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o
coco

我是coco,發現在此有很多同好,不管是美食,旅遊,追劇,想發表自己的想法或日常都可以,所以繼續在此耕耘,想請大家多多指教! 我的IG @mini_co_co

分享閱讀~被討厭的勇氣

書名【被討厭的勇氣】

出版年:2014[民103]

出版社:究竟

作者:岸見一郎,古賀史健

譯者:葉小燕

究竟出版社 2014

書中藉由一位哲學家與一位年輕人的對話,闡述阿德勒的心理學理論。相較於之前看的--接受不完美的勇氣,燒腦程度破百,書中年輕人的提問及不解之處真的觸及到我的內心想法,中間的內容我反覆思考了好幾遍,最後二位作者在『後記』充分的整理出阿德勒的中心思想,阿德勒的思想確實很難接受,幾乎是與常理背道而馳,必須透過日常生活中徹底實踐才有辦法理解。


我也試著用自己可理解的想法整理了一下重點

  •   得到他人的認同

老是想要尋求別人的認同,在意別人的評價,最後過的是別人的人生;為了滿足他人的期望、認同的需求,會讓人不自由、過的很辛苦。


  •  存在的價值

『貢獻別人』從中讓自己滿足,享有安身之地,進而有存在的價值感及做自己的勇氣。主動積極的參與認真學習人生三大課題,『工作的任務』『交友的任務』『愛的任務』是一生的重點。


  • 賞罰教育

為了要獎賞而努力;為了怕懲罰而不行動,都還是因應別人的期望,自己又為自己決定了什麼。


  •  回報

不要因為別人為我們做了什麼,就算自己不是發自內心也必須加以回報的觀念所束縛,不管別人採取什麼行動,決定該怎麼做的還是自己。


  • 被討厭的勇氣

就是讓自己過的自由,不在乎別人的評價,讓『不讓人討厭』是自己的課題;『要不要討厭我』是別人的課題。做自己很重要但不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 課題的切割

懂得課題切割、捨棄,讓人生卸下重擔,變得單純。不要介入別人的課題,也不要讓任何人介入你的。


  • 接納自我

坦然接受『辦不到的自己』,分辨什麼是可以改變的及不能改變的,讓自己積極正面的盡最大的努力朝目標前進,不欺騙自己。

想要認同哲學家的分析見解也讓我思考了很久。阿德勒的理論其實是使用心理學,傳達出人生的意義不見得非有目標,活在『當下』活得精采踏實才最重要。也強調只要有『貢獻別人』這個引導之星,人生的意義便會出現目標,明確且一直都在。最後與大家分享,做自己讓自己過的自由,前提之下是尊重他人、表現真誠,不要刻意討好但也要看場合說話,要有被討厭的勇氣,卻不要白目到讓人討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