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onlee9
ramonlee9

因為我思緒混亂,讀書沒用,所以有自理的想法

因為我思緒混亂,讀書沒用,所以有想要自理的想法


有鑑於我的思考極端混亂(從我小學就開始了,我不知道為什麼要上學,我卻上學。我想的跟做的不一樣。之後我又空自憤怒,又更混亂了。)我不了解我行為的根據,我卻行為了。我雖然有在讀書,但是我無法拿書中內容跟我行為的根據辯證,使我只是空讀書。也許我能朗朗幹話上口,或是對特定情境應用我所學,我依然不了解我自己。

所以我需要整理與掌握自己。(這無關誰有決定的權力,我只想討論決定的根據、考慮的過程是什麼)

我有看過原子習慣,他在說行為的產生與持續在於環境的提示、個人的渴望、行動的成本、回饋的獎勵。如果把這個東西推廣到社會上,我想問:環境是如何設計的、文化是如何塑造個人的價值觀與方向的、文化與制度又是如何規定個人不能做那些事情、現有的經濟制度與文化隱含的價值觀是如何塑造現有社會的長相?

無論我依不依賴社會(這是已經被決定的事情了,自然有其利弊考量。如果拿道德來評判就太刻薄了。而且這也是明知故判,評判者也未必言行如一。這已經很混亂了,我就不評判這個混亂了。),我是在問現有事物的由來,我是想返本與理清,無關於這樣的思想是依賴那個年代存在的。不可否認我使用的文字、我選題的動機、我的訴求都不脫離這個時代。

我想說文字確實是這個社會所有的,但是文字所代表的概念是客觀存在的,而概念的形成就同時有主觀的詮釋了(這涉及語言哲學,我沒讀過)。因此我能回應的是我使用的是這個社會的文字,但是我使用的概念不是這個社會所擁有的。

時代與人生都有其侷限,但是思想可以獨立存在吧?就好像宇宙獨立存在一樣。

至於說思想依賴社會存在,我只能說是因為社會混亂,所以有個想要返本的想法。如果社會不混亂,那也不用返本了。

所以說思想一方面是回應社會,一方面是可以獨立存在的。

回到原子習慣推廣到社會造成的社會行為(這好像也是社會學的內容?)我只是想說我想自理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