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明恩
許明恩

《區塊勢》創辦人|LikeCoin、Desmos 驗證者。寫作當飯吃,目前都有吃飽。也有主持 podcast 節目,錄音是最近的愛。 買酒的速度比喝酒的速度快,家裡沙發底下是酒窖。最愛 Moscato。最遠去過巴西,最驚奇是在亞馬遜河游泳、釣食人魚,兩件事分開做。 沒爬過玉山,單車環島騎到一半,成功泳渡日月潭。以穿短褲上班為傲,衣櫥沒有大格子襯衫。

【自製紅包】一分鐘,創造你的專屬代幣 🧧

討論再多代幣經濟的商業概念,都不如發行自己的密碼貨幣(cryptocurrency)來得真實。看完今天的文章,你就能發行一款屬於自己的紀念幣,發給身邊的親朋好友留作紀念。你甚至還可以設計一套自己的「代幣經濟」,讓他們向你兌換服務。


天下雜誌曾刊登了一篇報導,標題是〈紅色區塊鏈空襲台灣,揭開台北頂級飯店週週都有 ICO 活動的祕密〉

一批中國炒幣人士,正在入侵台灣。《天下》調查發現,被中國趕出來後,中國媒體、資本和社群,三方聯手正在將炒幣架構完整搬到台灣,可能在台灣演出「割韭菜」劇本。投資人可能血本無歸,台灣區塊鏈產業也岌岌可危。
宣傳操作是 ICO 中最重要的元素,因為 ICO 集資的對象是大眾,沒有宣傳聲量和媒體版面,就不會有散戶投資人掏錢。這也是為什麼,台北最頂級時尚的飯店,例如 W Hotel 幾乎每周都有來自中國的 ICO 宣傳活動。

從技術的角度來看,ICO 並不是什麼神秘的東西,可以簡單地分為兩步驟:

  1. 用智慧合約發行代幣
  2. 用另一個智慧合約,把代幣發給拿錢來換的人

因為大家對這兩個步驟不熟悉,ICO 的白皮書和介紹網頁又做得很華麗,所以就容易淪為被收割的韭菜。

區塊鏈上的程式碼,大家都會自動幫它改名,叫做智慧合約(smart contract)。但實際上智慧合約並沒有任何智慧之處,它和人工智慧沒有關係,撰寫者也不需要具備任何法律知識才能撰寫智慧「合約」。學寫智慧合約,就是在學寫程式。

既然是程式碼,網路上就會有已經寫好的模板讓你填空格。換句話說,你甚至不用自己撰寫任何程式碼,就可以完成一份專屬於你的智慧合約。

用智慧合約,發行專屬代幣

Token Factory 就是讓你能在一分鐘之內,在以太坊(Ethereum)這個區塊鏈上,免費創造出專屬於自己代幣的網站。你只要填入 4 個必要資訊,分別是發行總量、代幣名稱、最小單位和代幣代號,就發行完成了。

接下來我會偽裝成第一次發行代幣的使用者,帶大家看創造一款自己的代幣是多麼簡單,順便看中間會遇到什麼狀況。

填入 4 項資訊,就能發行專屬代幣

上圖是我把代幣名稱叫做 BlockTrend.today、代號是 BTToday,道理和新台幣的代號叫做 TWD 相同。發行總量我設定為 100,000,以後就不能調整。最小單位指的是 BTToday 代幣可以分割到多小的碎片,數字代表小數點後幾位。例如輸入 1 就代表 BTToday 代幣最小的單位是 0.1 枚,輸入 2 就代表 BTToday 代幣最小的單位是 0.01 枚。

不過,這裡有個數學小陷阱。實際代幣的發行量,會是發行總量乘上最小單位,所以是最後發行量會是 1,000 枚 BTToday 代幣。接著按下「Create Token」,我猜多數人就會「失敗」。

為什麼?兩個原因。

  1. 瀏覽器沒有與錢包連動
  2. 錢包裡面沒有以太幣(ETH)

所以,我建議你現在打開 Chrome 瀏覽器,將密碼貨幣錢包 MetaMask 安裝到瀏覽器上。未來凡是要你支付密碼貨幣的網站,都會像 Token Factory 一樣先檢查你的瀏覽器有沒有連接錢包。如果網站找不到你的錢包,就會拒絕讓你進入,或是不能做需要付錢的事。就像你剛才發生的事情一樣。

MetaMask

在 Chrome 瀏覽器安裝好 MetaMask 之後,你還得在錢包裡面放一點以太幣(ETH)才行。因為 Token Factory 是一份保存在以太坊區塊鏈上的智慧合約,使用者得支付以太幣,才能讓智慧合約幫你工作。道理就和你去自動販賣機買飲料,也是得先投錢才會有飲料掉出來一樣。

錢要去哪裡拿呢?挖礦,或者買幣。

前者就像是你喝牛奶還要自己養牛,後者則像是去超市買牛奶,簡單方便許多。不過,去超市買牛奶是走進去就好,但是現在多數的密碼貨幣交易所,都會要求使用者先經過實名認證才行。你得耐著性子通過實名認證,才能買到以太幣。

MaiCoin

兩件事情都完成之後,只要把以太幣從交易所轉出到 MetaMask,你就克服最麻煩的部分,剩下最後一步了。現在你再次以 Chrome 打開 Token Factory 的網頁,輸入那四項必要資訊並按下「Create Token」,支付礦工手續費之後就能發行完自己的專屬代幣了。

中間我們花的時間,都不是在發行代幣,而是在加值以太幣到錢包裡。實際上發行代幣的時間,可能就是幾秒鐘的事。所以標題寫 1 分鐘,已經是保守估計了。

現在你會發現用智慧合約發行代幣,根本就是 1 分鐘完成的事。只要再寫一個類似自動販賣機功能的智慧合約,就能完成一次簡易的 ICO。當然,網路上也有人家已經寫好的程式碼開放大家自行填空,而且還保證 20 分鐘做完一份簡單的 ICO 智慧合約。

總而言之,用 ICO 這個工具向市場募資的技術難度很低,所以 ICO 宣傳活動的奢華排場看看就好。

雖然發行代幣在技術上不難,但也不要因此過度貶低代幣的價值。例如我之前分析過 LINE 現在就是打算在生態系中,引入代幣來改變目前的商業模式。困難的是在代幣經濟的模式下,如何設計代幣的發放情境(挖礦或 ICO),以及代幣的使用情境(消費或變現),但這同時也最有趣的部分。

最近我看到知名部落客 Tony Sheng 對代幣經濟的比喻,我覺得描述得非常貼切:

你正在打造的服務就像是飛機,而用來兌換服務的代幣就像是風。代幣的價格會隨著市場情勢而漲跌,就像是風向會隨時改變一樣。如果你在打造飛機的時候,沒有將「風對飛機的影響」納入考慮的話,那你就只是在實驗室的真空環境下打造產品罷了。

前面我們是學怎麼用區塊鏈發行代幣,這是技術含量最高的部分。接下來,我告訴你如何打造一款自己的服務,建立專屬於你的代幣經濟。

建立專屬於你的代幣經濟

現在你有了一款自己專屬的代幣,身為發行者的你可以選擇直接預售這些代幣,也就是 ICO。或是指定其他人要做哪些事,才能獲得這些代幣,也就是挖礦。

舉例來說,只要有人給我 50 元台幣,我就送他 1 枚 BTToday 代幣。未來我承諾可以用 1 枚 BTToday 代幣,找我吃一頓大餐。這時候我就是用人工的方式,扮演智慧合約兌幣機、兌換服務的角色。或者,我也可以設計「慶生挖礦」,只要大家在我生日當天在 Facebook 上祝我生日快樂,就可以獲得 1 枚 BTToday 代幣。

這種方式非常原始,但可以把原本看似複雜的 ICO、代幣經濟,全部都變成你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看起來就和藹可親多了。有的人可能會說,我發行的這些 BTToday 代幣沒有上架交易所,不會漲價,所以還是有點差別吧?

沒錯!不過假如我之後因為寫作、演講越來越多,能跟朋友吃飯的時間越來越少,如果我又下定決心要先跟持有 BTToday 代幣的朋友吃飯,那不就是實際價值越來越高了嗎?說不定,還會有人私下跟其他人買這個代幣,就為了和我一起吃頓飯呢。這不就是黑市價格嗎?

我鼓勵大家用區塊鏈發行完自己的代幣之後,想一種有趣的方式讓其他人取得你的代幣,相對應的你就得設計夠吸引人的代幣花費情境,才能引誘大家購買代幣(參與 ICO)或挖礦。

看完還不會操作?歡迎在文章底下留言。


★ 推薦閱讀:

  1. 【專訪】區塊勢如何誕生、過年紅包還發「明恩幣」? feat. 寶博朋友說
  2. LINE 串接區塊鏈 — 以代幣獎勵讓用戶賴著不走

★ 資訊越多,掌握能解釋許多現象的概念就越重要,訂閱區塊勢http://bit.ly/2kVh4f7

★ 區塊鏈到底是什麼、怎麼用?沒有技術名詞,一個下午輕鬆上手區塊鏈:http://bit.ly/2L9kaFB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