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魚
餐桌上的魚

熱衷挖坑的一隻魚,最近憑著人不輕狂枉少年的衝勁游到異鄉。

網路銀行Monese和N26

(前面碎碎念的有點多,想看比較的可以直接滑到最底。)

遊記累計的有點多就有些懶得寫了,剛好近期網路銀行出了點事,就來談談他們的比較吧,也正好網路上談到Monese的比較少?

到國外唸書,最重要的自然是辦銀行,而對待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交換生而言,網路銀行是個比較方便且快捷的選擇。

在德國,最多人推薦的網路銀行便是N26了吧,不過在爬了很多文,發現N26有安全上疑慮(似乎有不少人有過被重複扣款的經驗)因此最初就沒有選擇N26。原本想著跟學伴去辦當地實體銀行的帳戶,但因為遲遲沒等到稅號寄來,學校註冊繳錢的期限又快到了,無奈之下就辦了Monese的帳戶。

為什麼是Monese呢?因為Monese和Expatrio有合作,有辦Expatrio限制提領帳戶就送你一個Monese的Classic方案的帳戶一年,只需要去Expatrio那裡開通即可。(不過其實Monese自己有活動,只要是學生都可以有免費的Classic方案一年。)

孰料,我從Expatrio那邊點連結過去,最後是單獨在Monese那裡申辦了一個帳號(我也不知道中間做錯了什麼)。

網路銀行的申辦都滿簡單的,Monese也不例外,照著App的指示走,該填的資料填一填(不用填稅號),該傳的檔案傳一傳,不同於N26的是,N26會需要真人認證問問題和看護照,Monese的是對著自己的手機照著他們的說明文字展示,然後錄影傳送過去,所以對於跟真人講英文有恐懼的人非常友好,你從頭到尾不需要講任何一句話也不用面對任何人!

啊,別誤會,我是來抱怨Monese的(不然我也不會又辦了曾經被我踢除在選項外的N26了)。

剛辦完一切都很美好,申辦體驗也很好——直到我發現我不是Classic方案的帳戶。

於是在寄了許多Email給Monese和Expatrio之後,我的帳戶突然無法登入了!發現這一點的時候我的心臟差點停止——我的錢!我語言課的繳費期限還快到了,逾期繳費等同不能上課,不能登入等於不能匯款不能繳費!

在找回心跳之後,我再次寄信給Monese,然後收到了回覆,原來是他們要將我在Monese獨立申請的帳戶和之前辦Expatrio時附贈的帳戶合而為一,所以暫時鎖住我的帳戶。

噢,好吧,這個理由很正當,但是,難道不能在之前N封郵件中跟我說一聲嗎?在跟我說你們會解決這個問題的那封提一下啊!一聲不響的鎖住帳戶是要嚇死人嗎?

這次事件之後又一切安好,直到——英國脫歐。

Monese是英國的網路銀行,由於英國脫歐喊了N年都還沒脫,我也沒想到這會是個問題,外加Monese也知道脫歐之後在歐盟的業務會有些問題,所以他其實有在歐盟的某國註冊公司、設立分行之類的(我沒弄清楚過),總之理論上、照他們的說法,你原本在歐盟國家可以順利做的任何跟銀行有關的行為都應該維持原樣,但是,不曉得是我跟他們八字不合還是他們在這方面沒做好的緣故,總而言之,我又遇到問題了。

我租的學生宿舍寄來一封信,說他們無法從我的帳戶扣款,因此我需要跟他們聯繫以繳納該月的租金(還有寄這封提醒信的5歐,這封信有夠貴的)。

原本還以為只是因為我當初沒有更改帳戶資料,將IBAN改成新的的緣故,孰料,隔一個禮拜我收到TK的提醒信,一樣是無法從我的帳戶扣款(不過這次只要多繳1歐,可喜可賀)(但我明明在這期間有寄Email給他們問我該如何付款給他們,他們沒回我信直接寄實體提醒信,可惡),但當初登記給TK的帳戶資料是新的、非英國的、歐盟不知道哪個國家的IBAN。

於是在多付了6歐之後,我確定了一件事:在英國脫歐後,Monese帳戶在歐盟國家幾乎等同廢的帳戶,做不到身為交換生最重要的兩件事——宿舍和保險扣款。

除卻你人在歐盟國家但卻用非歐盟國家的銀行帳戶因此造成的各種問題外,其實使用上Monese跟N26沒什麼太大的不同(不過我看來看去覺得各個網路銀行都差不多啦),所以如果是在英國,用Monese沒問題,在德國——或是歐盟國家——不推薦,還是乖乖用當地的銀行或不會脫歐的國家的銀行比較好,至少可以少付點錢和少點麻煩。


最後還是列一下兩者的簡易比較:

申辦

N26:網路上教學多,有很多邀請碼可以要(可以商量平分獎金),App上申請,不用稅號(可以事後填),有英文,需等待真人連線認證但還是滿快的,差不多15分鐘結束。

Monese:我只有找到留學計畫的教學,不過照著指示做也不難,感覺沒有太多人(也可能是因為我加入的社團都是到德國的緣故)可能沒有邀請碼可以分獎金,App上申請,不用稅號,有英文,手機上錄影傳檔案,不用等真人連線,也差不多10到15分鐘結束。

方案

這個直接看官網就好,我覺得對學生而言哪個免費方案都差不多。

N26

Monese

信用卡

N26:印象中一個禮拜內就收到了。本體是透明的,很酷,沒有簽名的地方,不過我到現在刷卡也沒有要簽名,所以卡上沒簽名也沒差。Debit的Mastercard。App上開卡後密碼在App上自己設定、更改。

Monese:印象中一個禮拜內就收到了。很正常的信用卡本體。Debit的Mastercard。App上開卡後會給你一個隨機的密碼(在App上查看),改密碼需要到ATM操作。

App

N26:介面感覺很文青、清爽。所有支出收入(包含刷信用卡)即時更新。每筆款項可以自己加Tag(註記是什麼很好用),可以輸出單筆紀錄證明也可以輸出整個帳戶的,可以鎖卡,可以設定是否開啟ATM領款、線上刷卡、海外刷卡以及每日領錢、支出金額上限,可以看免費提款次數剩多少。

Monese:介面感覺⋯⋯(找不到合適的形容詞)總之就是大、圓潤、簡單明瞭,但不文青。所有支出收入(包含刷信用卡)即時更新。每筆款項僅能選擇分類,只能輸出整個帳戶的紀錄證明,可以鎖卡,可以創一個虛擬的信用卡(但我不清楚他有什麼神奇功用,看介紹跟我直接用實體信用卡一樣),可以看免費提款、刷卡額度剩多少。

匯款

只有匯給德國帳戶的經驗,鑑於我是個沒有生產力的廢物大學生,還沒匯錢到台灣的帳戶過,所以以下敘述僅適用德國帳戶,台灣帳戶我不確定。

N26:從App操作匯款沒有最低金額限制。無手續費。基本上三個工作天內會到。最後步驟要輸入自己設定的密碼。
在網路上(例如Flixbus)用SEPA的話,我一個朋友有成功,一個沒有,理論上應該可以啦。

Monese:從App操作匯款最低金額1.01歐。無手續費。基本上三個工作天內會到(但我遇過將近兩個禮拜才到的)。最後步驟要輸入用簡訊寄給你的認證碼,且會收到關於這筆匯款的Email。
理論上也可以用SEPA,不過我是沒成功過,寄信給客服得到的回覆是要我去找Flixbus。

從台灣匯錢過來

N26:詳細資料要用Web版登入Online Banking,然後右邊會有一朵雲和向下箭頭的圖示,點下去就會有匯到國外戶頭需要的所有資訊了(在App上只看得到自己的IBAN和BIC,找不到銀行名稱和地址等等)。只能用SEPA(據說不是每個台灣的銀行都能用這個方式,要特別確認),不然就是要透過TransferWise(官方提供的方式),就我查到的資訊,不用TransferWise的話,台銀、合作金庫、玉山銀行、富邦銀行都可以成功匯到N26的帳戶。國際手續費內扣,個人經驗是27歐(使用玉山銀行),有看到25歐(使用富邦銀行)的。約三個工作天收到。
沒用TransferWise不清楚是如何,但網路上應該已經有不少相關文章。

Monese:在App內操作(點Add money然後國家選Taiwan)就可以得到所需的所有資訊,比較特別的是Monese的匯款方式是先匯到Monese,然後Monese再撥到你的個人帳戶,所以Reference那裡一定要填你的Monese ID!然後收款人會是Monese不是你的名字,銀行都會特別再確認(因為這點很特別),別懷疑,就是公司的名字不是你沒錯。國際手續費另外付的,大約也是25歐。我當初是當天就收到款項了,不過保險的講,應該也是三個工作天內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