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onlee9
ramonlee9

談人如何找他未來的路

關於人要如何選擇那條人生路

有人說生涯規劃會隨情況改變而改變,要做了才知道他喜歡什麼,然後順著熱情畫出人生

對此

我要說人規劃未來的依據越可靠,規劃的內容越不容易被情況改變而改變

對於「做了才會知道」,我認為還不如社會向人自我介紹他是誰,這樣才方便相處,而不是單方面適應與痛苦

我認為所謂「社會向人自我介紹他是誰」是指

社會的存在是依據什麼,而社會真實的存在又滿足了什麼,以此評量社會的存在(也可以用這個方法評量所有各種的存在)

在社會滿足某些需求的同時,社會做了什麼、做的同時蘊含什麼價值觀、是誰在什麼利害關係當中用什麼標準選擇使用什麼價值觀、用什麼方式、權力決定使用什麼價值觀、權力的起源與內容是什麼。

雖然現在算是自稱是自由民主平等之類的時代

比如行政學裡就主張領導者對於組織運作有相當的影響力

所以現行社會還是存在使用權力做事、未必自由民主平等

所以我認為社會向人自我介紹他是誰的時候也要說明社會主宰者的相關

社會主宰者的世界觀是什麼、他又據此以及他的利益創造出社會運作的內容肯定是大學問,我不想在這裡談這個


關於社會的起源

我猜測

我覺得社會的起源絕對源於血緣關係

依據血緣關係的家庭龐大的時候稱為部落

部落之所以戰爭是因為希望擁有更多奴隸與資源

組織的輪廓因為戰爭而成形,組織的成長就會是各種侵略其他組織,未必是直接戰爭。

當侵略成功,侵略者與被侵略者都有下一代了,下一代未必又再次侵略與被侵略,為了維持權力關係必須使用某些價值觀,對於被侵略的人來說他的人生已經被安排好了(奴隸),他也不需要擁有思想自由。擁有權力地位的人出於現實考量會影響他的思考而無法獨立思考。也談不上根據思想自由而後有品質的思考。

所以……

社會之所以存在本來就不是講道理來的

講道理就只是在講幹話而已,自爽而已


所以……

談不上社會向人自我介紹他是誰

這還真無解

求解

感謝

我覺得建國是不講道理的

治國是需要講道理的

這本質上衝突且同時存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