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空
明空

廢青大學生,文學法律出身,但鍾意社評多啲

強烈推介Last Dance四個版本

最近Last Dance這首曲因為《想見你》而再次大熱,我也因聽完徐佳瑩的版本而忍不住走去聽聽各種版本到底如何演譯。沒想到,連續聽了幾個版本,歌者的唱法都很有層次感,全部都很有個性。當成單曲來欣賞,絲毫沒有問題,我忍不住要讚伍佰原來譜的就是神曲。

1. 先談伍佰的MV版本,自己比較喜歡。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jYDYon4sGQ 但如果想欣賞伍佰的舞台感,一定不能錯過: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L7yVPPC58o

我覺得MV版本剪得超好的。若單在Spotify上聽,伍佰《Last Dance》大概沒如此震撼;然而YT上這MV版本,卻完美捕捉伍佰一切現場和舞台律動感。

伍佰所演譯的「你給的愛」(0:58 ) ,以及「無助的等待」(1:04),個人認為是眾多版本之冠。Last Dance這支曲本算是陽剛的搖滾樂曲,歌詞卻是陰柔滿瀉的情愛,而伍佰現場的表情,正好把陰陽揉和,完美展現青澀少男(大誤)在愛情中的無助感。

聽到去「想聽見妳的挽留 春風秋雨飄飄落落只為寂寞」這段,你會覺得樂曲的氛圍又有所變化。伍佰基本上是以他標誌性的磁音,伴著鼓的重拍,字字鏗鏘瀟灑落莫地唱完「春風秋雨飄飄落落只為寂寞」這十二個字。

伍佰多變的表情,以及剛柔並濟的嗓音,完全詮釋何謂鐵漢柔情。這也是為何我個人最喜歡他這個版本。然而之所以沒選現場版,是因為有些錄音室後製的效果,我自己比較喜歡。若你比較MV版的「甜美的傷害」(1:30),和現場版的「甜美的傷害」(1:28) ,你會發現MV版在「傷」這個字,陰柔虛浮的伴唱高音,其實是蓋過了伍佰的紥實原音的。這種虛與實之間的遊走,更有一種把聽者穿梭時空之間的魔力,也讓陽剛的歌者成功地暴露了自己在愛情中的陰柔弱點。伍佰的神情,會讓觀者以為自己在看一頭雄獅在愛情中舔舐傷口,讓人心痛不已。

2. 再談徐佳瑩的版本: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2Z5Tujh2Aw

徐佳瑩的嗓音一如以往。尤其開首的那段清唱,更是完完全全還原出一個空蕩舞廳的空間感。當然,當中少不了編曲混音的功勞。後製那若有還無的echo,讓徐佳瑩本來就通透的嗓音,倍添空靈感。歌聲在空間中的迴蕩,讓人瞬間掌握歌者是如何獨自在一個空曠的室內空間,唱出這支寂寥的曲。

徐佳瑩就像一名重臨舊地的女子。她來到經已凋零的舞廳中央,來到原來掛著水晶大吊燈的位置下,閉起眼,就此憶起從前。當歌者在獨處的空間回憶過去時,清唱往往是種最真摯的演釋方式。沒任何伴奏,沒任何添飾,只有人面對自己最赤裸的內心。甫開口,就能唱進心坎。她完結第一段,唱著「明天我要離開」的「開」字時,是如此輕柔如此淡淡。這種快要淡開的唱法,苑如電影中的fade away效果,從回憶的當下慢慢舖陳,帶聽者走入歌者的回憶當中。

吉他淡淡的加入,也產生出一種時空的置換感。在第二段,隨著越多樂器一步步加入,歌者的情緒也慢慢向上堆積。歌者的身份,也由回憶者轉換成說故事的人。徐佳瑩的口氣,依然是淡淡的。她沒有一絲矯情浮誇,卻不失感情。

而第三段爵士鼓和弦樂的交疊響起,更是彷彿把人帶回20年代,那個帶點現代感,點著璀燦華燈的摩登舞廳。不知為何,徐佳瑩的唱法,竟讓我想起The Great Gatsby 大亨小傳的故事。那是個同樣唏噓,敘述一個華麗炫目的年代如何走向破落的故事。

徐佳瑩,彷如大亨小傳的Daisy走進入了冥想盆一般,穿越了時空,回到當初人聲沸騰的舞會當中。周邊華裙翩翩,火光晃動。然而無論人們如何就在Daisy身邊起舞,她也彷似被一個灰色的泡泡包裹著,無法參與在她所鍾愛的人聲鼎沸之中。鏡頭一直以繞圈的方式,圍繞著孤身隻影的Daisy拍攝。在3:30之後,隨著弦樂繼續往上推疊,鏡頭也反覆急速切換,在人群和徐佳瑩之間來回往返。無論圓舞曲跳得多好,Daisy就是無法再跳進當初那個華麗炫目的年代。至於徐佳瑩最後的那句嘶裂:「甜美的傷害」,我之前一直覺得「害」字收結得太快。如今想來,這也象徵回憶泡沫突然破碎的一瞬,也是一個年代的忽然落幕,謂之Last Dance。

3. 接下來推介的版本,是自己比較niche的偏好。也不是Last Dance原曲原詞,而是remix:YPU RO$E X ANGO - LET GO 離去 (LAST DANCE REMIX)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4CG0FEIJ6M

作為香港人,自己對一切粵語的改編有著獨特偏好。比起任何純中/純英的歌曲,我尤愛粵英夾雜的歌曲。總覺得這種bilinguality更能反映出我的意識流,更貼近我因為語言習慣而引致的那種心理上的暖昧本質。作為第二語言的英文,插在Cantonese-dominant的歌曲中,總顯得instinctive。一首歌曲,去到英文部份,就會變成一種很直覺的唱法,為細細碎碎又含蓄又多cross reference的中文詞補回一份直接和坦率。

也很喜歡男音的唱法。這份日常說話的口氣感,讓歌的本身更貼近聽者的日常,變成了實實在在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愛情故事。也超喜歡這首歌在過渡段,沿用了琴音的激昂。於是Chorus那句「I can't cross that love line/ we are unfamiliar」,聽起來如此順理成章如此理所當然。前段聽來的細細碎碎日常片段,為的就是要反襯內心那份極痛的無法結合。

超喜歡這個MV。這時期的周杰倫真係好青澀好型。(嗚嗚我竟然未睇頭文字D...)

4. 最後推介的是全然私心:伍佰 - Last dance (bedtimecover) | yingz 楊莉瑩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4jlG8pce78

因為我喜歡這種慵懶的睡眠曲風。喜歡女生的甜甜童音。也喜歡帶著淡淡哀怨憂鬱的短髮女(所以某程度是因為外協才推介的)。喜歡會在自己cover下面加上文案,對文字在意的靈魂。


希望大家會喜歡Last Danc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