琦能異事
琦能異事

記載著我們的琦能異「視」

在香港學車的無奈現實

很無奈和諷刺的是我合格後還需要補課去練習另一套面對現實路況的駕駛方法。

香港的教車師傅總是十分吃香,因為並不是每年均會發出私人教車師傅牌照,造成供不應求的現象。而2020年運輸署增發169個第1組別私人駕駛教師執照,申請期間共收到近3萬份申請表。可見競爭之大, 猶如中彩透一樣。無他,主要是薪高糧準,亦沒有學歷要求,工作講求多勞多得。

以下為學車師傅一般收費準則:

  • 每節45分鍾:HKD$280
    (每次最少要上兩節課,政府建議是每位學生學習不少於30個小時)
  • 考試租車費:HKD$1800
  • 考試堂費:HKD$280
    (一節課的價錢;但師傅只在考試場地等待,不需要跟考試車)

新聞報導說口碑較好的教車師傅可以高達月入十萬一個月,一般五六萬月入是很普通的事。

故此有些師傅甚至沒有如實報告收入以便逃過高昂的稅額。

本人因為「自動波」駕駛考試不合格後,在尋求適合的學車師傅過程中簡直苦不堪言。雖有很多朋友推薦了不同的駕駛師傅,但只要隨便在「Google」 耐心搜索一下,便找到學生留下的負面評價。很多人也表示學生和學車師傅之間的關係大多「人夾人」,A說到很適合的也未必符合B心中的要求。

朋友們都是學棍波,而透過他們的師傅介紹下,認識到自己的第一位師傅。這樣隨心的原因是因為我很相信「人定勝天」,師傅只是教授知識,而怎樣面對路況是學生自己的判斷。所以我當時覺得只需要學習到一定的技巧,再加一點考試運氣,「一TAKE PASS」應該也不算太難。

最後的現實世界當然徹底地擊潰了我。

 
在香港的教車師傅中,能找到一名用心教學的老師相當不容易。因為學生不合格後,他們可以再一次確保可以再收重考租車費和補課課堂的費用。在學生角度來說,除了要花時間再辦手續申請重考外,不合格後最少又要多付HKD$6000-$7000費用。還要搶快期去考試,否則又要等多九個月到一年後才可以再次考試。因為駕車技術一旦生疏了,補課的課堂又要多付一點。

題外話:可於每天早上07:30分到政府網頁搶快期考試,但本人連續兩星期發現07:31 就滿額了。根本比演唱會門券還要難搶,我從網上攻略中學到可以拜託私人公司(收費HKD$500;特快HKD$1000)幫忙。誰知道三間公司都說太多人找他們了,拒絕了我的要求。沒想到付錢也不一定可以享有服務,當時真的心力交瘁......

 

心情低落了好一陣子後,最後很小心翼翼地搜尋學車師傅的資料。

終於找到了第二位師傅!

這位師傅教授的知識完全顛覆了我以往對學車師傅的印象。他總是穿整齊的恤衫西褲,不是隨隨便便穿運動裝上課,感覺十分敬業樂業。他不但沒有遲上課早下堂,也沒有在課堂時用5-10分鍾加油或去洗手間,更會在下課後親身示範駕駛考試禁區。而每字每句都是學車用語,指令及教導也十分清晰,沒有含糊帶過。最後竟發現原來轉換行車線前是需要預留兩個車位距離,難怪上一次會因為「太接近物體」而不合格。因為我根本對很多道路規則不清不楚,而之前的師傅根本沒有留意我的問題然後去改正。每次當我發問時,之前的師傅總是反問: 「你說呢?」,有時更會自顧自地在玩手機、回覆訊息或是講電話。

所以最後考車合格後,對第二位師傅真的很感恩。

本人得知在外國考到駕駛執照的好朋友,她在學車過程中還需要學習對車輛的基本機械知識。而在香港泊車考試都是有公式的,你考試合格後還是不懂如何在現實世界泊車,或是車輛某一零件出了事還是不懂應對。考試有專用一套的「推拉」方向盤手勢,可是在現實路況使用是十分危險。因為在面對突如其來的路況,這手勢在扭動方向盤時就會變得太慢。

最後,很無奈和諷刺的是我合格後還需要補課去練習另一套面對現實路況的駕駛方法。

  • 補課:HKD$700 (兩節,一個半小時)
    (對喔,比學車的花費還要更高。)

結語:在香港考到駕照後,本人離可以駕車到高速公路的距離還是很遠。
(也好,公路炸彈也暫時少一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