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小紙船看海》

一艘紅紙船順著山間小溪一路漂到下游的大河,寬大的河讓他害怕;一艘白紙船從城市的排水溝一路漂進大河裡,大河的水也讓他害怕。兩艘紙船相遇了,決定結伴去看海,他們漂到碼頭邊的大輪船旁,被小女孩發現了。最後兩隻小紙船能完成看海的心願嗎?共讀後,親子可以聊聊小紙船的際遇,以及他們的害怕與勇氣。

山中有個小男孩摺了一艘紅紙船,他把他放進小溪裡,小紅船順流而下,漂進了大溪裡,經過了純樸美麗的農村。接著他漂到了大河,大河裡的木頭船都比小紅船大,岸邊都是冒黑煙的工廠,小紅船有點兒害怕,他想找個同伴一起走。
城市裡有個小女孩摺了一艘白紙船,他把他放進小水溝裡,小白船漂哇、漂哇進到了大陰溝,這裡好黑又好髒,還漂著許多垃圾。小白船順著水流,漂進了大河裡,這裡看的見藍天、綠樹和大橋,小白船有點兒害怕,他想找個朋友一起走。
在橋下,兩隻紙船發現了對方,他們慢慢靠在一起,決定一起去看海。他們先漂到河口,岸上是一座大城市,到處都是人、汽車及和山一樣高的大樓,然後他們到了碼頭,看到了停泊的大輪船。
大輪船上有個小女孩發現了兩隻漂泊的小紙船,他央求爸爸把紙船撈上來,原來他正是昨天放流小白船的那個女孩。小女孩高興地說:「我的白紙船真聰明,自己找到了同伴!我要帶兩隻紙船去看大海!」
大輪船要出航了,船上的人和碼頭上的人互相揮手道別,要不了多久就航行到了外海,兩隻紙船終於見識到了大海的廣闊,他們興奮地說:「我們是兩隻見過大海的小紙船!」

文/林良;圖/鄭明進;聯經出版。 兩位大師的合作,造就了一個雋永的經典。讀完故事,闔上書,再回頭看封面,感動會充盈在你心頭!

淺白的文字道出小紙船沿途見聞,好像一個孩子分享著他的發現和感受,那麼真誠、那麼喜悅。分行短句帶有韻律,斷句表現出口吻和意念的曲折,加上重複的故事情節,自然就有了點詩意。咪咪覺得詩要能使人沉浸、感受其中的情意和藝術性,雖然《小紙船看海》並不是詩,但是咪咪很享受一邊唸,一邊沉浸在自己跟著小船一起「漂哇,漂哇」的想像中,我很喜歡這個故事。值得一提的是,本書附有作者林良的朗讀音檔,好好認真聽完後說:「這個爺爺好會說故事喔!」

本書的插圖也很有意思,繪者運用了多重技法來創作,像好好一翻開就認出這邊是拼貼畫、這邊像蓋印章,馬上跟我預約下次要用廢報紙和廣告紙來作畫呢!咪咪覺得這也是本書的最大的特色之一:簡單具象而不失美感,讓幼兒看得懂,覺得好親近,還想跟著動手做看看!

咪咪自己最受感動的是,小紙船鼓勵孩子勇敢起來,走出去。這個世界好大,有好多東西可以看,有美的、有醜的、有香的、有臭的,這都是世界的一部份。海可能不是你的終點站,你甚至可以飄洋過海,海的意義你自己定義,也許到頭來那意義是來自追尋的過程,與海無關也說不定,但你得親自去試試。

儘管你是隻小紙船,你能像大鐵船一樣,不怕風浪,去看海。

甚至,只要你願意,上陸了你都還能繼續前行。本書的後蝴蝶頁給了我們小驚喜!

「好好,小紙船說:『我有點兒害怕』他是在怕什麼?」
「他怕鯊魚和怪獸把他吃掉,他還怕人類把他撈起來。」
「如果你是小紙船呢?你也會害怕嗎?」
「會啊,我也怕鯊魚和怪獸!」
「小紙船說害怕之前,先說了『河真大』,所以也可能是因為河很大才怕的。」
「媽馬,可是他不是一開始就被放在河水裡嗎?為什麼前面不怕?」
「因為河流到下游的時候就會變大條啦!上次去磺溪的時候,河是不是小小的?我們前幾天經過關渡,旁邊的河是不是就大多了?」
「喔。」
「那你呢?你會怕很大的東西嗎?」
「會,覺得他這麼大,我這麼小......我會怕。」好好摀著自己的心口

在好好說出「怕人類把他撈起來」時,媽馬竟也不覺得奇怪,雖然他們是人摺出的小紙船,可是當他們有心情、會說話,還經歷漂流冒險後,我們在不知不覺中把他們當成了小動物,開始疼惜起他們了。雖說「害怕比自己大的東西」是動物的本能,但小歸小,仍得認清自己的害怕,才有機會活下去。

「小紙船他們有因為害怕而停下來嗎?」
「沒有。」
「那他們是怎麼做到的?他們怎麼克服害怕的感覺?」

「跟自己說100次要勇敢,然後走下去。」
好好雙手握拳,頭放低,準備迎戰
「哈哈哈,原來是自己鼓勵自己喔!」

「可是說100次勇敢,身上就會有很多勇敢,太重的話,船會沉下去吧!」

「你怎麼說出這麼有道理的話!」媽馬很驚訝地看著他
「除了跟自己說100次要勇敢之外,他們還有用什麼方法?」
「有好朋友一起就不怕了。他們還可以載螞蟻過河,這樣就不會害怕了。」
「為什麼?是誰不怕?是螞蟻還是小紙船?」
「小紙船啊!這樣他們就不怕水了。」
「為什麼??媽馬聽不懂耶!你再解釋一次啦!」
「我已經說過了啦!」好好微笑著,不再回答

這整段對話都讓媽馬很驚訝,原來好好面對害怕的首要方式是自我打氣,他知道得要靠自己勇敢起來,媽馬覺得好棒,好好已經意識到自己是個獨立的個體,而且他得為自己負責。好好為「過多勇氣」下的註腳不僅是神來一筆,也頗有警世的意味,五歲的直覺足以穿透世間的許多複雜。
媽馬很欣賞「載螞蟻過河」這個意外發展出來的劇情,我的解讀是「小紙船需要陪伴,需要被需要,要過河的螞蟻讓他感覺自己有能力助人」,自我效能提升後,便更有勇氣面對未知的冒險。

「好好,你覺得熬過害怕的感覺是什麼?就是渡過害怕了感覺怎麼樣?」
「就是......沒那麼怕了,其實好像也沒那麼可怕。」
「媽馬問你,你每次去律動教室補課的時候,前面都不敢動、不太理老師和同學是怎麼了?是在害怕嗎?」
「是害羞......」好好低下頭
「是喔,可是你每次下半堂課就恢復正常了耶,為什麼?」
「我就在旁邊看啊,等到有好玩的我就加入。」
「那你明天去補課能不能也跟自己說100次要勇敢,早一點正常上課?」
「不行!」

當好好到陌生環境時,常會彆彆扭扭坐在角落默默觀察,媽馬知道他已經比小時候進步了,但是總是希望他更好呀!這次補課一樣有提前幾天先預告,前一天更是主動與他溝通,沒想到仍被他斷然拒絕。

補課當天,好好果然害羞病再次上身,但是在旁觀察的時間確實是短了許多。等他下課,媽馬想跟好好談我觀察到的進步,但是我一開口,他便急切地否認,堅持自己「一上課就投入課程,沒有站在旁邊看」。睡前,我誇好好「很棒,有進步囉!」他說他對自己說了聲「加油」,然後就認真去上課了。最後,他還強調他「只說了一次喔!」

咪咪小時候摺的紙船跟《小紙船看海》同款,是咪爸教我摺的。那代的父母都忙於工作,不會專程去準備什麼長方形的紙,家裡有什麼就用什麼,所以總是做出花色斑斕的廣告紙紙船。
好好從幼稚園學回來的紙船,可以用最常見的色紙(15*15公分)來摺,步驟稍難,成品比較精緻可愛。

《小紙船看海》的故事場景和情節確實是有點年代了,但是勇氣永遠不會過時,赤子之心也不會。就像兩代人的紙船,雖然看得出時代不一樣了,但紙船給我們的快樂都一樣,歷久彌新。


咪咪的讀後筆記:我們都需要勇敢

孩子面對新環境、學習新事物需要勇敢,那大人呢?我們可能會回答,因為大人的環境沒有變,也沒有要學新東西,所以大人不需要。但,是真的不需要、不想要還是不敢要?
看著出海的小紙船,咪咪心中浮出了一些遺憾,也出現一些清單。遺憾或許已經無法補救,但是清單上的事項還有機會完成,只要能這麼想就覺得充滿希望呢!
但願我們都有小紙船的勇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