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o
coco

我是coco,發現在此有很多同好,不管是美食,旅遊,追劇,想發表自己的想法或日常都可以,所以繼續在此耕耘,想請大家多多指教! 我的IG @mini_co_co

健康來自『一口好牙』

咀嚼進食是健康的原動力
來源 : Pexels-shiny-diamond-3762408


大家不一定想長命百歲,但一定想活著的時候是健康的。

往往現代人通常會從控制體重、注意飲食營養及成分、規律運動、定期的健康檢查來達到健康管理。幾天前回娘家看到老爸消瘦許多,吃得飯量又更少了,老人家只是推說 : 吃飽了,這樣就夠了。老媽也說他真的吃的很少,手腳力氣也比以前差很多。

記得追劇時曾經看過一部『海岸村恰恰恰』裡面有一段內容馬上浮現腦海,劇中老奶奶牙痛卻不願意治療,她一生都是為了別人而活,也不想成為孩子的負擔,不太懂得照顧自己為自己著想,牙醫身分的女主角卻說了一段我認為很中肯的話,『父母該怎麼做才是為子女好 ? 就是健健康康,長命百歲,先照顧好自己』其實我們的上一代就像劇中的老奶奶,都想多留一點錢給子女連處理牙齒這種小事也隨便帶過,另一方面老爸也是因為朋友中有做牙模的師傅也就都找他處理。看了老爸我好心疼,懷疑會是牙齒的問題嗎?詢問後也說牙齒都有裝假牙處理過。

許多人不覺得健康跟牙齒有什麼相關性,其實關係可大了。

來源 : Pexels-cottonbro-6529057

假設你因為牙痛或咬合不理想,而影響了你的進食意願,那我們的營養補充可能就減少,其中蛋白質不足可能肌肉耐力不好,,身體的抵抗力也會降低,健康就會開始拉警報,反而當我們有健康的牙齒,咀嚼功能正常,又能常常吃自己喜歡的食物。吃到自己喜愛的食物,心情有莫大的滿足感對健康就是一種幫助,又能從食物中獲得我們需要的營養,身體自然而然能吸收足夠的養分,就能提供身體正常的運作,大大的提高效能。

牙齒好咀嚼的動作就會勤快,另一方面又可帶動吞嚥肌肉群的作用,多做一些臉頰肌肉群的訓練,更能提高老人說話的能力。所以說有『咀嚼進食』才是健康來源的原動力,而要增加這個原動力就是要照顧好自己的牙齒健康,這對於中老年人真的幫助很大。

健康來自一口好牙,我們要從好好照顧牙齒健康做起 ! (哈哈!好像廣告詞喔!但是的確如此,不能小看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