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o
coco

我是coco,發現在此有很多同好,不管是美食,旅遊,追劇,想發表自己的想法或日常都可以,所以繼續在此耕耘,想請大家多多指教! 我的IG @mini_co_co

不做被討厭的老人

不要讓自己成為連自己都不喜歡的老人
來源 : Pexels-pixabay-34761

小孩的教養問題因著父母的重視成了重要的課題及分享的話題。我覺得有智慧的老人也要多反省自己的行為.............

看到一則新聞斗大的標題『捷運上一對母子火了,細心舉動引來周圍乘客稱讚,網友:這才叫炫富』,主要敘述孩子在公共場所的行徑,會將父母平常的家教體現在日常的舉止上。乖巧有禮貌的小孩,謙虛有禮常會跟別人說『請』『謝謝』『對不起』,反觀調皮搗蛋的孩子,爬高爬低、坐地上耍賴、大聲喧嘩都容易造成周圍人的反感,行為是要適時教育的,慢慢溝通行為也能在潛移默化下形成好的教養。道德修養的價值遠比經濟條件更加值得人們追捧,才是真正的炫富。

來源 ;嘟嘟網
來源 ;嘟嘟網

兒子在國、高中時期,上下學經常得自己搭公車,記得我們曾經討論過老人搭公車給他們的經驗,他們說自己身上已經是揹著個大書包,手上有時還要提著補習用的教材,雖然上公車時也想好好找個座位坐下休息,但一起等公車的老人其實也不少,最不喜歡老人家一上車就兩臂撐開使勁的往內推擠,心想也知道他們要找到位子趕緊坐下,礙於禮貌及學生身份,也一定會讓座給老人家,真不懂他們何必如此,反而有種厭惡的感覺,反骨的心理反倒有『不想讓座』的想法。當下當然說了許多老人的好話。

上一代長輩的行為也許已經根深蒂固到無法改變,況且我們也沒立場去批評或指正什麼,就像有些老人家的習慣或舉動,比如是說粗話,我覺得是習慣問題,只要不說出口就不會養成習慣 ;含食餵養小孩,老一輩經常有此舉動,雖說是貼心的想法,但現在年輕人會接受咀嚼食物後才放進小孩嘴裡嗎 ? 家裡物品堆積如山,其實年紀大整理家務的能力會變弱很多,後續整理房子也會造成年輕人的壓力啦 ! 還有一種就是兒女想找你吃飯或節日送禮,明明心裡想要,嘴上卻一直說不用不用的,現在不明白說清楚,沒人知道你想怎樣,反而猜想你所需的是一種壓力。我們這一代也可能有被人討厭的想法或舉動,別再想年紀大自己就是老大,有錢就一定有理,年輕人一定要聽老人言之類的。

我們這一代獲得的教育比上一代已經普及許多,我們能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所以不要讓自己成為連自己都不喜歡的老人,除了能高齡樂活做自己,不做被年輕人討厭的老人也是需要學習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