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明恩
許明恩

《區塊勢》創辦人|LikeCoin、Desmos 驗證者。寫作當飯吃,目前都有吃飽。也有主持 podcast 節目,錄音是最近的愛。 買酒的速度比喝酒的速度快,家裡沙發底下是酒窖。最愛 Moscato。最遠去過巴西,最驚奇是在亞馬遜河游泳、釣食人魚,兩件事分開做。 沒爬過玉山,單車環島騎到一半,成功泳渡日月潭。以穿短褲上班為傲,衣櫥沒有大格子襯衫。

【提案】整合重複網址,讓原文和副本不打架

一鍵搬家

延續之前〈一鍵從 Medium 搬家到 Matters 〉,那天搬過來的上百篇 Medium 文章,現在確實都已經乖乖的躺在 Matters 的草稿匣裡了。

但最近我在決定要發表哪篇文章的時候,忽然產生一個疑慮 —— 我在 Matters 平台發表的是原文還是副本?

原文和副本

不知道大家除了在 Matters 發文之外,有沒有同時經營自己的網站,或是也會把文章同時刊登在 Medium 和 Vocus 的習慣?

如果有的話,對 Google 搜尋引擎來說就有「原文和副本」的差異。以我自己為例,我平常會寫兩種內容:

  1. 區塊鏈相關:「原文」發表在區塊勢網站,「副本」發表在 Matters、Medium 和 Vocus
  2. 其它:「原文」發表在 Matters 網站,「副本」發表在 Medium 和 Vocus

如果我同樣在區塊勢網站、Matters、Medium 和 Vocus 發表一篇關於「蚊子區塊鏈」的文章,我當然最希望搜尋結果第一個跳出來的是區塊勢網站的那一篇文章,而不是另外三個。

換句話說,「原文」是希望在搜尋結果中第一個跳出來的網站。而「副本」則是用來替「原文」導流的地方。

整合重複網址

最近我(才)發現像 Medium 和 Vocus 都會有一個「整合重複的網址(canonical link)」的選項,讓作者在發表文章之前就清楚告訴 Google 哪個網址才是「原文」,而哪裡是「副本」。不過,Matters 在發表之前沒有這個選項,等於是沒有地方告訴 Google 這個資訊。

於是,Matters 的這篇「副本」就可能會跟自己發表在網站上的「原文」廝殺,最終不知道是哪個才會勝出。因此,想提案 Matters 在文章發表前可以增加「整合重複的網址(canonical link)」的功能,預設 Mattes 是「原文」但也可以讓創作者保留告訴 Google 這篇文章是「副本」的選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