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onlee9
ramonlee9

讀原子習慣以及我想自創人生理論

書名:原子習慣

作者:james clear

方智出版

大意下次再說

我會在這篇文章提到對這書的批評、我讀書的方式、這書對我有啟發的地方


批評:這書確實好,內容無可挑剔。但是這書內容無法推廣到描述人生架構。我現在的目標是開發出可以讓人指認人生是什麼的理論(人有自由,可以對世界有他的看法、人可以理解語言預設的視角與價值觀、人可以自決、人可以實驗自創的理論是否合宜、人可以指認人生有幾個面目並掌握人生、人的價值不從群體的評價獲得,人的價值從自創的理論支撐:「我生而偉大,不用別人還來說。我知道我要怎麼做,我不用誰來教。我也做的很好。」)我的價值觀已經被環境崩解了,我現在想要重新自創理論。不要問我為什麼我的目標不是錢,我不知道。


提一下我讀書的方式

1書的內容是作者表達他對什麼對象有什麼看法,我可以學習作者的思考方式(這是我討厭重點整理的原因,記標準答案不是正確的學習方式),我也可以推廣作者的思路到更大的對象驗證這思路與書的價值與遠景。

2我如何從原始(嬰兒、無知時)思考到書中內容,即如何先驗出與後設出相同的結論(希望有人看得懂我在寫什麼……)這思路可以避免被洗腦,得到未必是幸福的,失去未必值得悲哀。


這書對我有啟發的地方

1,p231頁提到數據要從有用的地方提取,提取錯了,達成目標的方向就錯了。這對統計學有幫助

2,p281頁提到要減輕喪失身份造成的影響,關鍵在於重新定義自己。這對社工的老人退休後的適應問題,也有助於失戀調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