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東中
田東中

嫁給大陸人的台灣女生。喜歡讀別人的書,卻懶得自己打字。一個書寫練習小天地。話題不拘,談天說地,郎客歡迎來坐。

設計師的創意靈感從哪來?《想法誕生前最重要的事》

《想法誕生前最重要的事》/森本千繪/臉譜出版

接續上篇《便利店人間》,這本也是朋友借給我的書

幸好借了,不然我應該永遠也不會注意到這本書。

因為在網路上買書久了,就會鬼打牆。

買來買去都是同個類型,演算法也老是推薦你相似的。

閱讀廣度就拓展不開。所以還蠻推薦大家去實體店、圖書館逛逛的,因為可以翻閱到很多你原本以為不感興趣的書本類型。


作者介紹

森本千繪是日本設計師、藝術總監、goen°設計事務所負責人。

作者/森本千繪

說來慚愧,其實我不知道她是誰?

但看了簡介,居然設計過《空氣人形》的海報!

2009‧映画・空気人形

《空氣人形》是大學老師推薦我們看的電影作品。

描述一個被丟棄的充氣娃娃,有天突然擁有了生命。

電影的裸露畫面拍攝得很唯美。女主角裴斗娜也是空靈系的美少女,雖然拍攝時已經30歲,但演出初臨人間的懵懂憨態,毫無違和。

空氣人形劇照

而森本的海報表現出了空氣的輕盈色調與充氣娃娃眼神中不帶人味的疏離美感。

至此我才終於開始感受到:喔喔!森本千繪果然是很厲害的設計師呢!


設計風格‧理念

森本的設計風格就好比鄰家大姐姐的感覺,既溫暖清新又帶有童真之感。

  • 夏季限定「8月麒麟」啤酒廣告

森本的創作流程:所有委託的第一步,都是設法掌握客戶心中飄渺無形的想法。當時我接受到的感覺是「晾曬在外的衣服,隨風擺動。」

第二步,並不是立刻尋找適合傳達的詞彙,而是尋找符合情境的音樂,藉由撥放音樂營造出那種情境,讓自己身處在這種環境之中,自然就會對相應事物產生反應。

2003‧KIRIN「8月のキリン」‧麒麟8月啤酒

森本有次在宴會上,拿到插畫家大塚先生的名片,名片背後畫了幾撇虛無飄渺的線條。森本一看!中了!她挑選合作對象時總是憑著直覺,她並不會在意對方是否有多少豐功偉業,反而是看重「氣場」與「過程」

她請大塚先生邊聽音樂邊創作,同時找來該樂團看著大塚的插畫譜寫音樂詞曲。於是當啤酒包裝的視覺完成了;啤酒廣告的音樂也成形了!多麼聰明的辦法!

實際看到大塚先生完成的插圖後,那些藍色和綠色的線條都像是有電流竄動,畫面嶄新有形、氣勢十足;而且明明只是一條條平凡的直線,越看越覺得像是陣陣風吹,橫畫之後,又像是高低起伏的波動。

我這才發現原來設計師們的靈感,真的很注重「感覺」,沒有什麼撇步,就是感覺對了就成了!


這也是森本當初入行,進到博報堂(日本名廣告公司)後,正想大展身手,卻發現廣告工作跟她想得很不一樣。同事時常不見人影,要不然就都是一些怪人(森本書中的原話)。像聖誕節時,在她桌上擺放綁著緞帶生雞肉的主管,還坐在椅子上,下命令說「我要移動」,要她像推著輪椅一樣將他推進會議室。讓森本也不禁感嘆,這裡真的是集結了個性千奇百怪的成員呢!

想起以前公司的設計師們,真的各個特立獨行,自我風格強烈,印象最深的是我曾在深圳遇過設計師在我座位旁抽電子菸吞雲吐霧,身上布滿五顏六色的刺青,我當時佩服的心想,不愧是搞設計的人啊!

另一個設計師,上班時直接外出走人,回來時說肚子太餓,先跑去吃飯了。她以前是自由接案者,很FREE,所以拜託老闆真的別想捆住設計師,他們的心靈是自由的。


  • Niko and...2020夏季服裝視覺

這是我在瀏覽goen°官網的作品時,一眼就覺得非常吸睛。

實在是太好看了!讓人忍不住想唱:每當夏天,我吹著溫暖的風~

這家服裝品牌也與森本合作非常多年。在官網上可以看見更多歷年合作的作品。

2020‧Niko And...宛如彩虹般絢麗的夏季視覺

  • 「キネマの神様」2021電影公開海報

這是我在瀏覽森本的臉書,無意發現goen°事務所的最新作品。

做為松竹映画100周年紀念,大製作的發行了八個演員的角色海報。

每一張都如夢似幻,綺麗非常。並且藏有一個設計小巧思唷!

若き頃の淑子/永野芽郁飾演

就是將這八張海報拼接起來,你會發現,每一張都巧妙地藉由光影連接起來了!

而且隨著劇情推移,似乎還可以延伸出更多的演員海報!設計得太巧妙了!

該劇的八名主要演員

其中還有一個小插曲,我覺得很值得一寫。

就是電影原本打算邀志村健參與演出,但他卻不幸因為疫情病故。為了紀念他,特別設計了可以與電影海報相互呼應的報紙廣告。

上方打下一道光,彷彿為志村健留了一個位置。
各家報紙都刊登了志村健的紀念廣告。

而森本也在書中淡淡地提到,她時常為了提案發想上百個設計

我心想,上百個設計?真的要這麼多嗎?因為她很少著重在創作的艱難發想過程,反倒是常常提起每當腦中出現美妙靈感;或者遇見契合的合作夥伴,帶給她那種輕飄飄,一切水到渠成,「賓果」般的愉悅感受。

要我想,大概就是你正想打電話給某人,結果某人正好打來;突然很想吃的甜點,下一秒家人剛好買回來;打麻將時,聽牌下一秒就立刻自摸的那種爽感吧!哈哈哈哈

後來我看見她分享的圖片。光是為了電影LOGO,她的團隊就設計出這麼多種不同的版本。沒辦法,可能只是因為筆畫粗細不同,呈現的氛圍就完全不一樣。真的很佩服設計師們的耐心與毅力啊!

黏在牆上的設計草圖們

從設計就可以感受其中的用心。「キネマの神様」感覺應該是一部描繪小人物的暖心的電影,如果在台灣上映,大家不妨支持一下。


  • Mr.Children樂團專輯封面《HOME》

森本以家為本,設計出族譜視覺的封面,並堅持由真正的家人拍攝,而非演員。

為了湊齊已開枝散葉模特一家人,必須排除萬難,最後在年假期間才完成拍攝。

森本認為其實創意人人都有,只是新奇與否。若一心想要新奇有趣的創意,反而什麼都想不出來。她的建議是大膽的提出各種可能,不要害怕別人覺得無聊或不可行,觀察眾人的反應,不要讓想法只停留在自己的腦內。

Mr.Children的櫻井和壽曾說過:「最後一滴尿最是精華。

這次的專輯封面也是同理,森本反覆不停地聽著《HOME》專輯,企圖喚醒感官思考各種可能。最後突然湧現祖母臨終前的受洗儀式,家人都並排站在一旁。而激發出家族族譜的視覺靈感。

絞盡腦汁之後,再設法擠出最深處的想法。想要擠出最後一滴,必須先擠出其他想法!

雖然視覺提案通過了,但接下來才是龐大執行工作的開始。

「家」的畫面視覺看似簡單。有些人可能會想,找幾個演員在地上鋪幾條繩子就好了呀!但森本堅持要挑選真正的一家人拍攝。光要在時限內找到願意合作的家庭,並且找到場地、讓所有成員齊聚一堂,就是一大工程。由於大家平常都有工作,最後是利用年假,森本親自飛到當地,才有辦法順利完成。

做廣告設計真的是在燃燒腦力與體力的最大極限呀!

大家不妨聆聽Mr.Children 《彩り》,欣賞音樂與視覺結合的效果!


  • 311日本大地震暖心設計

在地震當天,有位在法國經營日本餐廳的老闆想要替災民募款,但他不會設計,希望有人能幫忙設計募款箱。

森本311當天設計出的祈福標示

於是森本立刻設計出「Pray for Japan」標示。以及因福島核災造成的電力短缺,故設計出「目前節約用電中」標示。這兩個設計均火速開始流傳開來。

人的力量真是難以想像,只是一張十圓的黑白影印,竟然能夠擴及那麼廣的範圍。...我相信這是因為大家認為不能自掃門前雪,必須挺身而出,將腦中的信念付出行動。

為了省電,所有電視節目與音樂演出都被取消。森本原本的廣告工作也被迫中斷,但她與廣告廠商都想做點什麼。於是串聯71位藝人,熬夜繪製腳本,完成歌唱接力廣告〈昂首向前走〉、〈昂首望夜空的星星〉,藉由歌聲療癒受災的日本民心。

如果問森本廣告是什麼?

我想她會回答:能夠串聯起人與人之間的美妙關係,傳遞對社會好的影響,那這就是她心目中最理想的廣告。也是她一直以來最想做的事情!


接下來聊聊森本是如何喚醒靈感

借助他人之力

放空自己,掌握想法,設法強調。

提出設計需求的人,多半心裡已有想法。只是無法將形象具體化。所以必須放空自己,耐心與客戶溝通。森本說其實靈感早已存在客戶心中,她只是從中挑選較為有趣新奇的想法去執行罷了。

打造情境場域

「作業」的「場所」,也和創作息息相關。

如果接下唱片封面設計,那就得反覆聆聽專輯,揣摩出其中傳遞出的情感。每到一個工作地點,就會將其佈置成自己理想的空間,哪怕只是住一晚的旅館,只要感覺不通暢,也得大費周章的移動家具。如果開會當天覺得沒有靈感,那寧願取消會議,省得浪費時間。她很重視工作與工作之間的銜接與轉換,這樣可以確保每個項目所需的心境都能串連而成,就好比音樂的起承轉合一樣。

用心感受生活

每日晨掃與睡前畫報。

森本很珍視早晨時間,她會提早3小時起床晨掃,再泡澡淨身,洗去全身汙垢。這樣每當工作結束回到家,就能享受最舒服的居家環境,獲得完整的放鬆。

睡前時,則將當天發生的事情直接畫在報紙上,稱為「報紙日記」。而且報紙隨手可得,便可以養成自己隨處記錄的習慣,讓自己的感官越來越敏銳。

發揮想像力

相信想像力,在於是否相信看不見的事物。

就好比相信聖誕老人的存在一樣。所有夢想與希望,都建立在相信之上。請大膽的想像,因為深信不疑,身體就會隨著意念行動,人的念力擁有龐大的能量。必須懷抱希望,才能夠製作出打動人心的作品。


我以前總是認為,那些厲害的創作者腦中應該有座靈感buffet,要用時去取就好了。

但後來接觸了許多創作者,就發現其實不是,他們也是跟普通人一樣需要絞盡腦汁,只是人家做的努力可能是我的幾百倍罷了!


這本書記錄了森本的童年時期、求學過程、新鮮人階段、到自己創立設計事務所,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如果你翻開閱讀,便會發現森本對待每個設計作品總是全力以赴,看完相信你會明白,大神之所以是大神!真的是沒有少下功夫的。

最後分享一段本書讓我最受感動的話:

人和人之間的傳遞就像是水桶接力,不斷往下傳。與其拿著傳聲筒試圖放送到遠方,不如誠心感動身旁的人,只要心意真正傳達給一人,就會再傳達給下一個人,就像漣漪般逐漸向外傳開。

我很用心地寫了這篇文章,若是對你有所啟發,不妨給我一個愛心鼓勵!

我會很高興唷!

參考資料:森本千繪臉書goen°事務所網站


我的臉書田東中,歡迎來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