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明恩
許明恩

《區塊勢》創辦人|LikeCoin、Desmos 驗證者。寫作當飯吃,目前都有吃飽。也有主持 podcast 節目,錄音是最近的愛。 買酒的速度比喝酒的速度快,家裡沙發底下是酒窖。最愛 Moscato。最遠去過巴西,最驚奇是在亞馬遜河游泳、釣食人魚,兩件事分開做。 沒爬過玉山,單車環島騎到一半,成功泳渡日月潭。以穿短褲上班為傲,衣櫥沒有大格子襯衫。

我被 Medium 封鎖一個月(附解鎖過程)

上一篇我在〈一鍵從 Medium 搬家到 Matters〉指出,搬家是因為 Matters 推出一鍵搬家、讚賞機制的拉力,而不是 Medium 哪裡做不好的推力。

但打臉的事情總是來得特別快,當天下午我馬上就發現自己被 Medium 封鎖了。

為什麼被封鎖?

不是 Medium 發現我在搬家,馬上封鎖我。事實是這個封鎖早就已經持續了一個月,是我後知後覺,直到當天才發現。

怎麼發現的?

一個月前我發現自己的 Medium 後台數據,出現下圖這個斷頭式的跌落。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數據忽然就掉下來了。後來數據就沒再起來過,每天就是個位數的點擊次數,跟以前每天數百或上千很不一樣。

一個月之後

直到上週我在 Matters 發表完貼文之後,想說也貼一篇一樣的文章到 Medium。同樣的動作,我在過去幾週其實也做過,就是把自己在區塊勢寫的文章放一小段在 Medium,導流到自己網站去看全文。

但我普遍都是貼完就結束了。這次想說把連結分享到臉書的 Medium 社團好了,才赫然發現臉書顯示這篇文章是 Error 410。這時候才發現自己過去一個月原來是被 Medium 給封鎖了,難怪數據一下掉光光。

寫信申訴

當下我隨手寫兩行到 Medium 的客服中心,並發文到 Medium 社團問問有沒有人有相同情況。發現,原來 @施典志 早有同樣經驗,而且還被 @寶博士 邀請錄音分享故事。推薦這集 podcast

聽完我放心許多。經過 12 小時之後,我收到了 Medium 的回信。內文就是說:「抱歉我們誤殺你了,現在幫你恢復帳號,感謝。」

學到了什麼?

  1. 當下:看到數據異常先登出帳號。用路人的視角看是被封鎖了,還是被演算法冷落。
  2. 事後:追蹤者數量只是裝飾。即便帳號有 4k 追蹤者,不過被封鎖一個月的時間,現在文章要推出去變得相當困難。
  3. 長期:回歸 RSS / 電子郵件 / 討論群組模式,演算法適合用來導流,經營讀者不能總是看天吃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