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明恩
許明恩

《區塊勢》創辦人|LikeCoin、Desmos 驗證者。寫作當飯吃,目前都有吃飽。也有主持 podcast 節目,錄音是最近的愛。 買酒的速度比喝酒的速度快,家裡沙發底下是酒窖。最愛 Moscato。最遠去過巴西,最驚奇是在亞馬遜河游泳、釣食人魚,兩件事分開做。 沒爬過玉山,單車環島騎到一半,成功泳渡日月潭。以穿短褲上班為傲,衣櫥沒有大格子襯衫。

區塊鏈的四大迷思

在許多演講場合中,我會問觀眾:「聽過比特幣的舉手。」,接著問:「聽過區塊鏈的繼續舉著。」,舉手人數會少一些,最後:「聽過以太幣的不要放下。」,這時候人數又更少了。

的確,大多數人都是先認識比特幣,特別是關心幣價,接著才了解到背後技術是區塊鏈。近期許多大企業紛紛推出區塊鏈發展計畫,不少創業團隊也以區塊鏈出發,相關人才可以說是供不應求。但另一方面,人們對區塊鏈還是有不少誤解。

迷思一:區塊鏈 = 比特幣

2008 年,中本聰提出著名的論文〈比特幣:一種點對點的電子現金系統〉 ,裡面詳述了比特幣的運作方式,包括如何確保比特幣不會被「花兩次」(double-spending),以及吸引礦工挖礦以維護比特幣系統安全,最終讓去中心化帳本成真。

當時區塊鏈的觀念尚未從比特幣系統中分出來。如今我們知道,比特幣是建立於區塊鏈之上的應用,因此這兩者是可以分別討論,且區塊鏈的潛力甚至較比特幣本身更高。除了發行虛擬貨幣,如以太坊發行品牌代幣,區塊鏈也能增進企業間資料傳輸效率,如沃爾瑪的食安履歷;甚至還能為沒有設置銀行的地區提供金融服務。

迷思二:區塊鏈公司 = 詐騙集團

許多人看到新技術,都會聯想到犯罪溫床。在區塊鏈發展歷史的確有許多不好的事件發生,「假願景真圈錢」的 ICO、交易所被駭,或是用虛擬貨幣洗錢或進行非法交易等。

但是客觀來說,虛擬貨幣或區塊鏈之所以會有這麼多爭議事件,是因為政府或公權力暫時還跟不上區塊鏈發展的速度。大家只是還不夠瞭解區塊鏈適當的應用場景,才會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如今各國政府已經發展出許多監管方式,台灣更可以說是政策前段班,不僅有金融監理沙盒,也有交易所自律組織。有著自由的環境與活躍的社群,台灣更可望能在區塊鏈領域取得一席之地。

迷思三:區塊鏈職缺 = 理組的天下

2018 年 LINE 和 Facebook 相繼宣布投入區塊鏈研發。2019 年,IBM 與微軟也續推出區塊鏈相關應用。未來將會有更多企業紛紛投入區塊鏈領域,當然也會開出更多人才需求。

面對全新的科技浪潮,有經驗的軟體工程師早就有標準應對步驟:第一,學習新的程式語言;第二,開發開發新的應用。但是大多數人不是工程師,又該如何跟上?

其實寫程式並非參與新科技的唯一途徑。假設你想在網路上發表文章,你大概不會去學習程式語言,自己架設網站,而是選擇加入某個既有的部落格平台,或是經營粉絲專頁。同樣道理,我們不需要先會撰寫區塊鏈相關的程式語言,也可以使用區塊鏈。

此外,每個學習區塊鏈的人都是半路出家,這代表區塊鏈領域其實需要跨界的人才。我曾訪問過不少非技術背景出身,但卻投入區塊鏈領域的朋友。Matters 的創辦人張潔平帶領團隊用區塊鏈打造一個「不會被刪除」的公共討論空間,但張潔平更在意的是社群討論的質量,這就需要借助她的新聞學專業。網路神人 Z9 所創辦的公關公司,更協助不少區塊鏈新創團隊包裝自己。

迷思四:區塊鏈學習 = 閱讀大量資料

看到這裡,想必你已經信心滿滿,想趕快加入學習區塊鏈的行列了。

我的工作需要閱讀大量資料,並產出對讀者有意義的內容。我所寫的區塊鏈懶人包幸運的成為 Google 搜尋「區塊鏈」結果的第一名,是許多人向其他人介紹區塊鏈的首選內容。也曾站上 TEDx 舞台分享區塊鏈知識

經營區塊鏈媒體、分享區塊鏈知識,帶給我很大的成就感。但我也發現,越來越多人對「區塊鏈是比特幣背後的技術」朗朗上口,卻不知道該如何使用比特幣轉帳,甚至沒有錢包。這就像是熟背孫子兵法,卻從來沒帶過兵的將軍。缺乏實戰經驗,就難以將區塊鏈應用在日常生活上。

我發現懶人包還不夠,因此決定換個方式。現在向朋友介紹區塊鏈時,我會請對方拿出手機跟著我一步步操作。在交流活動時,我也會發放名片或我自己發行的個人代幣到觀眾的錢包中。藉由實作讓大家體驗、熟悉區塊鏈。

我們看小說都是直接進入故事,有必要才翻到人物介紹查閱。那為什麼我們學習區塊鏈,卻是先想辦法背誦每個專有名詞,才開始思考區塊鏈應用呢?這是所有人自學區塊鏈的盲點,我曾經也是誤踩學習陷阱的一份子。但現在我希望從應用的角度出發,讓區塊鏈開始走出理論走入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