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40
M40

我看爭取調薪的觀點

某天同事Carrie直接跟我說開,公司都不讚賞他的表現不感謝他的付出,公司絕對找不到比他做更好的人,若今年沒有幫他加薪到他滿意他就會離開!

同事講得直接,幾句話的聲調感覺得出激動和忍隱許久的委屈。他還自己花錢買來去年市場包含我們工作領域每種職位的平均薪資,直接不悅表明自己年薪連低標都不到,說完哭了。

到底公司目前給他的薪水真的是低估他價值嗎?

Carrie進來這公司之前在國外診所當助理,而來這公司位置累積約一年半,透過自己的努力自學和公司資源提供,他也在這個內勤位置做到該做的責任,主要工作內容是照顧既有客戶需求,照顧好客戶會有好的滿意度,也許有下次新的需求跟業務聯絡。當時他進公司給的薪水就不低,8個月內又加薪個4%,在這領域至少有10幾年經歷的我是不覺得虧待他的,但當天他的說法又讓我一直思考到底哪些因素造成兩邊的認知差異。

想起年輕的自己,似乎也有類似的憤憤不平。我每天都把該做的事盡量做完,那時是業務新人,追單,KEY單,確認訂單內容有沒有問題,跟同事討論備貨喬交期,追款,帶客戶在國內與業界KOL學習,安排行程,很多時候要忙到很晚,周末還得陪客人…等等,但幾年後再回去看當時的自己,我其實每天花80%力氣在苦勞上,20%在功勞。後來的我明白,公司看功勞給獎勵才是真實的世界,每天忙碌著苦勞上,這些事都是該做但不會有額外幫公司帶進新利潤,給予的獎勵就是差不多那樣,很難有大幅度調整。但若我把80%力氣去幫忙公司帶進新的業績,幫忙做的事明顯帶進新客戶,我對公司的價值是可以去爭取的。

回到Carrie當天的心情,說公司都看不到他的價值,他覺得目前年薪低估他實力。他的位置就是好好地看好每個客戶的需求,要花心思跟業務和客戶溝通,對Carrie來說自己找方法利用公司資源自學如何理解客戶需求是他值得驕傲的能力,覺得沒人能做得比他好,公司找不到比他更好用的人…。

但我看法是沒有一家公司會因為走了下面某一位員工而經營不下去的,只要願意花錢,適合的人才不怕找不到,只是需要時間而已。

Carrie的調薪就走公司既有制度去決定,但這件事倒是用另一角度去理解以前的自己甚至理解Carrie的心情。若在一個公司,沒有明顯對公司業績有直接相關的證明,爭取調薪永遠都比一個超強業務來得難。若Carrie願意用自己職位的專業協助公司開課吸引新客戶來認識公司服務,進而創造出新的營收,我相信這就是公司最需要的!

價值畢竟還是由外界給予,而非自己認定。Carrie自認工作認真負責,獨力完成不同任務,但身邊的我看他的優缺點和其他同事優缺點相比,也沒有特別不一樣,所以從他既有的薪資和工作內容比較下,應該思考用其他更漂亮的說法來爭取調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