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宅貓》

好奇的宅貓住在一間好多窗戶的房子裡,只要走個兩三步,就能透過窗戶看到許多新奇事物。每層樓、每扇窗,他都瞭若指掌,簡直可以說是無所不知、無所不曉啊!直到發生了一件事⋯。共讀時,大人小孩一起為宅貓的天真可愛笑出來;共讀後,還能聊聊彼此對窗戶的觀察和想像喔!

宅貓的家有很多很多窗戶,他能透過窗戶看見許多景物。窗戶的形狀多變,方的、圓的、窄的或寬的;窗戶的玻璃狀態各異,霧灰的、髒兮兮的、陰沉沉的或怪里怪氣的,唯一不變的是他在家只要走個兩三步,就能看到窗外的新奇事物。
宅貓看著經過窗前的事物,像是毛茸茸的老鼠、鬧轟轟的蒼蠅、飄舞的眼球還有恐怖大怪獸;宅貓知道很多小秘密,像是誰住在地底、誰陪小朋友玩、什麼跑得飛快還有什麼東西落下。每扇窗,每層樓,裡裡外外,林林總總,宅貓全都瞭若指掌,天底下沒有什麼他不⋯⋯
嗯?!?!

作者/布蘭登.溫佐;翻譯/黃聿君;拾光工作室出版。 一本要認真看、要仔細看,才能發現有趣亮點的繪本,可是一旦開始發現,就會不小心找出一大片星光。

書中畫的貓雖然長得不像貓,但是動作卻好像貓,尤其是好奇調皮的時候。咪咪幾次閱讀時只專注看那隻貓,他的姿態總會讓我想到我家的貓兒們,或坐、或躺、爬高、爬低、有時慵懶趴下、有時嚇到炸毛⋯⋯總之貓奴如我,貓貓的每個動作我都不想放過,讀起這本書自然是滿心歡喜。

本書的圖像跟一般的繪本不太一樣,一個開頁被分割為好幾個不同窗戶的小畫面,宅貓在窗前看著窗外,單方面跟窗外景物互動著,而這些小畫面也可以組合在一起看,視為某個家中的小角落,宅貓在那自由轉悠。窗框裡的東西固然是重點,但是窗框外的東西也很有意思,有一些是屋裡本來有的家具擺設,有一些則是宅貓天馬行空的幻想!搭配上旁邊簡短而有韻律的文字,形成絕妙的圖文關係!有的是圖文相輔相成、相映成趣,有的是圖文不一致帶來了幽默。

書中很多頁面都是這樣的配置,可以跟著宅貓的腳步漫步、佇足,欣賞窗景、窗戶、窗旁擺設⋯⋯真的有好多東西能看哪!

作者很擅長用圖文不同的觀點來說故事,本書有很多「主角不知道,但讀者知道」的落差,引人陣陣會心微笑。咪咪邀請好好共讀這本書之前,自己先讀過非常多遍,因為有好多東西要看,所以有好多不同的讀法,連「主角不知道,但讀者知道」這個趣味點都是在讀了好幾遍之後才發現。因此咪咪決定改變以往「不點破、只引導」的共讀策略,直接把「梗」點出來,讓好好更能讀懂故事。

「主角不知道,但讀者知道」的範例。好好最喜歡的段落就是這裡,宅貓說直升機是大蒼蠅(但讀者都知道那是直升機),旁邊還配了一隻可怕的蜘蛛!

「好好,那是老鼠嗎?」
「那是松鼠吧!媽馬,這裡有隻大蜘蛛耶!」
「因為宅貓覺得直升機是隻鬧轟轟的大蒼蠅呀!蜘蛛在那等著要吃他啊!」
「哈哈哈哈哈!」

然後,好好就懂了,他會把窗框裡、窗框外的東西搭在一起看,時不時爆出笑聲。看著他毫不保留地沉浸在故事裡、被故事娛樂,媽馬真覺得這是一件好棒的事!要是他知道這麼純粹的快樂是兒童限定的,大概自己也會很珍惜的吧!

「你覺得宅貓可愛嗎?」
「可愛啊!」
「是哪裡可愛?長得可愛還是做的事情可愛?」
「喔,那是做的事可愛。」
「比如什麼事?」
「像是鬧轟轟的大蒼蠅就很好笑啊!還有他喝馬桶水也很可愛!」
「哈哈哈,說到好笑,你笑這麼開心,你知道自己為什麼笑嗎?」
「就宅貓講的不是真的,然後有些地方就很奇怪、很好笑啊!像小鳥穿褲子,哈哈哈!」

小朋友真的很喜歡無厘頭的笑點耶,媽馬我就沒辦法笑得這麼開懷,這次試著問好好知不知道自己在笑什麼,是希望能先幫他的賞析能力打底,訓練他跳出來觀察、理解和解釋自己的反應。

「媽馬,為什麼宅貓說他什麼都知道?他明明就很多事情都不知道啊!」
「你問的真好!因為他一直待在家裡,家就是他的全世界,所以他覺得既然自己跟家裡的每個地方都很熟,就代表他跟全世界很熟啦!而且,你不覺得他跟某人很像嗎?有個人常常說自己會游泳、會乘法、會英文⋯⋯什麼都會啊!」
「呃⋯⋯我才沒有咧!」好好一臉不好意思地笑著
「媽馬,宅貓他家為什麼沒有人?」
「我覺得是因為貓本來就『目中無人』啊!哈哈哈!意思就是貓咪常常覺得自己是老大,人類只是給他食物、飲水和清貓砂的工具人,我想宅貓可能也是這樣,所以作者才沒有把人畫出來吧!你看我們家的貓是不是也這樣?」
「嗯,對,他們常常都自己做自己的事。」

好好的問題很棒,表示他大概能抓到主題了,只是還無法歸納出結論,然後他還開始注意到「故事支線」,甚至是沒有存在的東西。媽馬想下次也許可以用「沒有」來證明另一些東西的存在,體會「沒有也是一種有」。

「好好,你有想像過從窗外看到什麼東西嗎?或是把看到的東西想成別的?」
「有啊,我以前有想過窗外有山洞、把鳥巢想成是個大碗、車子是搬東西的螞蟻、街道是游泳池、路燈是蘑菇⋯⋯」
「這麼多啊!」
「對啊,那媽媽你呢?」
「我啊,我的想像力沒那麼豐富啦!我通常是想像窗外看得到山和夕陽,或是有貓咪、小鳥之類的小動物來拜訪。你先看書裡的窗戶都是怎麼畫的,然後我們來把想像中的窗戶做出來吧!」

能從彼此的想像世界來了解對方,對我們來說是難得的經驗。書中的窗,用了幾種的技法來表現,有直接用畫的、有外貼窗框的、有的是做出鏤空的窗格,再襯上手繪或拼貼的窗景等。媽馬想帶好好來設計自己的窗戶,把他的想像力和創意捕捉下來,還可以讓他親自試試不同的方法做出不一樣的效果。

好好畫上幾個喜歡的窗框,咪咪協助他把其中幾扇割出鏤空造型,然後讓他用彩色筆描出外框。
接下來要畫襯在鏤空窗下的窗景,先協助好好設好窗景圖案的大小,以免組合後無法從窗戶露出。
窗景畫完、剪下,依想要的景深決定要用口紅膠或泡綿膠來黏。
還沒黏上的窗景,蠻可愛的!
雖然完成的作品跟原來說的想像內容不太一樣,但孩子本來就有無窮的想像力!

我們在動手做勞作前,先在家附近的街道巷弄間走走看看各式房屋的窗子,增加創作靈感。走出門、抬起頭、東瞧瞧、西看看,發現生活中其實不乏可愛有趣的小東西。坐在家裡發揮無極限的想像力固然很棒,但是外面的世界大得超乎我們的想像呢!宅貓搞不好也跟我們有一樣的發現呢!


親子共讀小技巧:有時候直接幫孩子「破梗」吧!

有些繪本的「梗」埋得比較深、比較難懂,或是有些隱藏的小細節不易發現,又或是談及額外的內容(如系列故事之脈絡或翻玩經典),咪咪建議可以選一兩個地方直接解釋給孩子聽,然後留下幾個讓孩子試著自己解釋,孩子若能掌握要領,不但會得到閱讀樂趣,還有滿滿「我看懂了!」的成就感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