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青
小青

小青 美术馆公共教育,关注教育和艺术。

如果我刚好路过小学门口持刀行凶现场,我要怎么办?

我二十多岁,性别女。我希望通过写这篇文章梳理的问题是:如果今天(6月28日)下午在小学门口发生男子持刀砍伤小孩的惨案时,我正好路过,我要怎么办。

我不是医疗、急救相关领域工作的专业人员,记忆力一般,参加过急救培训课,但是很容易忘记。生长在和平年代,侥幸没有任何遇险经历。我认为灾难现场我一定会惊慌,大脑一片空白,而且还有可能会尖叫。很讨厌,但是未受专业训练的人大多如此。我相信多复习、多训练就能好一点。

本文根据我个人对事件的理解、搜集网络资料、结合上海城市搜救队志愿者群今天下午的相关讨论整理,如有不合理之处完全是我自己业务不熟、经验不足、理解有误造成的,恳请留言指正。如有大家觉得值得参考的内容,则要感谢上海城市搜救队的志愿者 Desmond Wong、虞衡、CR、徐钧、陈伟、小猴子等几位朋友耐心答问、分享。

Q:我路过事发现场,肇事者正持刀行凶,我怎么办?

A:1)以我现在的战斗力恐怕制服不了成年男性歹徒,还有可能反而更加激怒他,我选择保持安全距离先打电话报警,看到其他路人高声呼叫让他们制服歹徒。

2)如果是冲着我儿子来,我可能管不了那么多,手头有什么使什么跟他拼命,首选踢他裆部、拿锐器戳他眼睛。

Q:我路过事发现场,三个小孩倒地,两个脖子出血,一个前臂出血。围观群众说是被砍伤,肇事者已经逃离现场,环境安全。我怎么办?

A:实施急救。

Q:我首先检伤分类。怎样检查?

A:1)出血是喷射状吗?是,动脉出血;否,静脉出血。

2)(检查意识)我一边轻拍小朋友肩膀一边喊他“同学??”,(检查呼吸)一边俯身听他是否还有呼吸。如果发现无回应,无呼吸,(检查脉搏)用食指和中指检查他的颈动脉是否有脉搏。

Q:现场有三个孩子,我先救谁?

A:先救重伤的,再救轻伤的。

Q:孩子呼吸心跳意识都没有了,怎么办?

A:先止血,然后做CPR+人工呼吸。这个部分三两句讲不清楚,需要参加培训,并定期接受复训。

Q:三个孩子都还活着,呼吸心跳意识都有,旁边围观群众有四五个且逐渐聚集,我怎么办?

A:1)告诉大家:“我学过急救,有没有人学过急救可以帮忙给胳膊受伤的孩子止血?其他人请散开一些。”

2)指定一个人让他报警,比如:“穿红衣服的女生,打 110 然后告诉我结果”。

3)指定两三个人让他们去找附近的车主、学校门卫借急救包。

4)为了提高效率,也为了让个人迅速脱离旁观“群氓”状态,帮助处理现场。

Q:报警要怎么说?

A:“有三个小学生被砍伤,在xx区xx路xx号,xx学校门口,大约xx分钟前有一个男人拿菜刀砍的,已经往xx方向逃跑。小学生失血严重,目前都还活着。”

1)首先交待事件、地点、时间。

2)交待嫌疑人持有什么凶器,逃跑路线,方便出警准备。

3)交待伤员情况,110 通知 120 的时候就知道要备足血液。

Q:砍伤急救怎么做?

A:砍伤最大的风险是出血过多死亡,急救第一要紧的是止血/延缓出血。颈动脉如果出血,血柱喷射可达数米。生还可能性渺茫,小孩两分钟内不止血必死。如果还来得及,要隔着几层衣服,用手肘按压延缓出血,如果能活到救护车赶到就很好了。可以直接用手吗?看伤口大小,手指有缝隙,可能不行。

Q:判断是颈部静脉出血,怎么办?

A:隔着几层纱布(没有就衣服),用手按压伤口延缓出血。

Q:前臂静脉出血的小孩怎么止血?

A:抬高出血的胳膊,隔着几层纱布(没有就衣服)在伤口加压止血。

Q:如果没有那么多人手,怎么给手臂大量出血的小孩止血?

A:1)如果是静脉出血,伤口处加压包扎。

2)如果是动脉出血(喷射状),在距离伤口 5 cm 且尽可能靠近的近心端,绑简易的止血带。

3)用什么绑?有急救箱就用纱布或者橡皮带,没有就用腰带、领带、丝袜、结实的塑料袋、裤腰里的松紧带或者其他宽 5cm 的条带状物当作临时的止血带,在胳膊和止血带之间垫几层衣服作为敷料。

4)怎么绑?用力绑起来打结。系牢最重要,就算是死结医生可以剪开的。女生力气不够的话,在布带圈里插一支笔,打结后转动笔连着带子绞紧,绞紧之后用布带固定。

5)成功的标准是什么?远端动脉性出血停止、动脉搏动消失、肢端变白。

6)原则上要在止血带上标记绑的时间,每 40 分钟要解开 1 分钟防止肢体缺血坏死,但是上海市区从报警开始算,急救车应该20分钟内怎么样都到了。移交给医生的时候一定要告诉他们绑了止血带,什么时间绑的。

7)大出血非常凶险,动脉出血急救最关键的第一步必须是止血,止血,止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