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吃吐司
吃吃吐司

吐司搭咖啡時是配角,搭果醬時是主角 人生在世,每個人需要扮演的角色很多 盡力扮演生活中每一個角色 就算是過場一下,也要讓人印象深刻

我的外公

(编辑过)

我的外公出生於日據時代,那是一個保守、封建的年代。而我外公的父親,畢業於日本東京帝國大學的醫學部,回國後在鄉下開了一間醫院。

外公是七個小孩中的長子,理當被認為未來是要繼承父親的醫院,他的父親也對他抱有很高的期待。然而我外公從小就不是個會乖乖聽話的孩子,他的長才展現畫畫與音樂上。並相當有俠義精神!總是路見不平就要拔刀相助,因此練就了一身好功夫!但也常受傷而不得不去鎮上唯一的一家醫院,也就是自己爸爸開的醫院療傷。

高中畢業後,外公考上師院美術系,但他的父親不給念,硬是要他重考!外公當然是抵死不從,於是逃家。最後爸爸向兒子屈服了。但革命時間太久,也錯過入學時間;就這樣,我外公的求學生涯就此結束。

退伍後,外公跟鎮上大地主的女兒相親,當年講求的是門當戶對!又很巧的我外公對那位女子一見鍾情,因此很快就決定了婚期!想當然爾,那位女子就是我的外婆。

婚後那年,外公憑著他的聰明才智考上了書記官,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也成為六個孩子的父親。就在他最小的孩子即將出生時,外公被調到了基隆。像我們現在這樣可以倚靠高鐵、北二高全省趴趴走,在當年是無法想像的!因此南部人要了解基隆,就只能聽人描述。

偏偏我外公又是個生性浪漫的人,就在他獨自來到基隆一個月後,便寫了一封文情並茂的信給我外婆,他告訴我外婆,基隆是個美好的地方,可以看到一望無際的海,可以吹海風、看海鷗…

而外婆是個天真樂觀的大女孩,收到信之後,便立刻就打包行李拎了五個孩子到了基隆。抵達後才發現,外公雖然沒欺騙她,但在信中我外公沒有提到的是,他所配給到的宿舍是個不到二十坪的小屋子,並且就在基隆看守所的正對面。

就這樣,外公的孩子都在基隆完成了高中學業,大學則分散在全台各地。

而媽媽認識了讀海洋大學的爸爸,婚後,爸爸為長榮海運遠洋線的大副,經年累月都不在家,媽媽無法獨自照顧我,便將我送去外公家。所以我五歲之前的童年是在基隆度過的。記得當時外公從法院下班之後,回到宿舍我們會一起去後山散步,偶而還會一群帶著腳鐐的犯人出來放風或打掃。我問外公:『他們為什麼要綁在ㄧ起?』

外公總是跟我說:『他們是不乖的阿兵哥,而我從來也沒懷疑過他們真正的身分。』

外公就像長不大的孩子一樣,總是幼稚又快樂。他常會背著外婆在用正餐之前偷偷跟我分享巧克力、或是趁外婆睡著後,再偷偷起床打電動。我們也一起看卡通,宮崎駿、手塚治蟲都是我跟外公共同的回憶。外公很愛笑,常常會被自己的笑聲嗆到。

然而就在幾年前的新春家庭旅行中,他突然身體不適被緊急送醫。了解情況之後,醫院立刻替外公動了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這其實是個工程浩大的手術!但因為外公的忍耐,讓我們不知道這個手術有多麼不容易,大家都以為只是需要暫時住院觀察,沒想到兩個月後,外公就因為手術引發的敗血症而離開我們。那天剛好是他過完70歲生日的整整七天之後。

到現在走在路上如果遇到頭戴鴨舌帽,衣著襯衫卻又穿球鞋的老人,都會讓我聯想到外公而難過!因為我跟他有太多別人帶不走的回憶!

童年的元宵節燈籠都是他做給我的!第一次進電影院是他帶的、小時候不愛吃蒸便當,他每天中午幫我送便當到學校、半夜偷偷起來看電視,他還會幫我準備宵夜。種種回憶都在外公走的時候一一浮現。

外公的離開讓我見識到人生多麼短暫,生命多麼脆弱,在這短短的幾十年,你要如何活的精采?我覺得一個人的成功就是在他走的時候,世人追弔他,想到的都是正面的、積極的!而我的外公作到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