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一本關於沒有的書》

一本關於沒有的書,你應該來看看裡面到底有或沒有什麼東西。「有」可能、「沒有」也可能,不只好笑,還顛覆你的思考!共讀後,跟孩子一起想想「沒有」還能怎麼解釋,說不定你們的答案也會很有趣唷!

如果要知道這本書跟什麼有關,那得要從它跟什麼無關開始談起。彩虹...太空船...車子...獨木舟...肉丸...棒棒糖...皇后、王子及公主,上面說的這些都跟本書無關,而且這本書也絕對跟內褲沒有關係。那麼,這本書跟什麼有關呢?答案是沒有,這是一本關於沒有的書,因為「即使是沒有,也是一種」。
比如說,當你把所有的巧克力餅乾都吃光,這個罐子會充滿了沒有;如果你把房間的玩具都收好,地上就沒有東西了;如果你把盤子上的食物都吃完,就沒有東西剩下來了;當你上完大號,接著沖水,馬桶裡就沒有東西了。洗澡時,你穿了沒有;刷牙時,你可以用沒有東西在上面的牙刷刷牙,久了以後你的嘴巴裡也會沒有東西;晚上關燈睡覺時,你看到了沒有。有了沒有,任何事情都有可能。你可以什麼都沒有穿去跑步,你會被沒有絆倒;當你在別人面前打嗝,你可以說「喔,沒有」;你可以大肆慶祝沒有;也可以只是坐著,什麼都沒有做。不過最棒的就是爸媽的擁抱了,因為感覺很好,而且完全沒有花到一毛錢。
現在故事要說完了,這個故事要告訴我們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那就是「什麼也沒有!」

文/麥克.班德;圖/修.墨菲;翻譯/黃又青;阿布拉出版。 一本又要開口笑,又要動腦想的書,讀起來很忙!但是絕對會很愉悅!

本書文字採第二人稱書寫,積極與讀者互動,在被逗得哈哈大笑之餘,也很容易順著故事脈絡思考。故事中的「沒有」隨時在變換詞性,發展出五花八門的解釋,雖然我們平常講話多少都會用到這些「沒有」的用法,但當它們全被兜在一起,還用這麼搞笑的方式串起來,真令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還有,咪咪發現光是逐字唸給孩子聽,都會覺得自己搖身一變成了脫口秀大師,口齒伶俐、口才便給又機智風趣!自我效能感瞬間飆高!

相較於文字的份量,本書的圖像則比較像輔助的角色,幫助補充故事的細節,讓本來就很好笑的內容更好笑。比如說「牙齒掉光光,嘴巴裡就沒有東西了」,配上一張鱷魚無牙乾癟的大嘴的圖,就更生動活潑了!醜得可愛的動物角色也頗有喜感,各個都像諧星。

一臉不好意思的鱷魚,看得我都跟著尷尬了!

笑完之後,咪咪反覆想著「沒有」、「零」和「空」的各種可能性,想著「有」和「沒有」之間還能有什麼,也想著要怎麼跟好好討論「沒有」,一起體會「沒有」。

「好好,你最喜歡書裡哪個部分?」
「我最喜歡『內褲』哈哈哈!」好好邊翻書邊說
「喔好吧,那還有哪裡?」
「還有⋯大便和馬桶這裡和牙齒掉光光這裡!!」好好越講越興奮
「你果然都喜歡⋯這種的⋯」媽馬心裡想的是「屎尿屁」這種的
「媽馬,你不覺得這個很好笑嗎?」
「喔,好笑好笑⋯企鵝跌倒這裡你有看懂嗎?你解釋給我聽。」
「就是他
沒有穿鞋去跑步,所以跌倒啦!」
「那這個打嗝青蛙說『喔,沒有。』是什麼意思?」
「就是他打嗝不想被別人發現啦!」
「哈哈哈你真的懂耶!就像在電梯裡不小心放了屁,然後裝沒事一樣!」
「啊哈哈哈!我才沒在電梯裡放屁咧!」

沒辦法,這年紀的小朋友就是喜歡這類型的笑話,作者還真懂孩子的心。好好現在不僅閱讀理解力越來越好,「讀空氣」這種社會化的能力也有進步,最近連影射都聽得懂的了!媽馬心中的喜悅不亞於發現好好學會說話時。

「好好,猴子他們為了『沒有』而慶祝,對你來說,如果『沒有什麼』,你會很高興、很想要慶祝?」
「嗯,我想想⋯我想不到耶!」
「比如說之前你不是很不想上數學課嗎?終於上完的那天,你好高興喔!你還記得嗎?這就是『如果沒有數學課,我就會高興到想慶祝!』」
「喔,我再想想⋯今天有吃草莓,我很高興!」
「這是『
什麼,所以高興』不是『沒有什麼,所以高興』耶!」
「我想到了!沒有關電視,就可以一直看,我就會高興得想慶祝!」
「真是有夠愛看電視的!所以好好,雖然大部分的時候,我們都覺得『有』會比較快樂,其實『沒有』也可以讓我們快樂喔!」

我們的討論雖然聽起來好像在玩文字遊戲,但至少讓好好知道「沒有」也會讓我們快樂,重點是後面接的東西是不是自己想要的或喜歡的。在努力追尋喜歡的事物的同時,亦能為自己擁有的東西感到快樂和幸福。

「如果這世界上沒有『沒有』,那麼『有』還會這麼美好嗎?」
「什麼意思?」
「就是如果你想要的東西,一直都有、都在,你還會覺得那個東西很棒嗎?」
「不會吧,如果一直玩同樣的東西,玩久了就會覺得無聊,想去玩別的了。」
「好,你喜歡玩,那如果叫你一直玩,還可以自由換別的玩具,你會開心嗎?」「會啊!」
「都不能停下來喔!不吃飯也不睡覺喔!這樣呢?」
「這樣不行啦!我要吃東西啦!還要上廁所和睡覺!」

「有傷心難過,才顯出快樂的珍貴」媽馬還小的時候,就聽過這種說法,其實一直不是很認同。對幼兒好好來說,媽馬更想跟他說的是「過猶不及」,保持平衡才能走得長久,所以好好這番愛吃宣言讓我放心不少。

「我們來玩一個小遊戲。我的褲子有兩個口袋,我待會會把白熊公仔放進口袋裡,可能放左邊,也可能放右邊,你來猜我放哪邊。」媽馬把白熊放進左邊口袋
「我猜左邊!」
「答對了,那右邊會有什麼?」
「沒有東西。」
「沒錯!我們再一次。」媽馬把白熊再次放進左邊口袋
「這次我猜右邊!」
「沒有東西。」媽馬攤開右手掌
「既然右邊沒有東西,那麼白熊在哪裡?」媽馬再問
「左邊。」
「是的,書上不是說『即使是沒有,也是一種有』嗎?媽馬覺得這就是一種用『沒有』來證明『有』的方法,你以後會學到更多類似的。」

簡單的有/沒有遊戲,這是媽馬對「沒有也是一種有」的詮釋。運用刪去法的概念,在有限的選擇裡選出最佳解,就能繼續走下去了。

最後,我們全家玩了終極密碼遊戲,從1~10開始玩。

給好好用的遊戲小道具。打圈的是好好的密碼,把拔猜了數字後,就在該數字下畫一槓,判斷密碼在左(較小)或在右(較大),然後畫一條線連起兩邊端點,抓出提示區間。
事實證明,1~30的終極密碼好好還不會玩。不過重點是是要讓好好感覺,有被線畫到的範圍就是「有」,沒有被線畫到的就是「沒有」,而兩者是並存的。

親子共讀小技巧:大笑完也要記得思考喔!

特別搞笑的作品有時會讓人笑完就忘了思考,孩子更是需要大人有意識的引導,依繪本內容來「提問」就是其中一種有效的引導方式。
遊戲當然也是方法之一,玩中學、寓教於樂很棒,很能引發學習興趣。不過咪咪的經驗是在遊戲結束後,大人要把遊戲的設計理念或核心精神扼要向孩子說明,如此才能加強記憶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