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凱西
蔡凱西

Cathy Tsai | 蔡凱西 台北人 / 不專業旅人 / 流浪中的學術人 / 研究旅行史與旅行文化的不良歷史學徒/《後綴》假掰文青誌編輯群 在出門旅行、閱讀,與作古的旅記文本中持續穿越 佛系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historystory 合作邀約:misiaa2001@gmail.com

寫給爸媽的手把手巨嬰養成作業要點

(编辑过)
看這篇,養巨嬰輕鬆愉快
截圖取自網路

其實回顧自己被原生家庭教養的過程,還有畢業之前,在學校擔任通識課TA,處理過的不同形狀的學生,加上我家的新生代屁孩也慢慢在成長,深感「教養」這件事,無論有沒有婚姻與下一代,或無論你是不是教育工作者,都難以置身事外。

怎樣養出有學習熱情(不是當考試機器的那種學習)、能夠獨立思考、同理別人的痛苦、看到不公義的事情會奮起對抗的孩子,我是不知道啦。但是怎麼養才能養出巨嬰,我在家族裡面看過太多例子,再寫一本論文都不為過。

要不是反骨性格強大,我大概也不可能慢慢取回「決定自己的樣子」的主導權。


父母該做哪些事,比較能成功形塑一個可愛的巨嬰呢?從我跟其他家族成員的成長經驗中,來歸納幾個作業要點:

一、做父母的,要不時強調,自己當年生活的艱困與匱乏,或是對孩子耳提面命,給他們學才藝、補習花了很多錢,讓孩子覺得他所處的時代,比起過去已經很幸福。

要是孩子不想買單,不感恩你用錢砸他,不願意放棄思考,接受你的擺布、索討,那實在是太貪婪了。有些關鍵句非常好用:

「我們以前想讀書家裡都沒錢」、「我們以前都要去市場撿不要的菜」、「我們以前都沒鞋子穿」、「我們以前窮怕了不敢挑工作」、「我們以前只要有人喜歡,就會嫁了」、「我們以前都是整包薪水袋拿回家的」……

以上關鍵句,請依照自己的成長背景盡情發揮。總之,就是要灌輸孩子:「現在你的環境已經比我們好太多,想要得更多是不對的,已經很好了你還想怎樣」。

二、對孩子的任何要求,請務必做到快速回應與代勞。

「直升機式」的父母當久了,孩子會自始自終都會以為只要開口,東西就會自動送到面前,沒有「立刻馬上」的話,就心情不好或哭鬧發脾氣。例如想吃飯就馬上要吃到,連煮飯的時間都不想等,我家姪女現在就有這種症頭。

總之就是要當孩子最厲害的魔術師,想要甚麼就馬上在他面前變出來,不要拖延。而且,不要教他了解「不勞則無穫」這件事,或是告訴他,任何事情或多少都需要繁簡的處理程序,拜託千萬不要教這個,會功虧一簣。只要給他gain,不要教他過程中會有Pain。

三、鼓勵孩子只為了升學成績與工作升遷的學習,因為讀教科書得到的分數關乎學歷與財富,這是唯一「標準」、「正確」又「健康」的求知模式。

至於電玩、偶像、動漫、攝影繪畫、當作家之類的憧憬,既花錢又不能謀生,那一定要用盡有生之年,阻止到底不可。最實際的做法就是撕掉、扔掉、丟掉各種升學考試之外的讀物。孩子出社會之後,把錢花在跟工作升遷無關事物上,也要極力貶低其花費的價值。不時對孩子諄諄教誨生活與賺錢的重要,不要浪費時間在不能保障生活的事情上。

如果,自家的孩子又是教育體制下的後段班,五科有三科不及格的那種,或是沒能力進入發40個月年終的公司,那更容易對付,兩句話就可以打發了:

功課不好,不要學人家追求甚麼興趣!
你一個月才賺多少,買那些沒用的東西,浪費錢!
截圖取自網路
截圖取自網路

四、盡量限縮孩子的未來預想圖。

孩子求學時,好好當個考試機器;出社會之後,當個工作賺錢的機器;男生能夠少奮鬥20年,女生有金龜婿可以嫁,那更好;或是能夠負擔好幾張以後可能不見得會理賠的保單費用,還能有孝親費可以拿、含飴弄孫之類的。形構看似一輩子安穩,但是談不上有甚麼火花與熱情的人生。

但是,如果你家孩子對人生這回事,存有其他的想像,而且蠢蠢欲動,與你的期待有偏離,這會對巨嬰的養成有著極大的阻礙。所以,遇到這種情況一定要用力唱衰,而且明裡暗裡展開阻撓,努力澆熄正在萌芽的夢想。有些關鍵句可以參考:

「我走的橋比你走的路還多,我吃的鹽比你吃的飯還多,你太不切實際」、「我看過太多人失敗,你一定做不到」、「夢想不能當飯吃」、「結婚生子的人生才完整」、「以前在學校不好好讀書,現在學人家講甚麼夢想」………

請各自依照自家嬰靈的特質調整說法,以便充分發揮唱衰貶損扯後腿的效用。

五、盡量做到「先一步幫忙打理好」的動作。

例如孩子想考公職,參考書先幫他買好;怕孩子工作辛苦,先幫他過濾工作機會,再建議他去面試特定的公司,最好每天親送便當到辦公室,每天打電話去公司問要不要回家吃飯;孩子拿到第一份薪水之前,先幫他規劃好未來理財的分配;結婚之前先幫他規劃以後要生幾個,以及房子要買在哪一區;最好連塔位都幫忙先買,從搖籃到墳墓都超前包辦。

當年大學還沒畢業,我娘已經跑過幾趟台北市就業服務處,想幫我問工作,靠北我找工作都不積極(還沒畢業耶你這是.......)。有時候也會想試圖詢問我,以後工作要怎麼做理財規劃(其實重點是想問他能分多少)。

大學剛畢業,為了掌握我去哪應徵與面試的單位,他還抬出某位傑出同事當樣板:

你也認識那個W阿姨,她是個很乖的女孩子耶!當時來我們單位應徵,是媽媽陪她來的。找工作要注意安全,有人陪是對的。W阿姨就是那麼乖,才會被我們主管錄取,你都不懂天下父母心,去哪工作都神神秘秘,如果是正當工作,幹嘛怕我們知道?幹嘛不想讓我們陪著面試?

老人家以前找工作的管道就是報紙,網路人力銀行他們用不慣,所以大學畢業求職那會,每天起床,都會看到已經擺放在我書桌上的報紙求職廣告,而且已經圈選好,認為是我合適的職缺。


基本上,除非遇到我這種不成材的孩子,否則依據上述作業要點,外加適度的情勒(從上吊到半夜啜泣拍桌,強弱請自行拿捏,基本上我都遇過)。

隨便從網路搜尋,有關教養的出版物與報導以說俯拾即是,例如《如何養出一個成年人》、「如何養出高EQ小孩」、「如何養出女性主義的兒子」、「如何養出自律的孩子」等等。但是,怎麼養成巨嬰的教學文,應該很少吧!我這篇無私分享,幫父母整理好作業要點了,也太佛心來著了吧?

投資一定有風險,巨嬰投資有賺有賠,本文不做任何成敗的保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