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綠色先生的下午茶會》

生活在綠色天空下、綠色屋子裡的綠色先生辦了一場下午茶會,邀請黃、紫、藍、棕和黑色先生到他家,然而綠色先生家裡一扇貼著「無法返回」告示的門警示著這場下午茶會的不尋常,他們會打開那扇門嗎?共讀後,可以問問孩子對顏色先生們以及他們那個世界的看法,可能會發現有趣的事唷!

黃色先生已經遲到了,不過等他到達約定地點時,發現只有紫色先生準時到。一會兒後,藍色先生和棕色先生也陸續抵達,黑色先生是最後一個出現的。
大夥兒正納悶著為何還不見東道主綠色先生的蹤影,他就從一大片綠中閃身而出招呼大家進屋裡去。綠色先生對大家說「給大家看個有趣的東西,但這件事可能需要大家的幫忙」,於是一行人便穿過長廊,直走到最後一道簾幕,簾幕後方的門上貼了一張告示,上頭寫著:「敬告各位顏色先生們:你們之中誰有勇氣找出事物真實的顏色呢?踏入這扇門,你將發現真相。請切記,這是一趟無法返回的旅程。」在長達三十三秒的沉默之後,大家做出了決定。
所有顏色先生們拿出自己的鑰匙(當然每把鑰匙的顏色都跟它們的主人一樣)共同開啟那扇門,一道不可思議的光照向他們,每個顏色先生都張大了自己的雙眼和嘴巴!他們看到了一個美麗的彩色世界,這簡直太棒了!
經過這次以後,他們常常聚在一起,一起吃著不同顏色和口味的果醬,一邊愉快地聊天,綠色先生說:「我的確很喜歡綠色,但總是生活在一片綠色天空之下,也會感到乏味無趣的。」

作者/哈維爾.薩伊茲.卡斯坦;譯者/賴潔穎;奧林文化出版。 幾乎只用「綠色」竟也可以表現得這麼美,令人印象深刻!

作者運用類似超現實主義的手法進行創作,畫中物品寫實卻又有點不合邏輯,似乎遊走在現實跟夢境之間,部分畫面讓人感到詭異而不安,但是又有種神秘的吸引力,讓人忍不住繼續翻,很想一探究竟這個奇異的世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咪咪家裡沒有其他類似風格的繪本,最近我跟好爸初次接觸這個故事時都覺得有點恐怖,本來擔心好好會怕這本書,但他卻意外地喜歡!經常點播這本書呢!

書裡不管圖文皆精心鋪陳小細節,像是穿西裝戴禮帽的顏色先生們,毫無疑問的是學養豐富的紳士,他們會以文雅優美的詞彙來稱呼顏色,例如以"gules"稱紅色、以"azur"稱藍色,所有顏色先生都懂拉丁文,他們的行為舉止亦都「發乎情,止乎禮」,開點無傷大雅的隱晦小玩笑,譬如久候綠色先生時,看著蝸牛緩緩經過;經過漆黑長廊時,「除了黑色先生之外,大家都打開了手電筒」或是「整個世界陷入了長達三十三秒的寂靜」等,這類需要動點腦筋,轉個彎才能心領神會的高級笑點,也讓這本書更像是給大人看的繪本。

咪咪向來喜歡探索書中的秘密,想想這個東西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裡?作者又為什麼會寫下這一句?《綠色先生的下午茶會》就很能滿足我推敲思索的尋寶樂趣,裡面有好多地方值得思考,也值得跟好好好好討論。
「把拔,為什麼黃色先生說已經遲到了,他還希望其他人都還沒到?」
「因為他覺得自己已經遲到了,如果其他人都到了,那不就要讓全部人等他一個嗎?所以他才這樣說。」把拔回答
「好好,你知道為麼黑色先生不用開手電筒呢?」換媽馬問
「因為他喜歡黑色,他住的地方本來應該本來就就黑漆漆的,所以就不用開燈啦!」

還是幼兒的好好,還不是很懂間接的語句,也還不能完全掌握真實人際相處上曲折、小心機或拐彎抹角,但至少他能理解部分轉個彎的幽默玩笑了,媽馬想這應該是故事理解力上的重要進展。其他人際關係的眉角,大概也只能等好好自己更加社會化的時候才能懂了吧!

「你知道顏色先生們為什麼會看到門上寫的字之後就『大吃一驚』?然後還陷入三十三秒的安靜?」
「因為這是一段無法返回的旅程……喔,媽馬我覺得好可怕喔!為什麼顏色先生們最後還是決定把門打開呢?」
「我覺得是因為他們也很想知道事物真實的顏色吧!而且那上
面寫著『你們之中誰有
勇氣找出事物真實的顏色呢?』他們大概想要裝作很有勇氣吧!」「那我問你,你為什麼覺得『無法返回的旅程』很可怕?」
「很可怕呀!無法返回的話就不能回到自己的床上睡覺、也不能回家了耶!」

書裡面這麼多詭異的畫面都嚇不了好好,沒想到他竟然會因為短短一句「無法返回的旅程」而感到害怕。以前從沒聽過他說過「家」給他的安全感和歸屬感,第一次聽到有種莫名的感動。

「媽馬,那世界真實的顏色是什麼?」
「你說呢?你看這裡有幾種顏色?」媽馬邊說邊翻到「真實世界」那頁
「好多種,綠色、藍色、棕色……像彩虹一樣,很多顏色,很漂亮。」
「你覺得顏色先生們喜歡原本世界的顏色,還是新世界的顏色?」
「他們應該喜歡新世界的顏色,這樣比較美。」
「那你呢?你喜歡什麼顏色?你喜歡新世界還是舊世界的顏色?」
「我喜歡……喜歡像彩虹一樣的顏色,這樣才美,我最喜歡這一頁了!」好好拍拍書上的「真實世界」
好問了一個很棒的問題,這個世界本來就太多顏色了,多到沒辦法被完整定義和命名,這就是真實。但萬物都有其本色,很多、很亂卻也很美,只有一個顏色的世界只剩秩序和偏執,美自然也消失不見。

「好好,你覺得為什麼各個顏色先生們之前都活在只有一種顏色的世界?」
「因為他們全身都是那個顏色,他們只看到自己身上的那個顏色,但那不是真的。」

「那換我問你們,為什麼顏色先生他們這麼晚才發現那扇門?」
「因為他們一直都只看得到自己身上的那個顏色,所以他們覺得世界只有那個顏色。」把拔率先回答
「因為有時候只有自己心裡想要,那扇門才會出現、才會打開。」媽馬接著說
「媽馬他才五歲!!」把拔忍不住插嘴

當好好回答出那個答案的時候,媽馬跟好爸互看了一眼,眼神中盡是激賞!可以跟好好討論這麼多繪本內容,其實我已經夠高興了。雖然有時仍會不小心說得太多、太超過,但這是媽馬的功課,為了呵護我的共讀小夥伴,我會努力的。

像這樣大人比較能深入思考的地方還不少,像是為什麼出現了巴哥犬?會不會是因為狗能看到的顏色有限,且巴哥又長有天生的苦臉,所以作者藉著巴哥犬來諷刺顏色先生們的畫地自限;又為什麼門上寫著艱澀的拉丁文?雖然彰顯出能懂拉丁文的顏色先生們是上層階級的紳士,但也不敵拉丁文已是瀕危語言的事實,意味著「再不開門接受挑戰,就只有被淘汰了」,諸如此類的引發讀者思考的細節還很多,真是一本越讀越有趣的作品。


親子共讀小技巧:別小看孩子看透真相的能力

咪咪曾聽過為小朋友講故事的朋友談到「故事太難了,小朋友不懂啦!」或「延伸問題太難了,小孩子答不出來吧!」當時我心裡想的是:「都還沒試過,怎麼能斷定小朋友一定聽不懂、答不出來呢?」在咪咪的共讀經驗裡,孩子敏銳的洞察力和直接的答案,常常讓我驚豔,有時候甚至有「一語驚醒夢中人」之感。
因此,咪咪建議與孩子共讀前不用太拘泥於「適齡」繪本,共讀時試著多問些開放的、需要思考的問題,無須過度擔心孩子會不會,要是他真的答不出來,也只是讓我們知道時候未到而已。說不定,從孩子的回答裡,會發現他理解世界的途徑是你想都沒想過的捷徑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