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凱西
蔡凱西

Cathy Tsai | 蔡凱西 台北人 / 不專業旅人 / 流浪中的學術人 / 研究旅行史與旅行文化的不良歷史學徒/《後綴》假掰文青誌編輯群 在出門旅行、閱讀,與作古的旅記文本中持續穿越 佛系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historystory 合作邀約:misiaa2001@gmail.com

反派歷史人物故事的寫作故事

(编辑过)
這是人跟人(?)的連結?

「故事StoryStudio」的執編邀我寫一篇付費會員限定的專欄文章,主題是翻案性質的人物故事,要呈現跟該人物普遍刻板印象有別的反差。

想了兩天,我跟編輯部回覆了「井伊直弼」這個名字。故事則聚焦在他從政之前,大約十多年沉潛在文武兩道,存在感極低的生命經驗,以及這樣的經驗如何影響他日後掌理藩政與擔任幕臣的施政與決策。

潤稿送出之前,又收到執編的來信,表示因為有其他作者未能如期完工,需要先刊登我的文章,避免專欄開天窗。11日中午完稿送出,給編輯部修訂,半夜收到請我確認的文,我也立即火速回擲,12日火速上線。

WHY井伊直弼?這位日本近代史上,以及對現今的大河劇迷,或是歷男歷女們來說,既不冷門,又常以反派形象被呈現的人物?


1963年,日本NHK製播了首部大河劇《花の生涯》,就是以井伊直弼為主人公,不過,現今網路上只能看的到少許片段,當年我也還沒出生。研究所開始,追過一部又一部的日劇與電影,只要以幕末維新為背景的故事,「安政大獄」與「櫻田門外之變」,絕對是呈現井伊直弼此人不可或缺的劇情。

不過,每部日劇裡的井伊直弼,引起我注意的亮點,往往不是上述導致他領便當的這兩幕。例如2008年的大河劇《篤姬》,由中村梅雀飾演的井伊直弼,在茶室裡與天璋院那段「一期一會」的對話,最令我印象深刻。

其他像是《篤姬》裡飾演過島津齊彬的高橋英樹,他在《花燃ゆ》也擔綱過井伊直弼的角色,劇中的井伊直弼,在登城(赴死)之前,跟夫人在女兒節擺著人形,談及在彥根的女兒。以及電影《柘榴坂の仇討》中,駕籠裡的井伊直弼吩咐護衛,接下(刺客假扮的)攔轎請願者的訴狀且不要傷人的那幕劇情。


2013年,從北海道一路南下關西的旅程尾聲,我來到了井伊家的彥根城,那是個護城河畔椿滿開的二月初。

photo by Cathy Tsai

登完天守閣,冒著雨路過井伊直弼的出生地,走進與他少年時期生活相繫的玄宮園,至於他在青年時代蟄居十五年的埋木舍,則是巧遇閉館日,成為那次彥根小旅行的遺珠之憾。進京之前,駐足在井伊直弼的銅像下看著解說牌,寫著的是開國的偉業與英雄的讚譽,與那個總是在戲劇裡,被尊攘志士恨到欲除之而後快的賣國賊,地位竟是天淵之別。

photo by Cathy Tsai

接下來幾年,我在高野山奧之院巧遇井伊家墓;為了朝聖大河劇《おんな城主直虎》的拍攝地,還去過井伊先祖的老家遠江,就是現在的靜岡縣;當然還有皇居的櫻田門,也就是井伊直弼領便當的現場。至於前年,我也去了世田谷的井伊家菩提寺,也就是豪德寺,造訪他的長眠之處。

photo by Cathy Tsai

撰稿期間,翻了幾本中日文的二手研究,與井伊美術館的線上圖檔,而上述庫存在硬碟裡的日劇,與旅途間拍下那些美感全無的現場,也被我翻過一遍又一遍,無限重播。

這就是今人與古人之間的連結?歷史就是現在與過去永不休止的對話。

雖然完工了也刊登了,我好像還沒有從故事的坑裡爬出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