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onlee9
ramonlee9

問國富論中敘述中國帝制時期民生悽慘是否屬實

我正在重新看國富論

這次看完以後我會寫完整的心得

這兩張圖的大意是因為國家財富增長停滯,對工人的需求越來少,所以工資越來越低。

中國就是個例子

亞當斯密好像是根據當時旅遊中國的人的記述來說中國當時(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馬可波羅時?)底層人民生活淒慘,對於生活沒有掌控權,所以只有做愛時可以當作排遣,生下小孩就給他繼承自己當初的悲哀,就算是處死小孩也可以當成是快樂的

以上是我揣摩當時文化的情境

或是當時旅中者的紀錄有問題,我想問他們有扭曲當時中國情景的誘因嗎?

(我沒有興趣把所有這種書挨個看一遍)

我記得乾隆給英國來要求貿易的使者看中國沿岸的狀況

所以英國才敢打中國

所以中國是真的慘吧?

而且中國自許為世界之中,自稱中華文化,時刻希望統一世界,粉飾悽慘的情況也是不難想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