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o
coco

我是coco,發現在此有很多同好,不管是美食,旅遊,追劇,想發表自己的想法或日常都可以,所以繼續在此耕耘,想請大家多多指教! 我的IG @mini_co_co

我要的,不是他想的~~~斷捨離

又再一次對斷捨離的反省


來源 : Pexels-alesia-kozik-7795873


斷捨離這樣的概念在中國從易經到道德經都可以看到他的哲學,日本的斷捨離哲學經過山下英子的推廣,近幾年在台灣風行,也帶動了整理師的職業興起。而道德經裡的『道』『悟』在在告訴我們自己從心底去認識去執行,從物品去領悟去留的情感。

『道』(首:頭腦/知識;辶:執行) 即 知行合一 /知道了就去執行

『悟』(忄:心裡;吾:五口/五官/五感) 即 自己的五官五感去感受

從上次房子修繕開始,受到斷捨離這些觀念的改革,殷殷期盼自己能整理好目前已經不需要用的東西,能騰出可用的空間,也在過程中重新整理自己心裡的空間。利用十幾天的時間,將自己已經許久不穿或不適合穿的衣物都做了整理,廚房的鍋碗瓢盆也留著需要的就好,自己常用的空間多半都整理過,兒子們小時候的課本、玩具、作品,講好了給他們自行處理,看他們兩兄弟整理的過程也覺得有趣,兄弟倆不僅回味著,還玩起了玩具後決定它們的去留,真的清出了許多空間,也讓人神清氣爽不少。

先生平常的衣物用品都是自己整理,但對於他愛物惜物的心裡,仍無法輕易做到斷捨離,他覺得就算不適用,但可用的東西丟掉再買新的,說是浪費也太可惜,也許是從小生活環境的習慣影響,經過多次的溝通成效不大,我只能改變自己的想法,與其要他做到我要求的斷捨離狀態,還不如先達到目前他能做到的程度,將物品仔細分類,將東西收拾起來,讓他有充分時間去想想,有些物品對於現在的生活我們真的需要嗎 ? (有許多東西是修繕的小物件,真的修理東西時就會派上用場,我們家的物品都是他自行修理完成,所以我能說是不需要的嗎 ? )

再一次斷捨離反省後,我覺得與家人的生活還是要找到適合彼此的,我想要的『極簡生活』也許是我們要的也說不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