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這是我的》

小米、皮皮和亞亞是三隻愛吵架的青蛙,成天都嚷著:「我的!」吵得鄰居蟾蜍不得安寧。這天,下起大雨,池水暴漲,青蛙們害怕極了,只能縮在最後一顆石頭上等雨停。洪水退去,他們發現救他們的原來是蟾蜍,而世界又恢復原來的美好,他們三個還會繼續吵嗎?共讀後,可以跟孩子聊聊分享,也可以問問孩子懂不懂青蛙的感受喔!

小米、皮皮和亞亞三隻青蛙住在彩虹池中央的小島上,他們總是聒噪的吵個不停,小米說池水是他的,不想讓別人下水;皮皮堅持地是他的,不讓別人跳上來;亞亞則宣稱天空是他的。
有一天,住在小島另一端的蟾蜍來了,要小青蛙說別再吵了,整天聽他們說「我的,我的,我的!」害他不得清靜。蟾蜍才剛走,小米想獨自享用自己找到的毛毛蟲,所以跳走了,皮皮和亞亞說:「毛毛蟲是大家的!」小米氣沖沖地說:「這是我的!」
突然間,烏雲籠罩,雷聲壓境,一陣傾盆大雨,小島越來越小,眼見就要被洪水淹沒,嚇壞的青蛙們只好爬上幾塊還突出水面的石頭,但是這些滑溜溜的石頭好像也快被洶湧的水淹沒了。
最後,又冷又怕的三隻青蛙縮成一團,一起待在最後一塊石頭上,但是現在他們有著共同的恐懼和希望,反而覺得好多了。隨著雨越來越小,洪水漸漸退去,終於雨停了。
他們這才發現救他們的不是大石頭,是那隻蟾蜍!隔天早上三隻青蛙一起游水、抓蝴蝶,然後躺在草叢裡休息,他們覺得從來沒有這麼快樂過,小米說:「好寧靜呀!」皮皮說:「好美呀!」亞亞說:「還有,這是我們的!」

作者/李歐.李奧尼;翻譯/孫麗芸;上誼出版。 現在單行本已經絕版了,想買這本書只能買套書,或者去二手書挖寶了。

咪咪很喜歡李歐.李奧尼,不但家裡有好幾本李歐.李奧尼的作品,也常常在圖書館借閱他的書,大概因為已經讀過不少他的作品,最近當我拿出《這是我的》和《鱷魚柯尼列斯》的時候,好好馬上就知道這是李歐.李奧尼的作品,我問他怎麼知道的,他說是從草葉和石頭看出來的,「李歐.李奧尼好像很喜歡草和石頭。」好好如是說,小孩的眼力和記憶力很厲害的。

外型簡單俐落的小青蛙,活潑靈動的動作和眼神,十足李歐.李奧尼的風格,這次咪咪還特別注意到青蛙身上的每塊紙片顏色都不太一樣,應該是先用水彩塗在白紙上,做成特殊顏色的「色紙」,然後再剪裁拼貼而成。以前為什麼都沒發現呢?大概是因為這次用在主角身上,所以格外明顯吧!看繪本常常會有驚喜,每次發現都覺得又多看懂了一些,心裡是很欣喜的。

好好一直都有大聲唱歌的習慣,常讓家人受不了。幾週前,好好在阿公的車裡大聲唱歌,咪咪跟阿公都請他小聲一點,但他依然故我,於是咪咪斥責他很「自私」,當時好好問:「什麼是自私?」我們還費了一番功夫解釋給他聽。

幾週後,好好翻看著《這是我的》,看到三隻青蛙爭著說「我的!」的頁面,停下來跟我說:「媽馬,這個就是『自私』。」
「你還記得自私是什麼意思嗎?」
「就是只顧自己都不管別人。」
「嗯嗯,那你從哪裡看出來的?」
「就是他們都在說『我的!我的!』這樣啊!」

繪本在無形中教了好好許多事情,雖然他還讀不懂字,但是圖畫就能讓他懂。說不定好好以後用到自私這個詞的時候,腦海閃過的是這些青蛙你爭我奪的樣子。

「你知道青蛙窩在最後一顆石頭上這裡,『他們有著共同的恐懼和希望』是在說什麼嗎?恐懼是什麼意思你知道嗎?」
「可怕。」
「對,可怕或害怕,差不多是這個意思。那他們在怕什麼?」
「怕烏雲、怕水。」
「那他們希望什麼?」
「Rain, rain, go away…」好好唱起以前常聽的兒歌
「哈哈哈,沒錯!他就是這個意思!」

媽馬真的很佩服好好的聯想力,他常能把過去學會的跟新東西連在一起,組織成自己的學習鷹架。李歐.李奧尼把「恐懼和希望」綁在一起,寫在給幼兒的故事裡,也就是在幼兒內心埋下一顆希望的種子,讓他們面對恐懼時,能多點勇氣不致喪志。

「那最後亞亞說『這是我們的!』到底是在說什麽是我們的?」
「世界啊!世界本來就是大家的!」好好一邊在床上滾一邊理所當然的回答
「那從『我的!』變成『我們的!』的關鍵是什麼?為什麼他們會改變想法?」
「他們會反省。」
「那是發生了什麼事才讓他們反省的?」
「因為下大雨啊,他們很害怕,擠在石頭上,其實是蟾蜍啦,然後互相陪伴。」
「你的意思是,有了陪伴讓他們覺得好多了?所以他們之後願意一起分享了?」
「對啊!所以這本書在講什麼呢?」
「喔,那你知道嗎?」
「當然知道!就是我剛剛講的那些啊!」

原本看著那最後一頁時,覺得「這是我們的!」的意境很難傳達,還有不確定好好有沒有看懂中間改變青蛙們想法的轉折點,媽馬一直努力拼湊字句,想著要怎麼跟好好解釋,想不到這孩子理解得比我還通透,孩子果真是小小哲學家啊!

這次咪咪帶著好好一起用廣告顏料隨性塗抹圖畫紙,然後再用上好色的紙進行二次創作,讓好好享受玩兩次的樂趣。

光是這樣隨意亂畫亂塗,好好就畫得很開心了。
好好一次創作完成圖,作者自己說是海浪,咪咪覺得挺漂亮的。
好一個乘風破浪的弟弟!咪咪本來想讓好好試一下剪紙和拼貼的,但好好畫成這樣也蠻好的!

親子共讀小技巧:關於意境的體會,先問孩子的想法

繪本有時候會談到意境、氛圍或感受,這些多半難以言傳,只能意會。這對於看不懂文字、聽不懂意思的幼兒來說尤其是一大挑戰,若有適切的配圖當能幫助幼兒更進入狀況,或是有賴家長從旁引導,連結幼兒生活經驗再進一步延伸。
家長共讀時遇到類似狀況不免擔心該如何解釋給孩子聽,咪咪建議不要去預設孩子不懂,先試著聽孩子的想法和解讀,說不定他用自己的方式看懂了,或是他看得比大人更透徹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