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40
M40

職涯發展如同遊戲 破關卡關

外商跨國主管,高階title,領導各國團隊等美麗外觀,我也看到另一層生活面

身為公司職員,一般來說就是要努力爭取更好年薪、更好職稱。在外商,若要升遷快,達標和帶人是標配,工作負責內容也是爭取更好機會的指標。我也不例外,本土外商公司從小規模到跨國集團都待過,也體驗出不同環境能幫助自己職涯發展的優劣面。

跟某些人一樣,我懷著只要有好機會就是要爭取,在目前行業中跳槽是司空見慣的方式。

有人說,當你不知道自己未來想朝哪方向發展時,就停下來觀察周遭哪位同事的位置是你嚮往的,就細細觀察對方工作態度,如何自律,如何表現,跟工作夥伴如何溝通協調,做事品質有何不同,甚至還建議觀察對方工作外的生活都怎麼規劃。我也的確用此方式持續激勵自己跟敬佩的同事來學習精進表現,對厭惡的同事也提醒自己別做哪些事來增加職涯發展阻礙。這樣跌跌撞撞幾年下來,也做到負責台灣市場的主管職了。

再來呢? 繼續往上走的話,就是負責不同市場的主管職阿!

應該是吧,帶著70%肯定+30%疑惑檢視自己目標。因為我在自己的直屬主管看到另一層生活面。我的主管是新加坡人,30幾歲其實就開始累積國際管理經驗,聰明有效率,目前負責東南亞區事業發展部門副總。管理來自5個國家團隊,常常出席東南亞國際會議和公司活動,須與其他公司高層窗口開會討論合作機會拓展事業規模,年薪不用提大於400萬以上。把自己的形象整理好是基本,所以在公開場合看到副總是精神奕奕和充滿自信。

但也看到主管另一面。位置越高,責任壓力越高。每季的業績是得想辦法達到,尋找新產品新市場的開拓是必須,新產品如何從0開始累積出自己的客戶進而穩定成長、整個當地團隊要怎麼建立,法規面會計面細節流程建立,和是否要在當地設工廠,這些大方向都得從頭開始規畫執行。

最近疫情東南亞也是持續發燒,光是香港團隊就3個中階主管相繼離職,原因也不排除無法與副總合作,另一邊菲律賓團隊才剛開始,但也因為法規問題,員工不滿太辛苦薪水太少而開始不穩定。也許跟副總共事一陣子了,他也願意分享最近壓力,也期待我給些建議或協助穩定。看著他每天是越來越躁鬱,開會也不自覺比以往更push我們要盡快有表現和進度,數落做不到的KPI,不時感受到他越來越多的煩躁感,在公開會議上還必須呈現出自己很穩,一切都在掌控中,正向積極是基本…但私下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來讓所有狀態回穩!

職位越大,手握資源的確越多,但一個公司事業處在剛發展狀態下,又在不同新市場下,很多不確定因素總是無預警會出現挑戰自己的耐性和能力,老化和健康一定是犧牲的開始。

所以我說30%的疑惑就是這樣觀察來的。美麗的Title和圍繞出來的優越環境是吸引人的,我也相信撐過去的成就滿足感無可能比。怕就只怕在無法翻越此挑戰,KPI不好被公司請走,也折損了身心健康和信心度,跳槽,可能就暫時停留在某一階層了,接著就繼續挑戰過關才能往上一階層,賺下一層級的優越感!

值得嗎? 當我們越來越步入中年,需要持續往上破關嗎? 還是待在最擅長的level就好?

自己問著自己,尚未有答案。

但朋友倒是先給個現實回應: 若做現在工作和去挑戰另一高薪位置一樣壓力大得達標、不能停止進步,為何不選年薪高的位置,至少先落袋為安阿!!

好吧,我暫時接受了,繼續push自己破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