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風的電話》

山上放了一台沒有接電話線的電話,可是卻經常有動物專程爬上山「打電話」。他們打給誰呢?對方真的聽得見嗎?有一天,這台電話竟然響了!到底是誰打來的呢?這本超越思念的暖心故事,共讀後親子可以聊聊自己想念的人,談談生死,然後給彼此一個抱抱喔!

不知道是誰在山上放著一台電話,雖然它沒有電話線,但卻乾淨無比,大家都說:「這台電話能把思念傳給再也見不到的人。」
小狸貓上山來,他一拿起話筒就說:「哥哥你在哪裡?快點回來啊!媽媽說你去了好遠的地方玩了⋯我好孤單,你快點回來像平常那樣陪我玩啦,我一定會聽你的話的!我會一直⋯一直等你唷!」
兔媽媽來到山上,他對著話筒說:「小寶貝,你好嗎?有沒有乖乖的?拜託你回來像平常那樣喊『我回來了』,還有再叫我一聲『媽媽』,我像平常那樣唱搖籃曲給你聽唷!啦啦啦⋯」
狐狸爸爸冒著大雨來打電話,他在電話旁哭了好久才拿起話筒:「喂,你太過份了,怎麼可以這樣丟下我跟孩子們⋯太可惡了⋯對不起!我其實是要來說謝謝的。謝謝你一直以來為我們做的一切!」
幾天後來的是貓咪,他拿著話筒像在祈禱:「神啊,拜託你告訴我,我們為什麼會死?為什麼會出生?活著是怎麼一回事?死亡又是怎麼一回事?」
一個好冷的雪夜裡,熊爺爺恍惚間聽到了電話響,他想著「難道是山上的那一台電話在響?可是明明沒有接電話線呀!」原來那台電話是熊爺爺拿去放的,他每天都把電話擦得亮晶晶的。熊爺爺起身,帶著疑惑爬上山,朝著電話走去,結果竟然還真的是那台電話在響!
熊爺爺拿起電話的那刻,雪停了,出現滿天星星,星星們好像在說:「謝謝打電話給我⋯謝謝打電話給我⋯謝謝打電話給我⋯」熊爺爺對著天空大喊:「太好了!大家的思念都傳給對方了!」

作者/井本蓉子;翻譯/米雅;青林國際出版。 溫暖的故事能安慰每位思念的人,思念過後,就能向前了。感謝作者把「風的電話亭」寫成了幼兒能懂的故事,讓我們能聊聊生死。(圖片取自誠品線上)

有一頁故事創作源起的說明附在故事之後,原來有位住在日本岩手縣大槌町的佐佐木先生,在自家庭院裡設置了一座「風的電話亭」,裡面那台電話雖然沒有接線,但能讓每個人不受打擾地打電話給思念卻無法再見的人。日本311震災後,佐佐木先生決定把電話亭設置起來,幫助大家說出來不及說的話。

書中圖畫採用綠色、棕色等柔和的大地色調,只有主角「電話」是搶眼的紅色,很多人覺得幼兒只喜歡花花綠綠的繽紛色彩,但咪咪覺得多讓孩子接觸有限色的配色和點綴重點色的作品,他們慢慢會懂得欣賞的。那台電話的復古可愛造型,比起現在一款款先進科技的手機還溫暖、有人情味,大大胖胖的肚子接納所有人的傾訴。

書中文字有像旁白的第三人稱敘事者在說故事,也有以小動物們為第一人稱角度講電話內容,簡單平實的字句流露真情,因為已經來不及了一次,所以終於能毫無顧忌表露心意了吧!也許是因為敘事觀點轉換,以及小動物們說話的語氣變化,所以本書的文字編排有不同的層次,花點心思揣摩的話,會發現小趣味喔!

好幾層的縮排,還有排成波浪狀的文字,傳達真切的情感。思念,千言萬語道不盡,一切盡在不言中。

「好好,這電話是做什麼用的?」
「傳達思念給大家的。」
「對,那故事裡是誰去放電話的?」
「熊爺爺。」
「那你覺得熊爺爺為什麼會去放電話呢?」
「就是想讓大家傳達思念吧!」
「還有其他原因嗎?」
「嗯⋯因為作者想讓熊爺爺當佐佐木先生吧!」
「啊哈哈哈你說的有道理!」
「媽馬這是你本來想聽到的答案嗎?」
「其實媽馬問的問題常常都沒有標準答案耶,所以我本來就沒有先想答案。」
「喔,那你覺得是為什麼?」
「我想可能是熊爺爺很會照顧人吧!他看到森林裡的小動物們為了遺憾而難過,所以才去放電話的吧!他想讓大家傳達思念、過得開心一點。」

聽到好好回答「因為作者想讓熊爺爺當佐佐木先生」,媽媽感到有些意外,這表示他能跳出故事思考了,他能去想作者為什麼要這樣寫、這樣畫了,真棒!但媽馬發現好好已經有意識地在「餵」我答案,這對我來說是種提醒,我需要調整平常的互動關係了。

「好好,你有想傳達思念的人嗎?」
「有啊!你啊!」
「不是啦,我是說想見但是見不到的,要打風的電話的那種啦!」
「焦糖。」
「我也想打給焦糖。那你想說什麼?」
「我想問他:『能不能回到地球來看我們一天?在天堂過得開心嗎⋯還有,能不能一直都在地球上?』」
「我想跟焦糖說:『你好嗎?天堂好玩嗎?有沒有交到新朋友?你後來最愛躺的狗狗現在變成灰灰在躺了喔...灰灰生病了,可能也活不久了,等灰灰上天堂,你要照顧他喔!』」「媽馬,焦糖如果在天上交到新朋友,是不是就會忘記我們?忘記我們照顧他的樣子?」好好的眼眶含著淚
「你不想被焦糖忘記是嗎?」
「嗯。」

「只要你繼續想他,就不會忘記他,焦糖也不會忘記你。」
我們在家並不避諱談起焦糖,因為我們深愛著他,所以思念不會停止,當然亦不需忍耐。我們可能說著說著就垂下眼淚,然後我們會抱一抱,擦乾眼淚,繼續向前,直到下一次想起他。

「好好,你覺得為什麼我們會死?」
「因為老了呀!身體的細胞都老了、變虛弱了,如果又碰到細菌或病毒,細胞就會被打敗,然後就死掉了。」
「你說得很清楚呢!那我們又為什麼要出生?」
「出生是為了要長大。」
「那長大要幹嘛?或者說活著要幹嘛?」
「要來這個地球、要來給媽馬照顧、要平平安安的⋯長大以後要賺錢錢才能買東西。」
「這樣啊!那你來到這地球以來有每天開開心心嗎?」
「有,每天都開心!」

五歲多的好好毫不遲疑地說自己「每天都開心」,這樣媽馬也開心。吃飽睡好,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能愛人也有人愛,一直都快快樂樂的,活著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我們用一本書說出我們對焦糖的想念,知道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在想他,確認我們的思念並不孤單,這種感覺真好!謝謝焦糖給我們這麼多愛,即使已經到了天堂,還把全家人的心牽在一起。


親子共讀小技巧:別迴避跟孩子聊生死
要跟孩子聊生死並不容易,但這不應該是不談的理由。當孩子即將面臨生離死別,就是聊這個話題的最佳時機,可以選擇適當繪本為媒介,協助親子開啟話題。
以死亡、別離為主題的故事並不少,切入角度也各有不同。咪咪覺得選擇這類型繪本應以孩子「不會害怕」、「看得懂」為原則,不管最後選了什麼,能開口聊才是最重要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