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鷺子
迷鷺子

興趣是迷路,功能是美化。貓奴,現為自由接案者。曾在大阪地鐵站和朋友走散,深感自我探索,就像在闖迷宮,永遠不知道對不對。但凡享受,就對了。合作/邀稿 歡迎mail:design.miroko@gmail.com (偶爾也接接設計案)

瑞典人:幸福是種義務|國際幸福日〖讀膩書店〗

幸福為何是種義務?當年我想不明白。經歷了身邊不同的伴,每次約會地點總少不了「IKEA」。崇尚北歐風的嚮往,來寄託對於當下不安所投射出未來的想像,我們開始探究,辛苦工作、努力生活的目的,究竟是為了什麼?難道就只是為了一個佈置得美美的家?

「 你喜歡逛IKEA嗎?雖然我都念IKEA。」

圖片:https://udn.com/news/story/6811/5819807

那麼多人喜歡把IKEA 當他家廚房在逛,我想是因為,那是生命中最接近幸福的時刻。

在巧手佈置的空間情境裡,烘托著家居溫馨的氛圍,想像著幸福的畫面⋯⋯再熟悉不過吧?

要不,逛完順便吃個冰淇淋,瞬間也能幸福滿盈。

閒來無事吃個冰


...

多年前我買了一本叫《幸福是我們的義務》的書。

幸福我理解,至於「義務」嘛...


說的是什麼不懂民間疾苦的屁話?沒錢,我還談什麼幸福!

當時的念頭的確就是這樣。想當然爾,書就被我丟在那邊積灰塵。

圖片來源:讀冊


▍錢能滿足的幸福其實有最大值

收入越高,當然能為我們生活添購更多快樂的配備。賺很多很多的錢,無論是物質或心靈上皆能獲得幸福感,我想沒有人不嚮往。

但有一項研究指出,當年收入超過一定金額時,快樂程度就會開始下降了。


你覺得是會多少呢?億萬富翁?

事實上,這個數字遠比你想像的低很多。

9.5萬美元。

也就是說,大約是年收入超過285萬元台幣時,金錢所帶來的快樂已經無法滿足你了。你必須透過其他方式來得到幸福。 ( 要先有兩百多萬再說?! )


...

其實書的全名是《幸福是我們的義務:瑞典人的日常思考教我的事》,我們都知道,IKEA 這個品牌來自瑞典。北歐國家是世上數一數二,社會福利好、人民感到快樂的地方。

比錢更重要的是快樂,但比快樂更重要的,我認為是「滿足」

滿足於現況,滿足所擁有,滿足出於自己的選擇,進而能放下比較心,用更包容的態度去看待任何事情;由於認定了快樂是每個人必行的「義務」,因此堅決守護那些能使自己「快樂」的原則。

作者透過瑞典人的日常生活觀察、對工作的態度、教育制度等,不同於華人社會的既定印象,提出思考並重新定義「幸福感」。


▍工作找不到熱情?— 那是正常的

你本來就不該直接對工作有熱情。該有熱情的是你的人生。
工作只是人生的一部分,只是沾你人生熱情的光。

某天我看到友人轉貼這段話,在我心頭猶如棒喝,一擊敲碎長年以來的生存信仰。我突然好迷惘。截圖下來,並把它放在我的電腦桌面上拜讀好一陣子。


就這樣掛在我桌面上快半年。
社畜迷惘:工作之餘熱情? 我之餘⋯?

以前我總沉迷於「工作」獲得的成就感;我習慣不要太準時下班,把公司當「自己家」。我告訴自己是摩羯座,理應當個「工作狂」;我愛自己成為一顆螺絲釘,在碎裂的木痕裡,欣賞硬力施加過後的軌跡,那是一種符合人設與社會期待的證明。

但最終我只是卡在一個動彈不得、擁擠的密室裡,隨著時間氧化,腐鏽到認不出自己原有的光。

「鏽了的釘子,拔掉就行了吧。」

現在我對自己的要求,就是不要只會「狂工作」而已。除了工作,我還要體驗更多方面的事;審慎選擇,只願爲「看出我光芒」的人奉獻價值。


▍如果明天不必擔心任何事,你會想把時間留給誰?

沒有加班壓力、工時不長的瑞典人,生活卻顯得更加忙碌:上健身房、看書、規畫旅行、用心經營家庭時間……因為生命中有太多更重要的事,讓他們每天張羅得不亦樂乎。

我們是工作太忙,忙到沒空留給自己和家人,而瑞典人則是「忙得沒時間工作」。


要忙,就忙得有意義》告訴我們資源有限,要懂得選擇做真正重要的事,讓每分每秒都忙得有意義。

許多人在擁擠的城市黑影中,為頭銜奮鬥,直至功成名就,才意識到父母兩鬢色衰,孩子讀到了大幾始終不明白。時光飛逝毫無聲音,對家庭的歉疚感,成了回首過往時最後悔的事


▍奶爸當道!瑞典爸爸的育嬰假

說到家庭,書中舉到一項特別的政策:在瑞典,育嬰假不只專屬於女人,爸爸也有。

但先別開心得太早!這不是讓你用來耍廢打電動的,也不是讓你在家激怒剛生產完的太太。讓媽媽去工作,換爸爸育兒去,並且規定為期至少3個月

延伸閱讀〈新手爸媽共享的480天育嬰假背後,隱藏兩個你不知道的瑞典特質〉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6876


就我聽過身邊朋友的家庭裡,大多都是:孩子平日媽媽在顧,假日還是要媽媽顧。因爲好不容易放假了,男人總有理由推託:「我上班這麼辛苦,就不能讓我好好休息一下?」爸爸們少了「練習」的機會,褲子穿錯邊、餵錯食物等事層出不窮,搞得媽媽們壓力山大,就更不敢讓爸爸們獨立帶娃了。


▍別做鋼鐵爸爸,要做「拿鐵爸爸(Latte Dads)」

想像一下走在路上,看著一群穿著合身襯衫、緊身牛仔褲、配休閒皮鞋的爸爸,懷裡的時尚配件是不到幾個月大的嬰兒,最拉風的跑車是娃娃推車,在「星爸克」裡一邊喝咖啡帶小孩,一邊互相交流育兒經。這是什麼世界大同的畫面?(我期待)

瑞典的這項社會政策,將家庭角色分工從傳統定位中解放出來,父母同時是「養家」與「持家」的共同體。很多瑞典爸爸都表示,這段專心育兒的經驗,徹底改變他們的人生觀、家庭觀,對待時間的看法也不一樣了。

要想讓一個人明白箇中滋味,就讓他從頭徹尾去試一遍。「體驗式學習」絕對是最棒又有效的方式。


▍我們藉由 IKEA 投射出心目中理想的家

「家」不該只是空有擺設裝潢,而是可以創造更多。

我們透過創造,來滿意生活,達到更平衡、更包容,更自由的狀態。這就是我不曾想過,時下流行的「北歐風家居」所蘊藏的含義,竟如此深遠。


...

「好好地生活,本身就是一種戰鬥。」— 《四樓的天堂》

有些遺憾會在心裡長成結,有幸的隨時間淡去,不幸的成為等待療癒的傷。
無論如何,把生活過好,總比過上好生活更為重要。


覺察的當下,便是幸福。

“ 記得「幸福」是你的義務,也是你與生俱來的權利 ”


致我的_ #讀膩書店
讀膩了,就玩弄點文字。

📆 0320 #國際幸福日|讀曆書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bout Me ::

迷鷺子,用迷路的經驗和你分享故事。
喜歡文章可以幫我點個「愛心」,迷路時想回味請點「收藏」
跟隨體驗,一起愉快地迷走吧~

【 文字接案 / 合作邀稿】 design.miroko@gmail.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