是針對,自己作為女生所遭遇的經驗,而我聽過類似的靠北,也大多來自女性朋友。要說非典型就業的男生,在家內有無類似的困境,這個我真的不清楚,或許有,可能是我聽過的鬼故事不夠多。

其實我有在想,如果我是長年處於非典型就業狀態的鵝子,而不是女鵝,作為免費工具人的剝削感,應該會降低很多。例如我家討厭鬼,願意「幫忙」抱一下孩子,他太太就覺得該「謝主隆恩」了,但是討厭鬼會期待我,能一邊顧孩子一邊炒菜,而且端上餐桌的菜,還不能讓他們吃起來太淡或太鹹。當我孩子抱了,菜也炒了,他們也吃下肚了,鹹淡也靠北過了,最後還要給我來一句:「你生活好輕鬆」。


所以,要是家裡有個長年在非典型就業狀態的孩子,而你潛意識裡,沒固定工作跟收入(可以給你),壓根不需要把這種孩子當正常人看,但又想從他身上嚕點金錢跟勞力,讓他間接貼補點家用,那你可以幹嘛?

先從各種起手勢的話語來說,若當事人對你的作為,有點遲疑著要不要配合的時候,你總得說些甚麼洗洗腦吧:

  1. 「一家人不要太計較」:要聲稱從當事人身上搾出的金錢跟勞務,全家都能受益,包括當事人在內(其實沒有),家裡很多事情明確的劃分你的跟我的,這樣很不禮貌,反正說服當事人呆呆的付出,不要問自己能拿到多少肯定,但總有一天就會被看見,說這句就對了。
  2. 「我還不都是為你好」:你要把當事人設定為沒固定工作跟收入,就等於是個沒見過世面的菜雞,派他打理各種勞務是為了給他練習的機會,如果他連這種機會都不好好學習,那就是不受教不長進。
  3. 「連讓你幫忙這些小事也不願意,以後我老了不知道你會怎麼對我」:這種情勒真的是很萬用又有效,總之就是檢討受害者,把當事人打成不孝就對了。

起手勢的話語當然不只這些,但萬變不離其宗,自行視家庭跟子女的情況,調節強弱發揮即可。


Photo by Jon Tyson on Unsplash

接著,從當事人身上,可以嚕到點甚麼實質能獲得金錢的利益呢?

以「少繳稅」這件事來說好了。

  1. 我戶頭的錢不是我的錢:討厭鬼曾經某高爾夫球隊的會員,幫球隊管過大筆公款,我老娘擔心這筆不屬於他老公的錢,現金放著不安全,而存進銀行產生的利息所得,可能會被多扣稅,所以呢,就叫我去開個存款(ㄖㄣˊㄊㄡˊ)戶,讓討厭鬼存放這筆球隊的公款。為什麼要用我的名義開戶?而不是讓別的孩子去開戶給討厭鬼用?因為我沒固定工作,收入不多,被扣到稅的機會比較小。
  2. 我名下的股票不是我的股票:曾經有好幾年的時間,我老娘常常用我的名字,開過好幾個證券戶買股票。那些帳戶,不是她找我一起去開,就是業務來我家讓我填寫開戶文件跟簽名,反正當時的我,就跟橡皮圖章一樣隨和。證券戶的盤算,跟上述存款戶頭,是差不多的,就是利用我,讓自己買股票又能合法在股利所得上,有節稅的空間。
  3. 實用的人肉退稅戶:過往報稅的季節,比起其他有固定工作跟收入的孩子,像我這種收入沒超過繳稅門檻的咖小,在我名下申報個扶養父母,試算出來的退稅額都是最漂亮的。所以,我家父母怎麼會放過這種既不用繳稅,又能拿到最多退稅的機會呢?當然是能用就用,能撈就撈。

話說,那些在我名下的存款孳息、股利跟退稅的流向,都到哪去了呢,當然不會進我的口袋。球隊公款的利息理當是球隊的,這無庸置疑。至於股利跟退稅的錢,我可是一毛都沒拿過,或許它們變成了餐桌上的飯菜,我可能有吃進一點點,又或是變成了擦屁股的衛生紙。重點是,即使我在家吃飯,食量也不大;而且,我也不會大量使用衛生紙。

父母口口聲聲用這種方式省下來的錢,都是拿來維持家裡的用度,每個人都受益,問題是我無感阿。我從來沒感覺到在這樣的結構裡,自己的角色是被肯定的。在父母的眼裡,那些不無小補的股利,或是從國庫退到一筆可觀的稅金,是因為他們手段高明,比較會精打細算,與我非典型就業的身分,是無關的喔。總之,太子是太子,索額圖是索額圖。

這裡是以「少繳稅」為例子,如何利用這種身分的孩子來幫自己加薪(?),相信精明幹練,腦筋又動得快的父母,應該可以視自家庭不同的條件來發揮。例如某一年,退稅的金額忽然變少,經查,原來是被討厭鬼的一筆股票影響到,後來趕緊用辦理贈與的方式,把股票改放到我名下。


Photo by Sonja Langford on Unsplash

講完嚕錢,接著就是嚕時間。

每個人一天都是24小時,當父母發現一天24小時不夠用的時候,怎樣讓自己的一天變成36小時,甚至48小時呢?很簡單,把這種非典型就業的孩子,按下一個「他沒工作,時間很多,生活很輕鬆」的人設就行。任何事情,凡是你懶得做、不想做、不想學,或是被你認為芝麻綠豆大,不屑於自己躬親的勞動,都丟給這種孩子去做。動動嘴,用聲控,輕鬆愉快。

舉幾個實用的例子:

  1. 紀念品跑腿工:股東會旺季,領紀念品的地方太遠,來回時間拉太長,或是不覺得紀念品有親自去領的價值,又覺得棄之可惜,那就以「見世面」為名,讓孩子幫你領,反正他沒工作,時間自由,生活輕鬆。
  2. 金流搬運工:網路TAM轉帳,自己沒有讀卡機但是孩子有;或是需要跑實體銀行,像是結清、結匯、排隊等叫號,可以不需要本人跑的都讓孩子去「實務歷練」,越需要花時間的金流搬運,CP值越高。反正他沒工作,時間自由,生活輕鬆,就盡量浪費他的時間,
  3. 臨時交辦事務:之前有提到免費文書與列印工的八卦,這裡就不贅述了,講點別的使用技巧。如果家裡有四輪車,孩子也有駕照,那就是最棒的免費司機,要去聽演講、看展覽,接送找他就行,我就當過好幾年的免費司機。各種臨時交辦的事務,不需要徵求當事人同意能否幫個忙,因為他本來就是被設定為沒工作,時間自由,生活輕鬆的咖小。

反正,只要孩子具備非典型就業的身分,被貼上沒工作、時間自由、生活輕鬆的標籤,他的24小時,就可以隨時讓你抽成使用,然後,嚕孩子的時間所產生的業績,算在你自己頭上就好,跟孩子無關。


是不是覺得,家裡有一個這種孩子,真的是無敵好用呢?這種人肉做的省錢省時機具,還不趕快去弄一個!(欸)

前述以「少繳稅」來舉例,省下有形的金錢,其實時間就是金錢,搭配使用這種孩子嚕到的時間,來幫你增加生產力,也等於增加無形的金錢,不覺得簡直噱爆了嗎!

使用這種孩子,你利用他的身分跟時間,得到的利益,又不用跟他拆帳,真是一筆穩賺不賠的生意。因為你是父母,讓這種孩子服其勞,不需要有愧疚感,不需要覺得這樣會耽誤對方想做的事,或夢想甚麼的,夢想又不能當飯吃。

對了,後提醒一下,即使好用,在錢也嚕到,時間也嚕到,利益滿口袋之後,不要忘記還是得貶損這種孩子一下,沒骨頭也故意挑個骨頭。

提供幾個實用的句子:

退稅金額是不是算錯?怎麼會那麼少?你連這點小事都做不好!
印幾張紙這麼簡單的事,你也那麼慢,以後出去工作要怎麼辦?
為什麼去個銀行辦事情也要那麼久,我還有事等你開車載我耶!
叫你幫忙結匯,你也挑個匯率比較好的時候去啊!你給我結這甚麼匯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