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onlee9
ramonlee9

讀國富論有感之關於法律

讀國富論有感與寫作練習

關於法律

此篇大意

法律源於保護財產

隨著社會因分工等收入越來越多,而服從關係也隨貴重財產的增加而逐漸增強,而這也是政府出現的原因之一。

大約有四種原因自然為社會引進服從關係

1身心條件較優越(比如長的帥,心地善良,幹練等等)

2年紀比較大

3錢比較多

4出身名門

其中以錢財與家世最容易讓人地位優越、人際間權威與服從關係形成的主要原因

當有糾紛時可能會需要權威主持公道

而訴訟費是正義的價格

而這就是法律的起源

是營利事業

而法律之所以能被信任是因為法官間競爭接案,所以需要提升服務品質,即實現正義。


評論

法律是營利事業

不存在正義本身

法律是為了解決糾紛,卻不思考糾紛的起源(可能只是目前的我不知道「法律」怎麼看待糾紛而已),只是解決糾紛跟收錢


我是社工系肄業

社工的目標幫助社會到社會不再需要被幫助

當初社工是否是個專業對社工來說是個磨難

為什麼我沒有聽說法律人對於法律的存在良心不安?


國富論說糾紛有時因嫉妒、惡意、怨恨而起,但富人的貪婪與野心,以及窮人對勞動的憎惡、對耍廢的迷戀恆久穩定的唆使人侵害他人財產。


我認為前者涉及情緒管理、反省自己的認知。至於後者,富人的問題在於需要價值觀重新梳理,活著不是為了活著。後者的問題在於無法跳脫體制的束縛、無知、做不出好事情。


嗯,那麼教育對此做了什麼?完全沒做。


另外我認為讀歷史是看東西如何產生。以及如果想要做為一個好東西嘗試了那些,以及因為什麼東西而變動了什麼。意即讀歷史是看某東西的生命歷程,而我做為生命,也許我可以用血液豐富他的版圖。


另外事情之所以存在有他的原因,並不是存在即合理。可以看那個生命的收支情況,以及在沒有外力與收入大於支出時自然演進的趨勢為何,這就是我所謂的看一件事情的壽命。

而在看得同時也可以當作延長自己的壽命。反正就是裝逼、自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