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dy
mindy

dancer, and a healer

消化系統的修補之路

:唉啊,我們家的人都胃不好。

這是以前最常聽到母親念叨的話,還有一次,她半夜胃痛到送急診,那時候的我連手機都還不太會用。

從小家裡幾乎是沒有零食的,能吃到的機會都在補習班同樂會,讓我對這些「垃圾食物」具有很珍惜的想像,把握每一個能吃到的機會,吃到極致,平常的自己是非常節制的,但人,總不可能完全的壓抑慾望。在壓力大的時候,在關係遇到難題的時候,食物成了我的慰藉,一匙又一匙的花生醬和nutella,報復的是令人失望的人,也是對自己無能為力的指責。在爆食過後,罪惡感又不斷湧上,看著鏡子裡因為飲食失調的自己,慾望和現實失去平衡,我不快樂。

約略兩年前,聽聞了低碳(減醣)飲食,那時的自己沒有秤子,只是不吃飯,其他的都在自助餐夾好夾滿,多油多鹽重口味,加上自己不愛喝水。想當然爾,失敗告終。

後來也陸陸續續做了半年多的間歇性斷食,試著透過斷食,去讓身體重新區分飢餓和口慾。在進食窗口能吃任何東西被吸引,和先前的飲食方法一樣,缺漏食物質與量的考慮,依舊沒有顯著的成果。

之後,在五月左右真正開始計算卡路里,從一年前就開始的自己料理,幾乎不常外食,配合IT( intermittent fasting),似乎有一些成效,再慢慢的,開始調整碳水比例,中期先拉高蛋白質接著後期轉而以脂肪為主(但沒有完全生酮)。開始手作一些烘培,開始了食物的實驗之旅。六月底開始愛上游泳,當天多吃了些,就去運動,把罪疚感拋棄一些,水獨特的寧靜也讓人感到沈澱和安心。

大概簡述完自己食物控制的歷程,接下來想分享食物跟我的關係。

煮熟的鷹嘴豆chickenpeas


食物對每個人有不同的意義,有人是為了吃飽,僅是維持生命所需;有人是為了他的愉悅,而我,是為了生活。在課業壓力或是其他創作忙的時候,對於能好好吃飯的堅持,我仍然在生活,好好過著每一天。

逛超市也是一大樂趣所在,看著那些完全「生,原始」的能量,有什麼樣更多的可能?同樣是胡蘿蔔,蒸煮過後是軟,清甜,烤過後,有截然不同的焦糖感,水分蒸發後帶著脆度。安靜而清爽的午後,有些陽光灑在書桌前,桌上擺了洋蔥,櫛瓜,刀子切下蔬果的清脆聲,烤箱倒數計時的滴答聲,那些看成食物慢慢熟成的美好。

唯有當真實的,感激地去經歷當下,好的能量才會進入。

即使如此,我仍偶爾會被消化問題所苦,胃酸逆流,反胃,這些伴隨壓力和不正常作息的傷依舊存在,因緣際會,在尋求自癒的路上,了解到阿育吠陀(ayurveda,印度非常古老的醫學系統),看了其中一本消化乳製品和麩質的著作,更了解到豆類難消化的寡醣,其他植酸(phytic acid)原來可能是造成我脹氣消化不良的主因(豆漿的醣值比牛奶低很多,也比較便宜;而這些antinutients是可以透過催芽有效降低的),而同一種食物,在每個人身上所發生的反應不盡相同,除了基因,更和消化系統的健康有關,以為自己的胃問題,卻可能是胃酸不足,而身體內平衡胃酸的是膽汁,膽汁的減少,又會讓胃酸分泌降低,是環環相扣的。

這邊提幾個書中建議的點:

1.與其倉促,充滿壓力的吃,不如不要吃

2.過量沒關係,只要是在舒服的吃下精心烹煮的食物,且適合左躺幫助消化

時至今日,我們已經不再有吃脂肪等於變胖這樣的觀念了,不再瘋狂推廣水煮餐。更能平等的去看待每一樣食物,提倡更多有機,友善生態的生產,從講究CP值,視覺或量上的飽足到轉而尋求精緻,細心烹煮的料理,每一樣食物都有它適合的地方,適合的人,希望我的故事,能夠幫助到和食物失衡的你。

前陣子很著迷的烤魚

真正找到食物的意義,細細品嚐,去想像:不管是烹調的人,或是栽種養殖的辛苦和愛。幫助消化也增添美味!

如果你對催芽的方法有興趣,可以參考:https://draxe.com/nutrition/sprou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