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凱西
蔡凱西

Cathy Tsai | 蔡凱西 台北人 / 不專業旅人 / 流浪中的學術人 / 研究旅行史與旅行文化的不良歷史學徒/《後綴》假掰文青誌編輯群 在出門旅行、閱讀,與作古的旅記文本中持續穿越 佛系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historystory 合作邀約:misiaa2001@gmail.com

社區活動提案:膽量就是你的超能力 | 那一年美西公路上的疲勞夜奔,與返台的虛驚

(编辑过)
三級警戒期間寫的遊記,剛好拿來投稿社區活動。事過境遷,想起這趟公路夜奔,兩人輪流換手開車,還沒進城開賭,夜幕低垂之後的疲勞駕駛,已經無異於賭博。
Photo by Alexey Malakhov on Unsplash

旅伴約我一起去美國旅遊,兼訪當時在加州就學的共同昔日同窗。約人或被約出國這件事,如果發生在2000年代的後半以降,我一定不可能答應。

網路社群與粉專當道之後,鄉民熱烈討論那些旅途上的雷人雷事,在這趟美西之旅中,我幾乎都遇到過。或許,當時的旅伴,也認為我很難相處,尤其是在開車習慣跟路痴兩這件事情上。

「你們準備好要開上州際公路了嗎?」

旅居洛城求學的友人,在臨別之前,問了我跟旅伴。

嘿嘿嘿!那可是一個沒有網卡、汽車導航仍非標配,國際漫遊不是大家都用得起;訂房還得仰賴傳真或電郵,才能預約的旅行年代。當然,也還沒有背包客棧論壇這種東西。

我的背包裡,只有一本附帶加大張摺頁地圖的加州旅行指南,還有在LAX降落之後,抱著不拿白不拿的心態,順手從遊客服務中心索取的AAA地圖。十天的旅程,兩人手持平面的圖紙,帶著腦補且不切實際的想像與期待,開著租來的克萊斯勒NEON轎車,穿越迷霧似的,在公路上日夜狂奔。


至於住宿,因為在當地沒有行動通訊,也住不起Holiday Inn或希爾頓,就拿著預先在台灣列印的酷朋,沿途問房租,找Local的飯店棲身。

靠著酷朋找住宿,運氣好的時候,可以朦到物超所值的豪華摩鐵;但是手氣背的時候,就算在車窗外看見目標旅館近在咫尺,但周邊精美的環境,以及街上各種膚色的路人,不時盯著車內兩位外來客的詭譎感,實在很難鼓起勇氣下榻。

用盲選來投宿還不是最好膽的,當旅伴與我,在傍晚的迪士尼園區裡,得知沒有夜間遊行,居然決定提前直奔拉斯維加斯。這究竟是有多想賭?

Photo by Kvnga on Unsplash

傍晚從迪士尼所在的Anaheim,開上15號公路,若無意外,四小時多,深夜即可抵達。不過呢?事情當然不會這麼簡單。兩人在迪士尼園區,已經消磨了一整天的精力,血條還能剩多少呢?

事過境遷,想起這趟公路夜奔,兩人輪流換手開車,還沒進城開賭,夜幕低垂之後的疲勞駕駛,已經無異於賭博。


沿著公路,駛出山谷路段,開始進入舉目所及,只有短草植被的沙漠地帶,和旅伴就此告別了日落,迎接初升的滿月。

Photo by Oz Seyrek on Unsplash

「從賭城回LA之後,再開車去舊金山吧!」

旅伴野心勃勃,第一次來美國,還不清楚整個大洛杉磯地區,就有將近三個台灣那麼大。對這個的提議,我沒應聲。看似尚無無盡頭的公路與長夜,與對向車道的巨型貨櫃們,打出的車燈強光,已經讓握著方向盤,又有點睡意的我,開始懷疑人生。

上路之前沒加滿油的代價就是,臨時想補充油料以防萬一,循著某個Gas Station的路標,走下交流道,進入的卻是一片漆黑,車燈照明之下,隱約看得見四處沙丘的無人地帶。有哪家石油公司會想在這種地方做生意?那,路標究竟是放錯,還是我們太累了看錯?

Photo by Julian Hochgesang on Unsplash

回歸公路正途,那一輪滿月,已在夜正當中。頂著睡意與疲勞繼續開車,許久之後,忽見遠處燈火通明,令兩人精神大為振奮,沙漠中閃爍著紙醉金迷光線的城市,不是拉斯維加斯還有誰呢?

駕駛在內側車道,催下油門,奔向燈火輝煌處,不過,那片輝煌瞬間消失不見!

「你也有看到吧?怎麼燈火通明就忽然沒了?」

「該不會我們遇到傳說中的海市蜃樓?」

也太湊巧,剛好就是滿月之夜。


當年怎麼會這麼有膽?既不存在旅途考驗友情的覺悟,又在這趟疲勞夜駕,與一路有驚無險公路之旅中,平安到達目的地。此後直到離境,旅伴已絕口不提拉車去舊金山的打算。

Photo by Bao Menglong on Unsplash

話說,那是2001年9月。

台北時間9月12日凌晨,飛機剛剛在桃園降落,我打了通電話,給洛杉磯的友人。

「你還沒睡吧?快看新聞!美東出大事了!」

要是當初選擇晚一班飛機回台,我跟友人可能會成為恐怖攻擊下,滯留在LAX的受災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