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o Liu
Mio Liu

讀書心得|日常生活|有感而發

諮詢日記(1)|你覺得自己夠好嗎?

你覺得自己夠好嗎?

最近參加了一個很有趣的團隊,他們已經在做著我才想要開始做的事情,叫做「遠距諮詢」。

最近碰到一個個案,他說「大家都對他很好,但還是會常常覺得情緒低落,覺得自己不夠好。是不是生病了?」

看到這段話的時候,身為一個應該是給予協助的人,我的心徹徹底底地抖了一下。

沒錯,這不也是我常常這樣覺得的嗎?

所有人好像都過得比我風光,有著比我好的人生體驗,但仔細想想其實大家也都包容、也都愛我,但我還是覺得自己很糟。

那個當下,我覺得我也進入到那個狀態。

所以,我沒有立即回應他,我怕我給的反應會是同化後的我,我怕我反而讓事情變得更糟。

隔天我才告訴他「情緒低潮是大家都會發生的事,只是頻率如果太常、太長,而且做任何事都沒辦法擺脫沒辦法開心起來,可能就要就醫找身心科協助。」

我這樣的職位,看起來像一個協助者,但其實我經常從別人身上看到自己的樣子。

有時候,我也覺得走不下去了,但我還是繼續走下去。

就像這位個案一樣,他最後告訴我「謝謝,我會繼續努力。」

但其實,我更害怕他繼續努力,怕他努力假裝沒事。想告訴他其實不用那麼努力,面對這些情緒,接受情緒帶來的感覺,其實也是好事一件。

但我沒有繼續說下去,可能我也沒有自信我完全正確,因為每個人的感覺、每個人的選擇都是不一樣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