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明恩
許明恩

《區塊勢》創辦人|LikeCoin、Desmos 驗證者。寫作當飯吃,目前都有吃飽。也有主持 podcast 節目,錄音是最近的愛。 買酒的速度比喝酒的速度快,家裡沙發底下是酒窖。最愛 Moscato。最遠去過巴西,最驚奇是在亞馬遜河游泳、釣食人魚,兩件事分開做。 沒爬過玉山,單車環島騎到一半,成功泳渡日月潭。以穿短褲上班為傲,衣櫥沒有大格子襯衫。

「高雄幣」能為地方創造財富嗎?

10 分鐘閱讀

這幾天我受邀到高雄 hTC 演講區塊鏈主題,結束後順便去逛了六合夜市,並實際使用「高雄幣」。我大膽的猜測,高雄幣根本沒有使用區塊鏈技術,將區塊鏈與「高雄幣」放在一起講,很可能是混淆視聽的作法。

之前我曾寫過〈區塊鏈走入台灣政府〉,稱讚行政院、財金公司的區塊鏈應用。最近,高雄市政府也加入區塊鏈的行列。

高雄市長韓國瑜提出要用區塊鏈技術發行「高雄幣」。媒體對這件事情的關注程度,遠比當前其他區塊鏈議題都高,也有會員主動提出希望我能討論這個議題。

有政治人物為區塊鏈推波助瀾,非常值得開心,所以我預祝高雄成功。不過更多人關心的是發行高雄幣之後,就能為當地創造財富了嗎?我認為可以,但方法可能和大家想的不太一樣。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

高雄市觀光局長潘恆旭說:「對一個觀光客來講,如果可用區塊鏈的高雄幣在高雄消費,就能夠吃喝玩樂一把罩,高市觀光局會成立一個部門,專門來推動高雄幣!」

透過區塊鏈發行高雄幣,技術可行嗎?

區塊鏈是數位的防偽技術,能讓數位貨幣或其它數位資產難以被有心人士偽造,用途就和新台幣上的浮水印一樣。大家所熟知的比特幣(BTC)和以太幣(ETH)都是用區塊鏈技術發行。

許多人會認為,使用區塊鏈技術發行數位貨幣門檻肯定非常高,其實不然。我在〈一分鐘,創造你的專屬代幣〉就介紹過,任何人都可以在非常短的時間之內,透過以太坊(Ethereum)區塊鏈創造自己的數位貨幣。要發行一款全新的數位貨幣,只要套用前人寫好的智慧合約(smart contract),再決定數位貨幣的名稱,以及要發行的數量,就能輕鬆完成。

現在我每次外出演講,都會用這個方法發行一款新的數位貨幣,當作現場聽眾的小禮物。因此,透過區塊鏈發行「高雄幣」,在技術上確實非常簡單。高雄市政府準備在下週,就讓高雄幣走入大家的日常生活。

根據今周刊報導:

高雄幣 APP「幣多多」預計在本月 15 日(下週二)上架,並於本月 18 日(下週五)晚間 6 時在六合夜市、南華商圈、光華夜市試辦,由韓國瑜親自示範如何使用,期盼大家共同響應。

這款名為「幣多多」的 app 用途為何,高雄市政府還沒有對外說明。但是按照過去的經驗,要使用數位貨幣,就必須要有收款地址。就像是要透過銀行轉帳給朋友,就要先知道對方的收款帳號一樣。因此,我推測「幣多多」很可能就是一款錢包 app,讓消費者可以將高雄幣帶著走,收款商家也可以隨時打開 app,確認消費者付款狀態。

從技術的角度來看,無論是以區塊鏈技術打造數位貨幣,或是開發錢包 app,都不是難事。許多人質疑高雄市府應用區塊鏈技術的能力,我倒認為技術是高雄市政府最容易掌握的部分,只要找到好的技術團隊即可。

高雄幣的最大挑戰在於實際的推行。還有,發行高雄幣就能發大財嗎?

從代幣經濟思考「高雄幣」的可行性

代幣經濟就是幣在不同人手上流轉的過程。我會將高雄幣分成「取得情境」和「使用情境」來討論。這邊的討論與區塊鏈沒有太大關係,而是著重代幣經濟的誘因設計。透過設計好的機制來引導使用者,最後將這套規則寫成智慧合約,交給例如以太坊這樣的智慧合約平台執行。

取得高雄幣:花新台幣買、消費挖礦

買高雄幣跟買比特幣一樣,麻煩的都不是買幣本身,而是串接金流的前置作業。

很多人喜歡嘗試新事物,但是只要與金錢有關,大家就會比較小心謹慎。消費者使用高雄幣之前,第一個步驟是先把錢從銀行帳戶轉進數位貨幣錢包裡,再兌換成高雄幣。這個步驟說起來容易,但做起來麻煩。我猜很多人很可能在這裡就放棄了。

這也是許多支付服務遇到的痛點之一。幾個月前,LINE 為了要讓使用者使用 LINE 錢包,便祭出 88 元紅包作為誘因,鼓勵用戶進行身份認證,並綁定銀行帳戶。LINE 還提出後續的補貼方式,支出 50 元以上,就補貼 10 點 LINE Points。街口支付也有類似策略。

那高雄幣呢?目前似乎沒人討論消費者該怎麼取得高雄幣,只關心「消費挖礦」能獲得多少回饋。這是本末倒置。

假設大家真的完成銀行帳戶綁定,接著就要問,消費者願意花多少新台幣買高雄幣呢?

買高雄幣其實就像買湯姆熊代幣一樣,代幣沒有用完,到其他地方也不能用。所以高雄幣的流通性與價值,其實比新台幣低很多。政客當然會好好包裝一番,主張消費者未來會為了帳戶內沒用完的高雄幣,再次回到高雄。

這並不合理。因為帳戶裡面剩下的錢,大概不會是數千元或數萬元,而是數十元。

使用高雄幣:折抵消費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

高雄幣首波試辦選定六合、光華及南華等三大商圈百家業者,只要消費者使用,不限消費方式,就可以獲得 1% 到 10% 回饋金,下次消費時可直接折抵,且地點限定為高雄。

民眾除了可以直接跟高雄市政府購買高雄幣之外,也可以透過消費挖礦的方式取得高雄幣。

不過,高雄幣的使用情境,是設定在小額消費的夜市攤販。所以民眾兌換高雄幣的金額應會落在數百元到一兩千元之間,不太可能會是數萬元。因此,就算政府提供 10% 消費回饋,消費者大概也不會為了回饋金再次回到高雄。

況且,這些夜市攤商肯定不是只收高雄幣,而是付新台幣也可以。精打細算的消費者馬上就發現,換了高雄幣後,沒花完的零頭可能還比拿到的回饋金額多。於是在最一開始,或許兌換高雄幣的意願就不高。

有的人可能會說,說不定未來會開放消費者可以把餘額換回新台幣?這就和目前 LINE Pay 和街口支付的業務強碰。並不是說高雄市政府不能做,而是不需要透過區塊鏈來做。

我也很好奇,同樣都是提供消費回饋金作為吸引消費者的誘因,如果攤商願意下載「幣多多」,串接好銀行帳戶並開放消費者以高雄幣支付,為什麼不使用 LINE Pay 或街口支付的服務呢?

所以,用區塊鏈發行高雄幣,真的能為地方創造財富嗎?有另一種方式。

高雄幣創造財富的邏輯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

高市府經發局代理局長高鎮遠表示,「高雄幣」是蠻新的概念,具有高度話題性,透過虛擬貨幣方式,可望帶來人流、金流。市府先前已補助 50 萬元給大高雄商圈總會協助推廣行銷。

創造話題性,或許才是高雄市政府的真正目的,而區塊鏈只是高雄市政府的工具之一。媒體大肆報導,高雄也因此有了人氣。大家可能會想到六合夜市看看,發行高雄幣之後是否有什麼變化。

我認為高雄幣要普及非常困難,而幣的普及度(或稱流通性)是決定高雄幣成功與否的關鍵因素。如果沒有消費者使用,或是只有少數商家願意接受高雄幣,那高雄幣就只是曇花一現罷了。畢竟,如果連長輩較熟悉的 LINE 都還要花 88 元才能吸引一位用戶加入行動支付,高雄市府的成本只會更高。

50 萬元的預算用來當行銷費用,創造話題綽綽有餘。但是如果要改變大眾的支付習慣,透過高雄幣吸引遊客,恐怕不是 50 萬能解決的。

不過,透過消費區塊鏈來創造話題,的確是過去兩年在幣圈常見的手法,而且還真的可以獲取目光,創造財富。


延伸閱讀:代幣經濟怎麼玩?區塊勢發行代幣,讓你即刻上手

這篇是《區塊勢》的付費內容,如果文章對你有幫助,推薦你付費訂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