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
豆腐

已迁号至https://matters.news/@iammingy

大家好,我要围个自习炉

上班还是要好好上,不过我必须开始把一部分精力和大部分下班时间花在自习上了。

最近我遇到了职业生涯里的一个课题:找不到工作。

又一次放错了重点

求学时期我以为「求学最要紧的事是获得最好的成绩」,然而我很快发现,社区大学的课业容易,成绩好其实不难,再仔细想想,我的竞争对手也就是我的同学们的求学目的很多都是转换人生跑道,站在对方的角度看,他们在做的是用短短的三年,在有全职工作或有家庭要照顾或两者皆是的状态下完成一次职涯升级。他们身上不仅有经济压力带来的动力,还有累积至今的社会历练和求职时知晓如何推销自己的自如,学习成绩的高低完全不是区分我们的绝对因素,应该说,我就算成绩比较好也绝对比不上啊!

意识到这点,我开始自学,过程有些痛苦但收获确实不小,累积的小作品不足挂齿但就是因为展现了我有自学的习惯,才被实习公司的老板录取,工作上所用也多是自学的成果。

然后我就把心力全都花在工作上,学了点新东西,完成了几个较复杂的任务,我成功在这家公司留了下来,也获得同事对实力的肯定,但就在我需要寻找下一个机会的时候,我发现自己的履历是无法完全展现自己的实力的。

和求学时的曾经以为一样,我以为「工作的第一要事是努力表现自己然后留下来」,然而和求学时一样,真正的问题是「大家成绩都好,你的加分点是什么?」。

工作写的代码不可能给外人看,把心力都花在工作上的这段时间又没有额外精进自己累积作品,我的工作能力再怎么强,履历上显示的都是「工作经验:一年」。

所以

上班还是要好好上,不过我必须开始把一部分精力和大部分下班时间花在自习上了。把重心全压在工作后很少写字,Matalogue的小升级(我有记得要加作品指纹!)也搁置了很久,现在我想把写字这件事加进来,这样就能又写字又自习了!

这个炉的样子

我会在这里分享自己的学习进度、笔记和成果,希望打造一个自学小组的氛围。欢迎想要互相鼓励、想要催我写代码、想知道我在建什么小工具、想要交流的朋友加入!

想要进来看看的朋友欢迎留言,我邀请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