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明恩
許明恩

《區塊勢》創辦人|LikeCoin、Desmos 驗證者。寫作當飯吃,目前都有吃飽。也有主持 podcast 節目,錄音是最近的愛。 買酒的速度比喝酒的速度快,家裡沙發底下是酒窖。最愛 Moscato。最遠去過巴西,最驚奇是在亞馬遜河游泳、釣食人魚,兩件事分開做。 沒爬過玉山,單車環島騎到一半,成功泳渡日月潭。以穿短褲上班為傲,衣櫥沒有大格子襯衫。

讓機器來發實名制口罩 — 專訪「口罩販賣機」幕後團隊業安科技、AuthMe

嗨,我是《區塊勢》的作者許明恩。區塊勢是付費訂閱制媒體,每週提供會員 2 篇文章及 1 集 podcast 節目。內容由我全職製作,提供說人話、有見解的區塊鏈圖文和語音專訪。

若你喜歡我所製作的內容,歡迎你成為區塊勢的會員,支持我持續為你創作新內容。

我是個喜歡參觀別人辦公環境的人,之前錄 podcast 我都會帶著麥克風到企業的辦公室順便進行企業參訪。但最近幾集我發現錄出來的聲音不太好,為了改善這個問題,從這集 podcast 開始我都會盡可能邀請來賓到專業錄音室訪談。希望讓大家有更好的收聽體驗。

進入正題。


口罩實名制 2.0 即將上路,主打「網購超取」模式,希望讓上班族買得到、同時減輕藥師們的沈重負擔。但若這是一場長期抗戰,發放口罩這種固定的工作或許可以交給機器來做。

今年 2 月底,三家科技新創業安科技AuthMe 和 BiiLabs 就已經聯手推出「實名制口罩販賣機」,讓人們只要用手機掃描身分證就能領取兩片口罩。最近他們還獲得化工集團支持,加碼推出「實名制酒精販賣機」。

只不過,實名制的自動販賣機才剛推出,馬上就招來不少人質疑廠商是不是藉由口罩、酒精來騙取民眾的個資。因此,這集邀請負責升級自動販賣機的「業安科技」資訊長 Neil、負責提供實名驗證技術的「AuthMe」執行長 Andy 一起來和我錄音,聊聊他們聯手打造實名制口罩販賣機的幕後故事。

區塊勢_讓機器來發實名制口罩 — 專訪「口罩販賣機」幕後團隊業安科技、AuthMe

內容包含:

1)為什麼會想做口罩販賣機?

2)他們是藉口罩蒐集民眾個資嗎?

3)如何證明沒有蒐集個資,跟區塊鏈有關嗎?

4)不僅發口罩,竟然現在還開始發消毒用酒精?

延伸閱讀:

  1. 犧牲個資換兩片口罩?「實名制口罩販賣機」的隱私爭議
  2. 換發數位身分證 — 隱私換來的便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