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onlee9
ramonlee9

經濟學中個體經濟學的讀書心得

經濟學中個經部分的大意

主要是在研究交易雙方的決策及其行為

將最佳決策設定為對各自最有利且能交易的狀態(均衡)

另外介紹了公共財與賽局理論


關於個經之批評

(註明一下1到4跟5是不同時段寫的,所以行文方式不一樣)

1經濟學大約是預設得到越多東西所以越快樂,所以人慾望無窮因此我希望了解快樂是什麼。

2另外我好奇經濟學對社會文化的理解是什麼

要交易順利必須要在理想環境下進行,比如和平、互相信任等等,那麼我想問環境原本長什麼樣子、理想環境是什麼、如何達成理想環境

3就算環境理想,生產與分配都有效率,這無法以什麼觀點俯視社會,一如我前文說的,經濟學內容只是使社會反應迅速,除此無他,這也不是長久之計。

4經濟學說人口越多,越容易分工,因此產能越多、社會越富足。我認為因為人是被迫合群的(無法離群索居),在合群前有太多需要界定,比如人際界線是什麼、語言對個人世界觀的同化等等。

當我們沒有理論描述「我們」的存在,卻主張增加人口,這是做繭自縛。

5個經大約在說消費者與廠商與政府的行為

內容不足以描述社會運作

我希望創造一個可以描述社會運作的理論

我認為空想是正確的,經濟學的思路也是空想出模型來理解社會運作

我認為知識論是無解的,比如康德的物自身不可知、量子力學等云云。(空想是正確的)

我認為不存在絕對正確,只是被創造的模型經由現實驗證,如果正確的話只是誤差被容許存在,不存在在沒有誤差。

回到可以描述社會運作的理論。再研究「形上學」。以上是「宏觀」與「哲學」的論述,另外個人如何進入社會(暫不論個人的存在),我想要幻想出較明確的未來。

另外,補充一下「幻想」

就是將東西獨立出來,描述成模型去幻想它與其他東西的交互作用與結局。

我對我也是這個態度但是人確實是有感情的動物

我幻想不出感情是什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